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教弱勢生閱讀的91歲退休老師:這是我的特權跟禮物

熱情爆棚的退休老師遇上需要特別關愛的弱勢學生,會迸發出什麼火花?五歲就立志執教鞭的她,在91歲時仍能享受她的特權跟禮物,也為樂在教育的老師們指出一條終生教學路。

樂教弱勢生閱讀的91歲退休老師:這是我的特權跟禮物。圖片來源:BBC

樂教弱勢生閱讀的91歲退休老師:這是我的特權跟禮物。圖片來源:BBC

本文重點摘要

已經退休的老師愛德利斯(Diana Iddles)坐在家中客廳,透過網路,在螢幕裡對著五個孩子,教他們閱讀。

91歲的她已經退休幾十年,面對她80幾歲以後才問世的教育科技工具,切換各種功能,操作自如。她已經這樣教了超過230場線上教學,其中甚至有長期跟著她上超過40堂課的小學生。

教學數位轉型:一種特權跟禮物

當很多還在線上的老師猶豫、抗拒、質疑教育科技與線上學習時,愛德利斯雖然是高年級義工,卻比不少還在教學現場的老師更樂在其中,且不懼數位轉型,鼓舞了不少同好。但對她來說,更有意義的是,「這是一種特權跟禮物」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愛德利斯參加的,是英國「書籤閱讀」慈善組織(Bookmark Reading Charity)的志工活動。在英國,很多學生即使念完小學,還是缺乏基礎的閱讀能力,疫情造成的停課與經濟衝擊,使這種情況更糟,疫後更需要很多有經驗的老師或有熱忱的義工投入。

書籤閱讀針對每個需要幫助的孩子,每週舉辦二次、各半小時的線上課程,在全英國已經有大約2,000名義工,幫助超過200個學校的孩子。這兩次看似時間不長的課程,不但大幅提升孩子的閱讀水準,志工特別挪給學生的時間,跟學生互動、建立的關係,更支持了孩子的信任與成長。

愛德利斯的傳奇故事,不僅是書籤閱讀的最佳代言人,也為樂在教育的老師們指出一條得以不斷延續教學人生的示範道路。

愛德利斯跟這些幾乎是曾孫輩的孩子如此有共鳴,其來有自。她告訴 BBC,當她去上學時,根本連最基本的字都不認得,因為在她成長的年代兵荒馬亂又重男輕女,加上家境不佳,她的父母還被人告誡,別教她讀書。她到現在還記得五歲時第一次閱讀的驚豔之感,當下就決定以後要當老師,而且真的投入教鞭人生,一直到退休。

退休的生活並不空虛,不過在先生過世後,她覺得人生整個像是空了一樣,於是在2021年參加書籤閱讀的活動,沒想到,學生很樂在其中,她自己整個人也像是重新活了過來。於是,在第一個學生六周的特別輔導「畢業」後,她決定繼續教下去。

「書籤閱讀」志工 六周活動變成長期陪伴

她在書籤閱讀教的學生,有些來自類似的家庭背景,也有難民、移民、或是之後又搬到其他國家的中途學生。她發現能夠啟發這些孩子,而且效果不錯,她就繼續接下一個孩子、下一班學生,一個接著一個,越接越多。

她在報導中說,能夠繼續教學,讓她感覺到自己在世上還活著,自己也跟著學了新事物,甚至走入學生的人生,很有收穫。書籤閱讀有義工跟孩子間溝通往來的分際規範。

她教的一個孩子、九歲的安潔三年前從中美洲搬到英國,不會說英文,學習很受挫折,生活中也很需要師長的關愛。愛德利斯希望能夠多幫她,得到了書籤閱讀的特別許可,在第一次六周的輔導課結束後,繼續教安潔,也成為安潔很需要、可以信賴的大人。

在他們跨越三、四代的閱讀課中,還會一起讀安潔有興趣的太空跟環境的書。安潔告訴 BBC,非常喜歡愛德利斯,如果要給教學評鑑,她會給老師滿分。

愛德利斯覺得自己跟孩子們一樣享受這些課程與閱讀,甚至收穫更多。退休後的志工教師生活「讓生活變得有了價值,我有了一些目標,而且非常有意義。」她也鼓勵大家、包括退休老師或有能力的人,一起投入類似的志願工作,讓弱勢者能夠得到更好的教育投資,也豐富自己的人生。

(資料來源:BBC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