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慶祝活動提案——給全校教師的頒獎典禮

教師節是一個重要的日子,雖然校園活動不免加重導師的事務量,但這也是一年一度教師們最能名正言順接受孩子感謝的日子。邱瀞瑩分享了一個特別的教師節活動,翻轉頒獎的角色,讓學生們為教師頒發獎項,表達對老師的感謝和讚美。一起看看學務處老師從設計獎狀模板到人人能得獎的頒獎活動是如何安排?

教師節慶祝活動提案-給教師的頒獎典禮。圖片提供:邱瀞瑩

教師節慶祝活動提案-給教師的頒獎典禮。圖片提供:邱瀞瑩

本文重點摘要

「得獎的是……」這是校園裡屢見不鮮的日常,發生於學生朝會或各種典禮,努力的成果有幸能享受萬眾矚目、使自己更有動力繼續精進,便是「頒獎活動」非常重要的意義之一,然而,校園裡的頒獎活動,主角往往是學生。

那教師呢?如果教師能在校園內,獲得獎項,享受喜悅,不論獎項大小,都將為來年注入更多教學動力與熱情吧!這麼想著的我們,決定在這一年教師節,翻轉角色:由學生頒獎給老師。

學校製作獎狀模板 獎項由學生展創意

首先,由學務處製作教師節專屬的獎狀模板,依學生能力分為低、中、高年級,三個版本,內容包含基本的獎狀抬頭與花邊設計外,為低年級設計了著色圖片、為中高年級設計較大的書寫範圍,好讓孩子們利用空間,寫下對敬愛的教師的種種感謝。

另外,中高年級因已具備較多的辭彙能力,我們決定將「獎項名稱」留給孩子們發揮,撇除制式化的最佳教師獎,孩子們為教師冠上一個又一個可愛、幽默、逗趣、創意十足的「客製化獎項」,有「美若天仙獎」、「含辛茹苦獎」、「世界搞笑獎」、「絕對有隱藏六塊肌獎」、「行走字典獎」、「氣質爆棚獎」等,讓老師們看了時而捧腹大笑、時而暖進心腸,個個心滿意足。

教師節活動設計(圖1)

孩子們利用課餘時間熱心協助張貼獎狀。圖片提供:邱瀞瑩

廣播齊過教師節 整個校園都是頒獎台

考量讓教師與孩子們免於日曬雨淋,我們將教師節當天的學生朝會改為「廣播進行」,全校待在室內,教室或辦公室,我們在廣播的引導下,開始教師節的慶祝活動。

「今天,是9月28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也是你對老師表達感謝的最佳時機……。」在廣播的引導下,校園廊道間響起此起彼落的一聲聲「教師節快樂!」,也在廣播的引導下:「謝謝每一位小朋友,為老師完成的一張張獎狀,就像你得到老師的稱讚會很開心一樣,當老師們得到你們的感謝或肯定時,也會非常快樂且踏實喔!現在,請鼓起勇氣,拿出你準備好的獎狀,大方地送到老師面前,並且對老師說出你的感謝吧!」

隨即撥放耳熟能詳的頒獎樂,雀躍的腳步聲傳遍校園上下,此時,全校各個教室、辦公室、每個角落,都成了教師們專屬的「頒獎台」,老師們得獎無數,孩子們也享受著頒獎的愉悅,相當熱鬧! 

教師節活動設計(圖2)

頒獎樂下,學生在廊道間興奮地找尋老師並頒發獎狀。圖片提供:邱瀞瑩

教師節活動設計(圖3)

雀躍著要頒發獎狀的孩子們擠滿了辦公室。圖片提供:邱瀞瑩

活動細節不遺漏 人人得獎更快樂

熱鬧的活動背後,也要記得考量細節。導師或科任老師與學生相處時間長,自然會是孩子們的第一順位,然而,有些教師授課學生少,比如校長、主任、行政教師;有些無授課,但也是校園重要的一份子,比如廚工、警衛、工友等,只要是校園內的師長,無論授課與否,都盡心盡力為孩子們付出、為經營一所學校而認真努力著,他們一定都值得在教師節這天獲獎。

教師節活動設計(圖4)

無授課的校長也能在教師節這天獲得獎狀。圖片提供:邱瀞瑩

因此,學務處邀請自治市利用獎狀模板,代表全校寫下對每一位師長的感謝,過程中,或許孩子會問:「OOO是誰呀?」我會回答:「他是出納組長,負責你們每一張註冊單的製作,老師們收回的單據,也都是繳回出納組長,他要統計、歸納全校的資料,並且為你們完成註冊,你們才能好好的來學校讀書喔!」簡單的說明業務內容,或許不夠仔細,但往往能在說明後,聽到孩子說:「哇!原來這些事情都是他們在做,要處理全校的事耶!也太多了吧……好辛苦!」留意細節的同時,更能利用這次機會,讓孩子們有機會認識這些「無名英雄」為自己的付出。

教師節活動設計(圖5)

教師們的獎狀公告在品格教育牆上,共享榮耀。圖片提供:邱瀞瑩

教師節是一年一度的節日,雖然多了活動不免加重導師們的事務量,但這難得的節日,是身為教師的我們最能名正言順地接受孩子們感謝的日子,一如教師節當天的廣播稿裡所說,孩子需要讚美,大人也是需要被肯定的,把握教師節這天,設計簡易的活動,提供孩子們管道,對老師大聲說感謝,為老師們點燃心中的熱情、儲備滿滿能量,迎接新的一年!

教師節活動設計(圖6)

孩子心中仍惦記著轉調他校的老師,十足溫暖。圖片提供:邱瀞瑩

教師節活動設計(圖7)

待產中的教師,也獲得孩子貼心的祝福與感謝。圖片提供:邱瀞瑩

延伸閱讀

邱瀞瑩 邱瀞瑩

邱瀞瑩

國小老師

瑞塘國小教師。是國小教師、是母親、是妻子,視己為萬事萬物的學習者,喜歡觀察、熱衷於教育。滿懷的熱情與愛,擅長給予並珍惜回饋,期許能透過文字,紀錄平凡女性認真生活的一切。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