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延伸遊戲激發聯想力,將腦中的「圖發騎想」全部收到心智圖桌遊中

創意想像力的背後,有三個重要的能力,分別是聯想力、依此類推的能力與歸納能力。這些能力是如何養成的?對孩子來說又有多重要呢?曾荃鈺老師帶大家透過親子天下推出的一款心智圖桌遊「圖發騎想」來一探究竟!

3個延伸遊戲激發聯想力,將腦中的「圖發騎想」全部收到心智圖桌遊中。圖片提供:曾荃鈺

3個延伸遊戲激發聯想力,將腦中的「圖發騎想」全部收到心智圖桌遊中。圖片提供:曾荃鈺

本文重點摘要

老師與家長們,您是否曾思考過,孩子們的思考方式充和想像力是從哪裡來的呢?他們的腦袋中似乎有無窮無盡的「突發奇想」,這些聯想,不僅讓孩子們的世界充滿色彩,更是學習和面對未知未來的關鍵能力。

而其中,創意想像力的背後,有三個重要的能力,分別是聯想力、依此類推的能力與歸納能力,這些能力是如何養成的?對孩子來說又有多重要呢?今天就讓我們透過親子天下推出的一款心智圖桌遊「圖發騎想」來一探究竟吧!

用一款桌遊,玩出孩子的聯想、推理與歸納三能力

先來說聯想力,聯想力是想法的起點,源自觀察,它就像一座想法的橋樑,將孩子的新知識和舊有的已知知識連結起來,幫助他們記憶新事物,解決問題或是創新思考。要培養聯想力,我們可以利用像是閱讀完一本故事書或繪本後,鼓勵孩子自由想像,編出故事的續篇,或是用玩具角色重現故事情節,故事中一個扣著一個的片段串聯起來,不斷延伸,可以幫助孩子自由想像,培養聯想力。

第二是依此類推的推理能力,這是孩子從已知的情況推測未知的能力,也是所有科學學習的基礎,有點像是「猜猜看」,但卻也像是小偵探一樣需要透過觀察來看見物品或事件背後的相似性或規律。

要培養推理能力,老師或家長們可以依照孩子的喜好,透過戶外觀察,或是一起做個小實驗,或玩個推理測驗題目,讓孩子從中找出事物之間的相似性和規律。像是從種植花草植物中,觀察其成長過程了解生命成長到死亡的規律,讓孩子可以學習從已知的情況推測未知的情況。

第三個是歸納能力,歸納是孩子透過觀察和分析,從一堆混沌的資料中找出共同規律和模式的能力。擁有歸納能力,就像是賢明的警探在辦案一樣,能夠在錯綜複雜的案件現場中,分辨出有用的線索與背後的共通點,並推理出整個案件的真相。

我們可以訓練孩子透過有步驟的觀察,變換不同的思考角度,從中找出規律,例如讓孩子每天早晨紀錄天氣的狀況,例如晴天、雨天、多雲等。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後,一起和孩子找出其中的規律,例如:雨季的到來、早晚溫差的變化等。這個簡單的日常觀察活動,不僅可以培養孩子的觀察力和歸納能力,也讓孩子對自然環境有更深入的認識。歸納有助於孩子更好的理解世界,建立抽象的認知,當你看到孩子眼中閃耀著光芒,那種發現跟理解知識的喜悅,是無價且珍貴的。

三種能力一次滿足,心智圖桌遊「圖發騎想」,更多玩法等你來創造

zoomable

圖片提供:曾荃鈺

身為心智圖教學的老師,看到親子天下跟心智圖老師李悟、桌遊高手許奶爸精心製作出了這款桌遊,一收到包裹我就立刻拆開試玩,覺得用桌遊玩心智圖,這個想法直覺、有趣,對國小低年級孩子,也能輕鬆操作上手,大家可以買來玩玩看唷!

不過,如果你玩過一次之後,或你是已經有心智圖概念的學生,這款桌遊還可以怎麼延伸呢?我拋磚引玉提供 3 個有趣的延伸玩法,只要一個桌遊工具,就能同時鍛鍊你的聯想、推理與歸納 3 種能力,歡迎參考看看。

延伸玩法一:故事關聯接龍,開發無限聯想

讓孩子自己從牌堆中,隨機抽出 3 張照片卡,並將它們串連成一個故事,故事中一定要說到照片中的物品或使用情境。如果還想要延伸難度,可以變成抽 5 張卡片增加故事的複雜性,或是 3 張卡片改由家長代抽或是直接指定,都可以擴張孩子的聯想力。

故事接龍如同一條蜿蜒的小河,不斷將隨機的事物,找出其中的關聯性串連起來,故事沒有好壞,只要掌握了先後邏輯、時間順序,不設限自己,所有聯想都有可能。

延伸玩法二:固定框架、強迫推理,發現新可能

整個「圖發騎想」心製圖桌遊中,最讓我驚豔的其實是一個看似不起眼卻讓我驚嘆的創意「骰子」,骰子 6 個面上分別寫著形、音、意、色、質、轉,它就像是個無聲的老師,當你投出骰子時,可以隨機從某一個特殊角度來重新切入,或許就能看見之前沒有發現的規律。

你可以帶著孩子來繪製心智圖(或是購買心智圖練習筆記來繪製),隨機抽選一個圖片卡放置在心智圖最中央中心主題的位置,而四週延伸出 6 個主幹,分別寫上「形狀」、「諧音」、「意義」、「色彩」、「材質」、「轉換」六個關鍵字,之後再發想,從以上六個角度,重新看待這張圖片,寫出一個你透過這個新框架,強迫推理出的聯想內容。

提醒一下,強迫推理確實有時候會令人感覺不太舒服,但你要相信,每個人都有無限的可能,你或許並不是沒有想法,只要借助正確的框架,就能幫你找出新的可能性,你也可以想想看,還有沒有什麼樣的主幹框架可以幫助你推理出更多呢?

zoomable

圖片提供:曾荃鈺

延伸玩法三:相同或獨特,兩人歸納競賽,看誰更能想

兩人一組,各自從牌堆中隨機抽出一張照片卡,猜拳贏的人先開始,從各種角度找出這兩張圖卡有何「相同點」,挑戰的是你對於觀察的細緻度與特殊角度,看看誰先想不出相同點就輸。如果要把這個遊戲再延伸難度,還可以輪流抽卡片,由一個人一次抽出三張圖卡,先「找一個相同點」,看看三張圖卡有那裡一樣,緊接著還要「挑出獨特點」,說明哪一張圖卡最不同,跟另外兩張都不一樣,都能完成就過關換另一個人,過程中無法找出相同或獨特的人就輸了。

天才達文西在小時候其實也對自己做過這樣的訓練,將很多看似不相關聯的東西,產生相似或獨特的關聯性,讓思考不會只停留在一個固定的點上,而是可以鬆動一下,透過觀察,找出規律,勇敢嘗試,發揮創意。

孩子們的思想猶如無數的星星,在廣袤的宇宙中閃爍,作為家長跟老師,要做的就是提供一個支持和鼓勵的環境,讓孩子自由探索和成長。想像一下孩子們的笑容,當他們在遊戲中找出自己的答案;想像一下他們的驕傲,當他們用自己的思考創造出了全新的聯想和故事。「圖發騎想」桌遊不只是一款普通的桌上遊戲,就如同心智圖不只是一張彩色圖像或筆記工具一樣,它是孩子思維成長的夥伴,是他們未來無限可能的起點。

現在就購買「圖發騎想」心製圖桌遊,讓孩子在遊戲中,透過操作練習,玩法延伸,引導他們解鎖聯想力,將腦中的「圖發騎想」全部收到心智圖中吧!

延伸閱讀

曾荃鈺 曾荃鈺

曾荃鈺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廣播及 Podcast 節目「空中荃運會」主持人,英國博贊亞洲心智圖法授證輔導師,AL加速式學習法認證,臺體大兼任講師,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理事長。左手畫心智圖,右手寫視覺記錄,臺藝大圖文傳播研究所畢業後,主持體育節目「空中荃運會」入圍兩屆金鐘獎,創辦線上運動生涯教育學院,用心智圖與互動式課堂陪伴運動員探索生涯,著有《場外人生:運動員送給迷惘的我們20種力量》。

曾荃鈺老師手把手教學!「超強心智圖」線上課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