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障礙專門學校,幫助每個孩子成功!

有閱讀障礙的孩子,在一般學校中被誤認為愚笨、不認真、不專心,背負了污名,人生也被罩上一層陰影。但是在閱讀障礙的專門學校中,化不正常為尋常,還因此被珍視、慶祝,不只翻轉了教育,也完全扭轉了學生的命運。

閱讀障礙專門學校,幫助每個孩子成功!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閱讀障礙專門學校,幫助每個孩子成功!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面對高達五分之一的閱讀障礙人口,美國愈來愈多地方開設給閱讀、讀寫或語言學習障礙學生的專門學校。

針對閱讀或書寫障礙學生的輔導策略與實務並非全新,一般學校裡的特殊教育也都可以達成。但當全校學生都有這樣的挑戰,這些孩子從一般學校、與眾不同的特教生變成全校都是如此的正常孩子時,會有什麼不同呢?

美國教育專業媒體《教育周刊》帶領讀者走進馬里蘭州、一所專門為幼稚園到八年級閱讀與語言學習障礙孩子設立的奧德賽學校(The Odyssey School),進入一個不一樣、有如施展魔法的世界。

奧德賽學校的自我介紹開宗明義地指出,在這裡,所有的人都要用不同的想法來看待教育與學習這件事。

一般閱讀障礙或其他語言學習困難的孩子,可能會遭遇的語言問題包括閱讀、拼字、認字發音、了解語言、以及用口語或文字清楚地表達自己。若在一般學校,這樣的孩子可能會遭遇比較多挑戰和挫折,才能學好語言、在學業上有所成就。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家長跟學生,都要有不同的、拋棄傳統學校學習的思維。

每個不同、特殊 都值得讚賞

在文化上,奧德賽學校刻意認同、甚至讚賞每個人的不同。美國的非營利組織 Eye to Eye National 每年二月舉行關注學習困難孩子的活動,其中之一就是表彰這五分之一學習方式與人不同的孩子們。

在這個月,奧德賽就做了一個毛茸茸的怪物叫做皮納塔,象徵過去閱讀障礙等學習差異被冠上的恥辱感和誤解,讓學生擊打、衝撞它,有如要破除被污名化的學習障礙,並且在裡面發現大人先前刻意放進的零食和鼓勵的字條。

每一天的開始,孩子進校門前,就會有學校裡的師長在門口迎接他們,跟每一個人握手問好,讓孩子感受到完全的尊重與信心,自己並不是被特殊看待、有低落感的小眾特殊生。

接著,學生會跟老師們在學校或附近的樹林散步。為了讓孩子能夠充分地活動,奧德賽的校地有高達42英畝的戶外活動空間。

在專門學校裡,學生們並不會因為被理解,就能放鬆或甚至放棄學習。因為有學習障礙的孩子並非沒有學習動機與智慧;甚且,相反地,他們可能有特殊的才能,對某些事物可以思考或理解地更好。

打開奧德賽的日常課表,他們仍然要教、要學,一般學校有的科目,像是自然、社會、體育、音樂等,在此也不例外,甚至有些課程還要比一般的學校更嚴謹。

很多動手做的體驗、個人化學習

在科學、數學等孩子比較沒有特殊挑戰或需求的情況下,學生正常上課。但是奧德賽提供學生很多手做、體驗式的學習,用各種不同的活動強化不容易從閱讀得到的理解,也更有趣。

例如,小學的孩子,在自然課中,會在口罩上貼上清潔刷的塑膠刷毛感受與學習鬍子的特性,也會在網路上找合適的圖片,列印出像粉紅色河豚跟紅眼樹蛙等特殊物種的照片,在小組報告時對著老師跟同學解說。在中學的科學課中,則運用長尾夾跟木條,建出一座能夠穩穩豎立的橋模型。

而老師們所做的,是對這些孩子是更直接地指出、加強他們在閱讀與語言的弱點上,用更密集、個人化的方式進行教與學,同時也挑戰他們的批判思考與創意。

為了針對每個孩子的問題因材施教,奧德賽的學生每天有五十分鐘的語言課程,再加上50分鐘的一對一讀寫特別輔導,內容包括發音、解讀字母及其組合後的意義、拼字、閱讀流暢度、理解、建立詞彙庫、選擇字詞、口語和文字表達等,也會運用像卡牌遊戲等教具,像家教一樣幫助他們的閱讀與寫作,確保理解、學習跟上進度。

為此,他們投入大量資源,這類受過特別訓練的指導老師(tutor)跟學生的師生比是1:2。

即使已經面臨讀寫等困擾,奧德賽提供學生進一步的挑戰,提供較大的孩子創意寫作課程,讓他們發展修飾性語文、組織、詳盡陳述、更高階的字彙跟文法等技巧,這讓學生更有信心,讀寫或語言障礙的孩子也有能力將想像化做具體的詩、文、故事,像個小文學家。

每天都有個人的「天才時刻」專題計畫

個人化的學習不只發生在有困擾的語言,奧德賽在孩子有熱情的領域,也提供了個別指導。學生每天都有「天才時刻」(Genius Hour),進行個人的熱情專題計畫,希望能透過發現與探索孩子的興趣,進行獨立的學習。

在「天才時刻」的前五堂課中,學生會不斷地反思、分析自己,找出有興趣的學科、領域,以及之後進行的專案。他們甚至會設立部落格記錄這一切,包括後續的進展,並且透過專案報告,在課堂上與同儕分享他們的發現與成果。

除此之外,奧德賽也有各類社團,幫助學生持續探索各種可能性。例如,一般學校很熱門的機器人研究社,在奧德賽也有老師專門帶領,利用午餐時間聚會、進行活動。

在奧德賽,老師們還很普遍運用跨科際整合,融合一天中的不同課程。例如,數學跟閱讀可以合作,用紙牌桌遊邊玩邊學;結合語言跟藝術課,學生要用糖果盒、冰棒棍等小物,自己設計出古希臘詩人荷馬的作品《伊利亞德》中的特洛伊木馬。

每天25分鐘體能活動 鍛鍊體能和專注力

要克服閱讀跟語言的學習障礙,除了這些學習的技巧與知識,孩子還要鍛鍊人生的基本功,像是專注力、信心、韌性,才能在走出校園後,跟外界接軌。

奧德賽的孩子每天都要參加至少25分鐘的體能活動,而且輪替不同的運動。因為運動可以幫助他們鍛鍊體能與專注力,對抗學習上的障礙,強化學習效果。

這些活動包羅萬象,除了常見的運動種類,還可以三三兩兩聚在一起玩迷你排球(spikeball)、或放自己做的風箏。在更小的孩子身上,還要考慮身體各種動作發育,所以在一年級的藝術課前,會先伸展肢體,練習大小肌肉活動。

奧德賽也比一般學校更重視孩子的心理健康。在這裡任教的老師,必須有「所有孩子都能成大器」的心態,在言行舉止間讓學生感受到,老師了解他們的困難與潛力,這樣孩子才會有信心、也了解自己,體認到學習的樂趣。每個星期,孩子還會跟心理諮商師互動,根據班級需求提供輔導,讓孩子學到在學校、在家、在社區、各種關係中所需的社交技巧與抗壓力、韌性。

SAT、AP 等大考有專屬延長時間

而在遇到正式的測驗或升學考試時,像是大學入學的學術能力評估測試(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SAT)、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AP)檢定考試、國際文憑(IB)考試,也都給予閱讀障的孩子延長考試時間,傳達同理、鼓勵他們慢慢地也能好好地讀與寫,甚至有專人念題目給他們聽的調整因應作法,別因此斷了他們的升學路。

或許有人會好奇,這些做法有用嗎?孩子的學習能否真正有所進展?這些做法其實都符合特殊教育的策略與實務,而且學習上的障礙並不會阻礙人的學習動機。在康乃迪克州,還有以升大學為目的的閱讀障礙與過動兒特殊高中 The Forman School,運用類似的課程與特殊規劃,幫助所有的孩子進入四年制大學。

在2023年夏天剛畢業這一屆,學生獲得錄取的學校就包括紐約大學、東北大學、愛默森學院、普渡大學、杜蘭大學等名校,甚至獲得獎學金,跟沒有這些障礙的孩子們相較,毫不遜色。

他們的成功不僅鼓舞了自己,也鼓舞了所有因為閱讀障礙而被誤解、為數多達五分之一的人群。

同樣的,在閱讀障礙學校的一天見聞,也不只鼓舞了特教老師,更為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和家長們注入希望。

(資料來源:教育周刊The Forman School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