怡慧老師的創作人生課:未來創作者的4種新身分

隨著 AI 興起,創作者不免擔心自身的存在被取代的可能性,在數秒內就能產出上萬字文章、數十幅精美圖畫的強大能力前,人類創作者勝算何在?宋怡慧老師卻認為,創作者將會以四種無可取代的身分存在於未來。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閱讀引路人」楊斯棓醫師在《人生路引》中說過:「很多人不知道,廣讀之後我們腦中才能累積足以迸發新想法的燃料,才有機會善用別人的智慧,提升工作效率,甚至轉換跑道。其他事情的排序若堆疊在看書之前,我們只會複製昨日的工序,日復一日,益加無滋無味。」這句話給予未來創作者一個遵循的方向:「廣讀」才能讓我們成為超級預測家;「累積素材」才能成為文字造局者;「善用他人智慧」才能開展想像力;「跨域學習」才能讓作品有趣多元。

我認為未來創作者,是善於將輸入透過思辨輸出的人,同時,會運用《最高學以致用法》提及的3:7輸出與輸入的黃金數字,進行成果的運用,進而讓輸出改變自己與他人。楊斯棓以28本書談個人成長、創意運用、算盤投資、語言自由,並以同心圓的方式,將自身到他者都會遇到的醫療照護、社會服務等,擴大自助到人助的人生效益,或許,印在書扉上看起來是平凡無奇的字句,但透過作者的創作心意,你會在閱讀的流光中感受到暖流竄入的幸福。

試想,在 AI 來襲的時代,未來創作者不免憂心忡忡,自己創作的機會是否會因機器人出現而受到威脅與取代?但,我認為未來創作者以自身的謙遜與智慧,賦予自己以下4種創作新身分,就有機會成為未來讀者人生的引路人。

未來創作者是超級預測家

AI 崛起之後,作家該如何想像寫作的未來?當大數據、演算法的資料容量與搜尋速度完全制霸人類的時候,作家彷若有光的創作未來與機會可能會在何處?

若從中國文學史韻文的流變來看:從北方民間集體創作的歌謠到南方貴族作家屈原的浪漫辭賦,韻文從集體到個人的改變,燦亮了文學的蒼穹,每個時代因為作家獨有的文字豐富我們對時代的想像,甚至讓我們看到創作者們化身為時代的造局者。又如東漢的張衡,早就是古代的超斜槓專家,不只發明渾天儀、侯風地動儀,還讓當代天文星象與科技,領先西方近千年,張衡是一位科學奇才,更是文學界的耀眼明星,他的〈二京賦〉、七言古詩〈四愁詩〉,皆是歷久彌新跨時空的不朽韻文佳作。

為什麼歷代的作家們可以像跑大隊接力一樣,讓每個時代的文學作品、文字創作都極具時代意義與美學價值?他們共同擁有的是:「懂得建立、想像、創造各種思考框架的能力」,因而,他們沒有被前人的創作框限,願以開放的思維,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創作出足以領先當代人思維的文字,並且讓為文學開新局的夢想成真。

再看中唐詩人白居易,他明明就是文學奇才,早已用〈長恨歌〉:「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拉高當代文學的天花板,進而又以〈琵琶行〉來談音樂和文學合框的可能性,完美的以嚴謹結構,成功描述聲音之美,並內蘊琵琶女彈奏的不只是音樂,是繁華落盡見真淳的人生風景:「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白居易的作品集情感、語言、聲韻、思想為一體。

沒有人能預測白居易的下一步時,他顛覆自己的詩歌風格,走入另一個創作高峰:「補察時政,洩導人情」、「惟歌生民病,願得天子知」,詩歌不再是文學殿堂少數人附庸風雅的產物,它成為改變社會,充滿造局力量的「武器」,甚至他提出「老嫗能解」的說法,讓文學的價值深入庶民人心。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白居易就像高明的文學預測員,他善於蒐集資訊,利用群眾的集體智慧,透過強大的社交圈串聯,建立創作的宏觀視角,以蜻蜓的複眼看待所有事件,同時,他不怕失敗,不斷嘗試創新,改革必然遇到失敗與阻撓,他不斷更新創作的最新訊息,為自己下次挑戰提供更好躍遷的條件。

一如《超級預測》提及:精準預見未來不需要天賦和超能力,他憑藉開放的思維模式、收集資訊、側重分析、不斷自我鞭策、時時更新觀點,就能做出比別人準確又值得信賴的判斷。因而,從古人們的例子,我們也能推論:未來寫作者也必然會是預測未來趨勢的高手。

未來創作者是文字造局者

貝佐斯在《創造與漫想》中曾提到:「這個世界要你與眾無異,千方百計把你拉向跟大家一樣,別讓它得逞。」人類最強大的能力,不是複製知識,而是做出判讀與精準的決策,透過人類思維的格局,打造日新月異的新局。

我們比 AI 厲害的,是擁有無數不被框架的「思考模式」,它讓我們建立擁抱變化的思考邏輯,發揮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重啟思考的框架,讓我們藉由過往的經驗以及能力的培養,不斷的去想像未來可能發生的各種情況,務實的做出決策,成功的往下一步前進。我很喜歡書中提醒我們的:「與其找出七百個類似的想法,不如找出七個不同的想法。」沒錯,多元的思考價值讓我們的決策變得更有價值,甚至有機會改變世界。

因而,寫作者的未來是為讀者「建立思考框架」,即便是擔任「譯者」,也必須善於「解碼」,某種程度上來說,優秀的翻譯比起創作可能更加困難,若要如實呈現作者的創作意志與作品真義,就必須理解作者創作的動機和背景。同時,在用字遣詞上也要能符合當地熟悉的社會文化用語,並站在讀者立場去思考。

一如被譽為「日本文學作家最佳中文代言人」王蘊潔,從不曲解作者的本意,並在關鍵字進行精準轉譯,著重查證,建立譯本的正確性、權威性,最重要的是把讀者當成自己的另一半,她曾說:「同樣一句原文,當對象讀者分別是兒童、青少年或專業人士時,譯法和用字會稍有不同。」因而,譯者追求的和創作者相似處就是在文字細節上追求完美的態度,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創作準則。

曾經有位生於公元四世紀的「譯經第一高手」鳩摩羅什,生於西域的龜茲國的他,竟能超越本地人,以優美流暢的漢語譯經,甚至他翻譯的《金剛經》直接融入在地化的精神,並以「達雅」的譯筆,讓佛學變成邏輯清晰,信者易懂的經典,如「大千世界」、「大慈大悲」、「普度眾生」等耳熟能詳的用詞,奠定其無法被取代的地位。

因而,ChatGPT 即便再厲害,也無法做到創作或譯本客製化、細緻化,創作抑或是翻譯,能夠深入人心的,是透過思考模式,讓作品獨具個人書寫的靈魂和風格,即便同性質的創作千百種,你就是能圈粉,留住讀者的忠誠度,即便譯本無數,你還是獨愛這位翻譯者的作品,因為你的思考模式無人能取代,因而你是創作界稀缺的文字造局者。

未來創作者是想像力製造機

記得美國詩人史坦利.康尼茲(Stanley Kunitz)曾說:「腦中的詩句總是完美的,當你試著轉變成語言寫下來時,阻力就來了。」創作者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是作品的來源,如何讓奔放的靈感,轉化成曠世的作品?文字猶如潮汐往復牽引創作的旅程,我們想要把作品當成何種人生禮物誠懇的送給心愛的讀者?

我想:「平成國民作家」宮部美幸從創作理念、觀照角度、情感投射,以及市場回饋四個面向,在作品中完美的演繹與呈現一位優秀作家的身影。她的創作觀照自己跨界的生活經驗和過往日本歷史文化的元素,讓文字加入豐沛的想像力,重組應用並擴展素材價值,成功引起讀者內在的共感與共鳴,使其作品無縫接軌作家與讀者情感的共同投射。

出道超過35年的她,創作的題材完全顛覆讀者想像的範疇,題材兼具推理、奇幻、怪談、社會寫實等,而且,她的作品都兼顧質量與市場回饋,不只得獎無數,而且本本暢銷。有人說:幾乎每位日本人手上都會有一本宮部美幸的作品。同時,從不設限作品的多方經營,她的創作既可以影視出現,也能以廣播劇、舞台劇展演,同時,積極跨域與漫畫家、插畫家攜手擴展創作的無限可能。

當然,她擔任過事務所速記員,甚至是「東京瓦斯」的催繳員,這些曾接觸過各行各業、不同階級的工作經歷,不僅豐富了她筆下人物百態的人生,也成為她書寫真實人生的重要媒介。同時,最令人佩服的是作家完全無法被劇透的創作想像力,善從社會議題,疫病侵擾與鬼怪等題材,表達自己的創作理念,看似殘酷的現實、冷峻的人性的背後,作家運用敏銳的觀察力,做出黑暗與光明是一體兩面的深刻反思。

你的惴惴不安被作家滿溢溫暖筆鋒的句子療癒了,即便人性黑暗幽微,但是我們不能放棄愛與希望,那是優然走進光明世界的唯二支持,當我們歷經了撕心裂肺的痛楚,才能真正明白:人性光輝是我們之所以為人的高貴情懷,這是宮部美幸為讀者開拓的療癒疆土,帶給讀者們越過善惡辯證之後,讓作品引光走進讀者的心裡,找到更清晰的生命與是非選擇吧!

未來創作者是跨領域致勝者

「瑞士特快車」羅傑‧費德勒(Roger Federer)被譽為網球史上最偉大的球王,2001年許多球迷在電視機前面,看到眼睛帶光的他在溫布頓痛擊成就斐然的球王山普拉斯。剎那間,所有人都驚呆了,這個無名小卒憑甚麼打敗山普拉斯?這也成為球迷們津津樂道的共同經驗。接下來的20年,他開始瘋狂改寫網球新歷史,這位新球王創造了勇奪20座大滿貫冠軍的奇蹟。

但很多人不知道,費德勒在愛上網球之前,他曾是壁球選手、滑雪選手、游泳選手、還當過拳擊手,嘗試過桌球、籃球,最後,他竟在足球員和網球選手之間陷入天人交戰。直到14歲進入瑞士國家網球中心,他歷經了「過盡千帆皆不是」的心境,終把網球當成一生志業。

創作者可能無法像 AI 一樣秒產出作品,但是曲繞的創作過程,反倒成為我們作品的沃土,創作者廣泛涉獵,多方嘗試,造就獨特的書寫經驗,就能以多面的角度觀看世界,一如大衛.艾波斯坦在《跨能致勝》中提到:「先接觸各種方法,之後再鎖定目標,系統性學習,大量投入練習」。能在專業領域大放異彩的,常是具創造力的跨能人才,觸類旁通、發揮創意是他們共同的特色。

一如元曲四大家之一的關漢卿,他的雜劇成功的透過社會階級的矛盾衝突,揭示在異族統治下難言的反抗精神,《竇娥冤》、《拜月亭》、《單刀會》之所以能深入民心,來自於關漢卿把自己定位成「故事手藝人」,他不追求世人眼中的成功方程式,出身醫戶的他,沒有走傳統讀書人的老路,反把編劇家當作自己的志業,跨域的生活經驗,他的創作反映廣闊的社會生活面貌,展現出人們心中勇於挑戰惡勢力的膽識,讓他的創作閃爍理想主義的文學光芒。

因而學者熊夢祥如此稱讚關漢卿:「生性倜儻,博學能文,滑稽多智,蘊藉風流,為一時之冠。」一個讀書人不把當官科考當作人生選擇,因愛戲、演戲、寫戲,而催激出全民的戲劇魂,正因他以「說故事」為人生職志,就懂得一部戲成功的各種面向,體會劇場人生的諸多不容易,積極栽培雜劇新人,提高他們的社會地位,讓填詞譜曲不再是上流社會的專利。更將元曲引入批判的思想性與時代的藝術性,跨領域的人生經歷,讓書寫能痛斥社會的黑暗腐敗,也能勾勒小人物溫暖明亮的生命 High 歌。

關漢卿以雜劇家的身分,讓知識分子有機會走出狹隘的書房,遠離上流社會的宴飲聚會,了解到若能守護自己的創作初心,就會被大家記住。就像費德勒說過的:「一旦你找到心中平靜,那個寂靜、安靜、和諧和自信之處,就是你打好比賽的時候。」打好球與寫一部好作品一樣,從擴展人生經驗、多元涉獵知識、讓創作能觸類旁通,自然就能找到文字跨域延展的擴及力。

*本文摘錄自平安文化出版《一筆入魂:怡慧老師的創作人生課!》,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責任編輯:特約編輯許如鎧)

延伸閱讀

宋怡慧 宋怡慧

宋怡慧

新北丹鳳高中

講師簡介:宋怡慧老師 致勝是我的姓,鮮師是我的名。 快樂是我的字,幸福是我的號。喜歡,與眾不同的人,喜歡,新奇挑戰的事,喜歡,萬中選一的物。 有一種微光,曾在中學時代照亮自己闃暗的生命長廊,是閱讀;有一種力量,曾在我初為人師時,鼓勵著我成為更好的師者,是閱讀;曾在我接任圖書室老師時,給予我有勇無懼的力量的永恆朋友,也是閱讀 。滑世代的你們,在神魔之塔中,找到挑戰自己想像與能力的位置,那麼可以,也可以在自己閱讀系譜中,和同學們PK一下你們喜歡的書,讓自己靠閱讀闖過多少真實生命的關卡,從虛擬聲光,走向樸實無華的閱讀世界,想像一種反璞歸真的閱讀興味。準備好了嗎?一起上一堂FUN輕鬆的閱讀課吧!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