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犯錯者的道歉?教導孩子看待道歉,理解道歉的力量

長假期間,雖然學生不在教室,往往也是各種關係衝突出現的時刻,我們將有很多機會需要教導孩子面對錯誤與道歉。尤其,有時候對錯並不是那麼容易界定,或是彼此都認為對方有錯⋯⋯,道歉也不代表一定就要被原諒。但是,如何看待犯錯,進而減少犯錯的機會,才是教育必須著力的地方。

如何面對犯錯者的道歉?教導孩子看待道歉,理解道歉的力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如何面對犯錯者的道歉?教導孩子看待道歉,理解道歉的力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即使道歉,也應持續反思與改進
  • 面對「道歉」,思考3要點

先聲明一下,這篇的出發點並不針對任何個案討論,希望是從「教育」的觀點來討論「犯錯」與「原諒」。犯了錯就該道歉,這應該是普世認定的社會規範,道歉也不代表是一種完全的負責行為,犯錯者仍然需要為所犯的錯付出代價。但我們也都明白,道歉需要有道德勇氣,這確實也不容易。

即使道歉,也應持續反思與改進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劉桂光 劉桂光

劉桂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社團法人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臺北市教育局聘任督學,前台北市復興高中校長。以經營一所幫助學生找到未來方向的好學校為教育的核心價值,致力培養學生成為更好的自己、更溫暖的他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