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面向將迪士尼電影《元素方城市》轉化為素養課程

看電影也能變成課程?來了解迪士尼最新電影《元素方城市》可以如何與自然科學領域課程與素養導向課程結合,變成寓教於樂的有趣課程。

迪士尼《元素方城市》電影觸及多元素養議題與主題情境,適合師生共賞。圖片來源:截圖自迪士尼影業YouTube(https://youtu.be/J6tcm1KimVA)。

迪士尼《元素方城市》電影觸及多元素養議題與主題情境,適合師生共賞。圖片來源:截圖自迪士尼影業YouTube(https://youtu.be/J6tcm1KimVA)。

本文重點摘要

Pixar Animation Studios和Walt Disney Pictures共同製作的動畫片《Elemental》(元素方城市),非常適合親子共賞,「元素」擬人化,活潑有創意的台詞、角色,讓畫面和劇本更加多元;敘事內容觸及種族、移民議題、愛情觀、教育觀等,加深反思厚度。

我走出影院後,還不斷回想和對應,激發我更多課程設計的元素建構。我將從三個面向分析,這部影片可以如何應用在教學現場。以下開始劇透(建議看完電影後,再看下文)。

精選─課程導入素材

元素城中有四大基本元素居民:愛放空的「風」、相當接地氣的「土」、擅長「溶」合的「水」 ,以及活力十足的「火」。在自然領域的課程中,作為引起學習動機、預備課程等,都能選取相關片段加以應用。

風在水中創造大泡泡,讓火能在水底世界活動;火接觸不同的介質,燃燒出不同顏色火焰;火以燃料(炭)為食,例如喝「打火機配方油」、「煤油飲料」、吃「木片」(薯片)等美食,創意十足、生動演繹來強調該元素特性。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水弟吃「炭」後,打嗝出一大氣泡,還有水弟和小炎約會時,一展滑水特技,在空中潑灑出一道絢麗的彩虹,浪漫又驚艷!絕對是課程選材的沃土良田。

妙用─主題情境應用

跨學科主題式課程、活動課程、營隊課程等,常需要借助IP(Intellectual Property)文本再現,要怎麽選用IP,仍應回歸課程目標,自然學科領域為主軸的課程、環境保護相關議題,都是排序前段優選。

情境導入是為了讓學生在體驗中、浸潤中自主學習,不能反客為主,或是天南地北的課程主題也湊合引用,跟著IP劇情演繹後,空有型式而無內容,變成一大悲劇。

轉化借用《元素方城市》,要深挖「元素」課程內容,讓自然科學領域、生態領域作為課程基底,加以選用電影情節、段落,讓學生有機會化身元素城的「居民」,融入其中、樂在學習,絕對會讓學生樂不思蜀,玩到不想下課。

以康橋學校「熱血三國挑戰營」為例,除了三國文本精讀、三國新聞報、朋友圈等多元評價引導外,「學科攻城掠地」才是此情境學習的關鍵之本,深挖學科表現型評價、學習性評價在其中,厚實學術課程基底,回歸學習之本,才是情境學習的絕妙之處。

情境建構成為畫龍點睛之用,除了硬件場地的佈建(營地三國印象、昆山校區到無錫三國城等),更重要的是完全投入其中的三國眾將士(全體學生)。

創想─素養導向延伸

《元素方城市》除了學術課程設計外,我最喜歡的電影所傳遞的價值觀。即是素養導向課程強調的知識、技能、態度。

影片有許多值得反思之處:火族小炎的情緒積累、暴怒,帶出情緒商數管理,能洞察他人和自己情緒的能力;影片中火族和其他元素不同區域、小心翼翼不碰到其他元素等,帶出種族議題、移民問題等;深陷水火不容的傳統觀念,帶出異國婚戀;接掌家族事業或勇於開創,談親子教育的價值觀與現狀。

創想以《元素方城市》為主題的跨學科課程:學生看過電影,老師創建情境之後,在活動體驗中學習學科知識,輔以競賽積分(四元素族群),穿插元素族群碰撞的可能性、多元性,加入元素城圓桌辯論會、元素體育競技場、或者加入第五元素族。

談的是上段所提的電影觸及的價值觀,關鍵是巧妙設計,融於其中,讓學生具體行為碰撞和展現,才會讓學生藉此思考、對話,反思引導階段的談話才會有深度和閃光點。

繽紛多彩的瘋狂元素城,夢幻卻真實講的是人世間的故事。同時也帶給我更多課程創想的新元素!本文分享給,在教學現場水深火熱的教育工作者,繼續瘋狂與熱血致力教育志業。

延伸閱讀

李冠皇 KK Lee 李冠皇 KK Lee

華東康橋國際學校

樂在體驗中 探索知識 帶走能力 體驗教育工作者AAEE亞洲體驗教育學會 正引導員認證 在兩岸教育現場,持續推動情境體驗式活動課程,擅長情境學習融入活動課程,並引領組織學科老師,投入跨領域學科整合教學。 原創的活動課程,多次獲得GreaTeach KDP 創意教學國際認證獎。KDP 國際教育榮譽學會(Kappa Delta Pi, International Honor Society in Education)。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