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C日日挑戰教具超強「道具骰」,讓永續行動靈感源源不絕

「永續」的概念如何帶給孩子,這個概念看似與學生的距離很遙遠也很抽象,老師們可能也不太知道如何融入課堂教學。別擔心!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簡稱:DFC 臺灣)自行研發推出的《日日挑戰》教具,提供第一線教師完整的永續議題備課材料及教學流程!

由 DFC 臺灣自行研發推出的《日日挑戰》教具,提供第一線教師完整的永續議題備課工具,圖左至右為 DFC 臺灣創辦人許芯瑋、《日日挑戰》教具總策劃鄧涵文、市北教大附小老師劉雅鳳。圖:楊煥世攝

由 DFC 臺灣自行研發推出的《日日挑戰》教具,提供第一線教師完整的永續議題備課工具,圖左至右為 DFC 臺灣創辦人許芯瑋、《日日挑戰》教具總策劃鄧涵文、市北教大附小老師劉雅鳳。圖:楊煥世攝

「校園裡的樟樹爺爺生病了,樹葉變黃、枯枝變多,樹幹上的傷口越來越大,學校認為有安全疑慮,正在規劃要移除它。對樟樹相當有感情的童老師相當不捨,我們可以如何協助他想出讓大家可以更了解樹木重要,願意保護學校樹木的方法?」

在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三年級的教室中,劉雅鳳老師先從一個虛構的情境故事開始,引導孩子們連結自身的生活經驗,討論起關於校園環境與永續的議題。

同學們很自然的想到市北教大的校園裡就有一棵 75 歲,陪伴師生很久的校樹大王椰子樹,日前才因「腐朽症」接受治療中。如果有一天,你就是故事中的童老師,你的感受會是什麼?誰會受到影響?我們還可以怎麼做?

劉雅鳳老師從情境故事開始,引導孩子們連結自身的生活經驗,討論起關於校園環境與永續的議題,未來如果都沒有大樹了,大家的感受會是什麼?圖由邱紹雯攝影

面對老師層層遞進的提問,孩子們熱烈舉手分享,也分組討論著還有什麼可以幫助童老師,一起保留樟樹爺爺記憶的方法。

「幫樟樹爺爺編一首歌」、「在樟樹下舉辦歡送野餐派對」、「做一個樟樹紀念碑」……同學們你一言我一語的拋出各種天馬行空的點子。接著,劉雅鳳拿出最令孩子們興奮的「道具骰」,包括撐著就能順利迴避危險的「絕對安全傘」、不管講什麼內容,聽到都會讓人非常感動的「感動麥克風」、人可以放大縮小的「格列佛隧道」……等能夠幫助點子改造的工具。

不同道具間還可以加乘搭配,同學秭晨提出「在教室裡布置樟樹爺爺風景」的做法,在搭配「室內旅行機」及「回憶再現機」下,孩子們想到可以保留樟樹的枝葉與果實,並且拍攝影片,讓全校師生們都可以穿越時空記憶,感受到老樹一直存在。

小朋友最喜歡使用萬能的道具骰工具,改造創意點子。圖由楊煥世攝

小朋友們的護樹行動提案,圖由邱紹雯攝

過去,多數人可能會認為「永續」的概念很重要,但卻距離學生有點抽象及遙遠,許多老師不知道如何融入課堂教學,由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簡稱:DFC 臺灣)自行研發推出的《日日挑戰》教具,提供第一線教師完整的永續議題備課材料及教學流程,對新手老師來說有具體的引導策略,對資深教師而言,更是帶動教學氣氛的好幫手。

 劉雅鳳大推其中的情境故事引導,教具中有 12 個貼近孩子生活的故事,分別可對應不同 SDGs 項目,很容易讓學生有感,一旦能連結自身的生活經驗,老師就可以很快地帶孩子進入情境及討論,每個情境也都有對應的「角色卡」,透過不同角色的內心話,幫助學生挖掘在這些日常情境中角色需求,更容易換位思考。

除了對環境的關懷,上個單元劉雅鳳則搭配臺灣缺水的新聞帶孩子探討生活中無形浪費的水資源,另外在《日日挑戰》教具的手冊中,還有跟孩子切身相關的人際議題:「高年級功課很難,我又不知道怎麼請同學教我,覺得壓力很大」;了解貧窮概念:「家裡的麵店因為疫情生意變差,但生活還是要過,我還能做些什麼」;認識性別平等議題:「你說月經居然是紅色,而不是藍色的」。從個人、在地到全球的連結,呼應對世界的關懷。

12個可對應不同 SDGs 項目,與學生生活連結的情境故事,圖由邱紹雯攝

小學三年級的學生在討論過程,最喜歡使用「道具骰」的部分,這也是《日日挑戰》的特殊設計。DFC 臺灣創辦人許芯瑋說,這套教具融合了設計思考的概念,在不同的引導階段巧妙結合了DFC 學習法的四個步驟:感受、想像、實踐與分享,過去大家在凝聚想法時要花很長的時間,「道具骰」運用強迫聯想的概念,不僅是發揮創意的方法,也幫助孩子們更敢去想像,藉由搭好的鷹架去改造自己的點子。

 讓小朋友在遊戲中認識重要的永續議題,圖由楊煥世攝

「這套教具是集結眾人的智慧而成的!」《日日挑戰》教具總策劃鄧涵文也說,DFC 十三年來和老師一起累積珍貴的議題課程設計經驗,了解老師在實際教學上的挑戰及需求,一起共創出這套教具。命名為《日日挑戰》,因為永續價值觀是每一天生活中的挑戰,只要讓孩子可以從「每一天的生活」中發現,其實永續發展目標跟自己有關係,每一天的「累積」就有機會形成改變,只要我們願意開始行動。

 DFC《日日挑戰》教具,圖由楊煥世攝

想更了解 DFC,參加 DFC 巡迴分享季:點我

延伸閱讀

邱紹雯 邱紹雯

邱紹雯

親子天下記者

媒體中心與翻轉教育網站主編,擁有一對可愛女兒,同時也是一個童心未泯、想陪孩子一起重新長大的大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