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常規、幹部任務分配與課表規劃心法公開!資深老師的班級經營50問(上篇)

孩子到學校除了知識的學習,日常常規與責任心等社會化能力的培養也十分重要。而老師必須透過良好的班級經營來讓孩子培養相關的習慣與能力。小魚老師分享了許多關於班級常規訂定、幹部任務分配與課表規劃相關的班級經營心法,讓老師們都可以運用進自己的班級。

良好的班級幹部分配與訓練,讓學生在戶外教學中即使老師不再場,也能盡責管理好秩序。圖片來源:小魚老師提供

良好的班級幹部分配與訓練,讓學生在戶外教學中即使老師不再場,也能盡責管理好秩序。圖片來源:小魚老師提供

教師的教學能力是教師專業發展的重要指標,就像老師的武功,但良好的班級經營能力,則是基本內功。教師若無法營造良好的班級氣氛,就像內功不足即便擁有再好的教學功夫,學生的學習成效也會大打折扣。
暑假開始,正是教師用來檢視自己一年來班級經營的成效,經由自我檢核→修正→執行→發現問題→再修正→再執行的循環過程,熟悉每個步驟重點、掌握每個關鍵技巧,將班級經營的基本內功不斷扎實累積,班級事務將會事半功倍地順利運作。

期末叮嚀學生打包學用品,師生一同將教室整理乾淨,教師交代完孩子的暑假作業,目送孩子高興地返家放暑假,教師可進入班級經營健檢模式→設定給自己的暑假作業。經由班級經營策略的檢視改善,未來創造更溫馨的學習環境,營造更良好的學習氣氛,促進有效率/效能的教學,讓教師以自信取代倦怠、以成就取代挫折。

教師的10大暑假作業,50個自我對話: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黃慧瑜(小魚老師) 黃慧瑜(小魚老師)

高雄市勝利國小老師

超過25年資歷,樂於分享班級經營經驗,認為「班級經營不是很厲害才開始,而是開始了才會很厲害,班級經營也是學習效果的關鍵」,著有「班級經營理論與實務~Dr.顏與小魚兒的對話」,另經營粉絲頁:小魚老師的斜槓教室。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