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來了,AI創業家:這是文科生的黃金時代

大家知道新北市三百多位中小學校長,最想知道關於 AI 的什麼問題嗎?近年讓教育圈擔憂的「文科無用論」是否因 AI 的興盛加劇?面對「文科生還有未來嗎?」這個問題一起看看 AI 新創公司 iKala 執行長程世嘉怎麼回答。

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國際年會新北場在新北市112學年度|第一學期公私立學校校長會議登場,邀請 iKala 執行長程世嘉蒞臨演講。曾千倚攝

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國際年會新北場在新北市112學年度|第一學期公私立學校校長會議登場,邀請 iKala 執行長程世嘉蒞臨演講。曾千倚攝

2023 年最勁爆的教育話題,ChatGPT 當之無愧。因為第四代的 ChatGPT 很會考試,無論在美國大學的 SAT、研究生的 GRE 和律師資格考,ChatGPT 的成績都衝上前 10%;ChatGPT 當一名就讀哈佛大學的文科生,交報告、參加考試,一整個學期的平均分數也在優等範圍。這讓全球的大人驚覺,那我們要教孩子什麼?傳統的教育方式還有效嗎?

機器人、生成式 AI 早已出現在企業、社會、白領工作中,做得又快又好,但也有一些是我們的迷思。根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 的研究,ChatGPT 讓文字工作者的工時減少 37%、工作品質提升 19.8%。一般認為很容易被取代的客戶服務,被自動化成分不到 25%,因為客服是高度敏感的溝通工作,AI 不易做到。反而一般認為寫程式是高度複雜的工作、軟體工程師很難訓練,但事實是 AI 比工程師還會寫程式⋯⋯

當全世界在討論 AI 帶來的驚人巨變時,AI 新創公司 iKala 執行長程世嘉反而提醒,更要關注那些不變的原則和能力。8 月 24 日新北市校長會議上,近 400 位國中小、高中職、大學校長,聚精會神地聆聽程世嘉的演講。演講後的 slido 問答時間,全場罕見的提出 23 個問題,其中大家最關切的就是,「對程式設計不太有興趣的文科傾向的學生,還有未來嗎?AI 時代喜歡閱讀的孩子有哪些希望?」這個問題獲得 50 個按讚覆議。

AI 將像「電力」一樣便利 人人都能上手

生成式 AI 帶來新文藝復興的創作時代,是文科生的黃金時代,」程世嘉先講出結論。他解釋,ChatGPT 出現後,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人類用原本的對話方式就可以直接和機器溝通,不用轉換成程式就可以互動。這些互動會越來越簡單,越來越接近我們本來習慣的互動方式,就像「電力」一樣便利。他表示,過去,AI 屬於工程師、科學家的專利,大家都不懂,但現在,文科生只要用人類習慣的互動方式和機器溝通,就能讓自己的產出加倍加速。

程世嘉強調,「因為 AI 熱門,就勉強孩子去學寫程式、念理工相關科系,絕對是個錯誤。」

他說,AI 時代程式設計固然更重要,但 AI 寫程式的能力迅速超越人類中,未來若只當一個初階工程師,你的能力也許永遠無法超越 AI。反倒是文科生或圖文作家,用 AI 來發想,產出的作品會更精美,速度可以更快,還有實體場域如長照、心理諮商、老師等人與人面對面的工作,未來會變得更重要

程世嘉以自己的太太為例,她也是文科出身,不會寫程式也不會畫圖,為了去女兒班上當故事媽媽,她學習用 AI 產生圖片,以屈原、海龍王故事、混搭海綿寶寶,又用 AI 畫了兩本繪本(沒有出版),去學校講大受歡迎。太太利用 AI 強化了自己說故事的能力。

程世嘉表示,自己一路當電腦科學家,如果女兒念文科,會非常鼓勵她,因為「文字、溝通、寫作、閱讀的能力,是 AI 時代不變的能力」。AI 產生的內容有時候是「沒有意義的胡說八道」,但一個作品之所以感動人,是作者用自己的生命經歷賦予故事意義,還有他的血淚寫進故事裡,所以 AI 時代真的是文科生的黃金時代。

*歡迎按下方作者欄「♡ 追蹤」,不錯過未來的文章、教學資源與活動。(翻轉教育訂戶專屬功能)


 

更多教育年會精彩場次

ChatGPT 的問世,不僅顛覆我們對 AI 應用的想像,也促使我們重新思考,如何教養孩子?該掌握哪些關鍵?2023 教育年會下午 A 場論壇,聚焦影響孩子一生的三大關鍵字:生涯探索、品格教育、升學選擇。期待透過跨界對話與分享,陪伴父母與教育工作者,在 VUCA 時代中,陪伴孩子探索生涯與自我的能力。

2023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國際年會 從學到問,AI世代生涯探索新挑戰

點擊圖片前往報名

立即了解|教育年會論壇下午A場|從學到問,AI世代生涯探索新挑戰

延伸閱讀

賓靜蓀 賓靜蓀

賓靜蓀

親子天下記者

曾在不同國家生活,喜歡觀察世界各地的社會、文化、價值和教育,期許自己成為台灣和世界間的一座橋樑。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