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早餐出發,找到孩子生活連接點!國小低年級數學創意雙語教學

英語和數學可以如何搭配在低年級課堂中,能讓學生覺得有趣又有所學習呢?蔡瑞芬老師分享將「生活化」思維融入課程設計,從孩子生活中熟悉的「早餐」出發引導,帶孩子快樂學習英語單字、數學直式計算,還提升營養健康觀念!

蔡瑞芬老師提供

蔡瑞芬老師提供

英語和數學,該如何搭配於低年級的課堂之中呢?富有挑戰性的任務,著實令我困惑!

有鑒於雙語課程的設計,想當然爾是從找尋相關書籍開始,搜尋雙語教科書中是否有適合的主題內容,既是搭配低年級的數學主題,也要提供活動讓孩子動手操作,不過教科書都只是單方面提供數學詞彙而已。

正當苦惱之時,遍尋不著可實作的媒材時,於是隨手點開翻轉教育的網頁,突然間跳出一篇關於低年級的密室闖關活動,扎扎實實的吸引我的目光!

設計者基於學校的特色課程,以數學加法、減法和混合運算為基底,再搭配生活中常見的宣傳單,為學生設計出十分合適的學習單,此時我若是一位學生,肯定會愛上這樣的課堂設計,極為有趣,原來生活化的思維可以這般的呈現呢! 

我.終.於找到孩子的生活連結點!

學校是孩子第二個家,附近的早餐店最為孩子熟悉,我深知孩子愛吃熱量高但無營養價值的熱狗,極度想翻轉他們的想法!

因此,挑選他們熟悉的早餐著手,詢問孩子曾經點過的早餐有什麼?再設計一些簡單的英語早餐項目,倆倆夥伴搭配反覆練習,漸漸熟稔早餐的英語說法。

接下來,教學二位數與三位數的定位板,一一擺放小組所挑選的早餐品項,逐步加深學習的深度,以及直式的排法(百位、十位和個位)。提點位置的對齊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透過一步步的呈現,以搭建好的鷹架讓孩子學習到直式的計算,個位數一旦滿「十」就要進位到十位數,十位數滿十就要進位到百位數,分別會在十位數和百位數上寫一個小小的一,再計算出答案,就會完成直式的算法。

最後,不著痕跡的結合營養早餐的概念,公佈小組挑選的早餐中含有多少的五等表點數,期許藉由這樣實際的操作計算,讓孩子知道早餐是可以吃好又吃飽,吃出健康的好習慣,學習更能上層樓!


更多數學、雙語教學資源

讓孩子喜歡數學、對數學有興趣、不排斥數學,或是想將雙語教育結合在不同科目教學,老師能怎麽做?除了教學分享文章,《翻轉教育》平台上也有老師們分享各式各樣的數學教學資源雙語教學資源,歡迎老師下載使用。

延伸閱讀

蔡瑞芬 蔡瑞芬

蔡瑞芬

國小老師

高雄市東光國小教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