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世界人口日!跟著SDGs認識世界人口日由來

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英文:World Population Day)。為提高人口問題的意識,聯合國將每年7月11日設立為國際世界人口日。透過提高人口問題意識促進人口發長與人口相關問題的了解,並且付諸行動。世界人口日這天我們能學到哪幾項SDGs永續發展目標呢?跟著《翻轉教育》一起學SDGs!

7月11日世界人口日!跟著SDGs認識世界人口日由來。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7月11日世界人口日!跟著SDGs認識世界人口日由來。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什麼是世界人口日?世界人口日由來

每年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英文:World Population Day)。世界人口日是為了提高人們對全球人口問題的意識而設立的國際紀念日。世界人口日的目標是促進人們對人口增長、人口結構、人口與發展之間的相互關係以及與人口相關問題的了解。

世界人口日起源於1990年的一次聯合國人口和發展國際會議,將每年7月11日設立為世界人口日。這個日期的來源是為了紀念1987年7月11日世界上50億人口的誕生。

世界人口日的目的是通過組織各種活動、宣傳和教育來引起人們對人口問題的關注。這些活動包括舉辦研討會、宣傳活動、教育項目、宣傳海報和宣傳片的展示等。旨在提高人們對人口與發展之間關係的認識,促進人口政策的制定和實施,以及改善全球人口的生活質量。

世界人口日提醒我們,人口增長對全球各個國家和地區都帶來了重大挑戰,包括資源緊缺、環境壓力、社會服務需求增加等。通過關注人口問題,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這些挑戰,並共同努力尋找解決方案,以實現永續發展和人類福祉。

人口問題知多少?九項標準維護計劃生育人權

全球人口數有多少?

影片來源:UN Web TV。註:因影片來源源自聯合國官網,影片內容為簡體字,請讀者見諒

在2022年11月中,全球人口已高達80億,人口數量是20世紀中期的3倍多。聯合國預計在未來30年,世界人口將增加近20億。

人口成長的原因和問題?

而全球人口急劇增長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存活到生育年齡的人口數不斷增加、人類壽命逐漸延長、城市化不斷發展以及移徙不斷加速,生育率也發生重大變化。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說到:

「全球人口達到80億是一個數字里程碑,而我們必須始終把關注重點放在人身上。在我們努力建設的這個世界,80億人意味著有80億個機會過上有尊嚴、充實的生活。」

為履行世界人口日的使命,聯合國人口基金(英文: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Fund,簡稱 UNFPA)與聯合國系統內外的多個夥伴方合作,包括各國政府、非政府組織、民間社會、信仰組織、宗教領袖等等。

聯合國人口基金透過以下措施支持計劃生育:

  1. 確保優質避孕用品與服務的穩定供應
  2. 強化國家公共衛生體系
  3. 倡導支持計劃生育的政策
  4. 收集數據支持計劃生育工作

維護計劃生育人權的九項標準:

以下為9項標準維護世界人口的生育人權。

  1. 非歧視:計劃生育信息和服務不能受種族、性別、語言、宗教、政治背景、民族血統、年齡、經濟狀況、居住地、殘疾狀況、婚姻狀況、性取向和性別身份的限制。

  2. 可使用:各國必須確保人人都可使用計劃生育商品和服務。

  3. 可獲得:各國必須確保人人都可獲得計劃生育商品和服務。

  4. 可接受:避孕服務和信息必須以有尊嚴的方式提供,尊重現代醫學道德規範和受眾的文化。

  5. 高質量:計劃生育信息必須明確傳達,科學準確。

  6. 知情決策:每個人都必須有權在沒有壓力、脅迫或錯誤陳述的情況下,完全自主地做出生育選擇。

  7. 隱私和保密:所有個人在尋求計劃生育信息和服務時必須享有隱私權。

  8. 參與:各國有義務確保個人積極和知地參與影響到他們的決策,包括健康問題。

  9. 問責性:保健系統、教育系統、領導人和決策者必須對他們所服務的人民負責,在實現計劃生育的人權的所有努力中都必須這樣做。

世界人口日與SDGs的關係

1. SDG 1 消除貧窮

SDGs 1

SDGs 1。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消除貧窮」目標,從強化社會中弱勢群體的安全照顧著手,針對經濟弱勢、長者與兒少、受災弱勢團體等提供生活扶助與社會急難救助,促進包括弱勢群體在內之全體國民安居樂業,在住居與就業均受有保障。

2. SDG 2 消除飢餓

SDGs 2

SDGs 2。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消除飢餓」目標,在於促進發展永續農業與增進糧食安全,透過強化生產資源、金融服務、發展基礎設施、健全市場等政策,提高農業生產力與農民收入,並維持兼顧種苗保護與污染防制,確保我國糧食生產系統足以因應氣候變遷與生態負擔的挑戰。

3. SDG 3 良好健康與福祉

SDGs 3

SDGs 3。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健康福祉」目標,提高各個年齡層全體國民之醫療保健覆蓋率,並加強因應生命與健康危害,進行健康風險管理。 

4. SDG 4 優質教育

SDGs 4

SDGs 4。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教育品質」目標,提倡終身學習,確保全體國民可以在各階段均享有全面、公平及高品質的教育資源。此外,亦著重於推動公共托育、科技與職業技能培訓、弱勢群體扶助、文化涵養提升等支持性措施。

5. SDG 5 性別平等

SDGs 5

SDGs 5。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性別平等」目標,提倡性別主流化與維持出生性別平衡,鑑於女性長期為性別弱勢,故著重推動女性之伴侶施暴與性侵害保護、消弭有偶女性無酬家務與家庭照護落差、鼓勵女性擔任管理職。

6. SDG 6 乾淨水與衛生

SDGs 6

SDGs 6。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環境品質」目標,包含環境品質與資源治理等2個面向,納入水資源治理、空氣污染防制、廢棄物與資源循環、土壤污染整治、確保環境衛生等,同時亦注重全民參與。

7. SDG 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SDGs 7

SDGs 7。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可負擔能源」目標,著眼於確保人人都能享有可負擔、穩定、永續且現代之能源,持續精進現代化、永續的能源服務,推動節能減碳之能源系統,並提高潔淨燃料發電配比,如再生能源、燃氣等。

8. SDG 8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SDGs 8

SDGs 8。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就業與經濟成長」目標,重點有二,「優質就業」旨在提升勞動生產力、強化青年就業能力及工作環境性別平等與安全等,「經濟成長」則是透過推動物聯網、數位經濟、融資協助等措施,鼓勵並輔導產業投入高質化、綠色經濟與創新發展,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實力。

9. SDG 9 產業創新與基礎建設

SDGs 9

SDGs 9。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永續運輸」目標,主要著眼於完善發展我國之公共運輸系統,包括公路、鐵路、高速鐵路,以及作為「最後一哩路」的步行轉駁公路公共運輸系統。此外鑑於道路交通傷亡影響我國青壯年人,也為我國永續發展之重要議題。

10. SDG 10 減少不平等

SDGs 10

SDGs 10。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減少不平等」目標,為兼顧人性尊嚴與社經生存平等,提供各項包容及支持性措施,包括改善原住民就業、性別平等、弱勢社會保障、提升社會底層家戶所得,鼓勵社會創新與社會企業發展、促進與開發中國家間之合作等。

11. SDG 11 永續城市與社居

SDGs 11

SDGs 11。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永續城市」目標,在於透過住居、運輸、防災、環保、資訊建設、社會安全、民眾參與、文化傳承等不同面向,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12. SDG 12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

SDGs 12

SDGs 12。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責任消費與生產」目標,掌握物料使用與資源循環,推廣搖籃到搖籃設計理念,推動循環農業並發展永續觀光,以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13. SDG 16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SDGs 16

SDGs 16。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和平與正義制度」目標,期盼促進和平多元的社會,強化社會安全網與完善兒少保護,確保司法平等,並透過開放政府資料與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建立具公信力且廣納民意的體系。

14. SDG 17 夥伴關係

SDGs 17

SDGs 17。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全球夥伴」目標,著眼於與國內外利害關係人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在人文、經貿、教育、技術、環保領域,與夥伴國及開發中國家開展國際合作,協力促進永續願景。

世界人口日SDGs怎麼教?相關教學資源下載

《翻轉教育》網站中不只關注個面向的教育議題,也提供教材與多元觀點供老師們教學參考使用,以下分享幾個教學多元文化、SDGs 的教學資源與文章:

SDGs 月曆》Kuroro × 達克比的7月 SDGs 節日月曆

SDGs月曆

SDGs 月曆。製圖:翻轉教育

一年365天裡,其實有許多你可能不知道、卻與 SDGs 相關的節日,馬上跟著「宇宙喵 Kuroro」和「達克比」的腳步,帶領孩子跟著可愛的角色們度過這些 SDGs 節日,一起愛地球吧!

教室佈置》Kuroro × 達克比 的教室佈置串旗列印檔案

教室佈置

教室佈置。製圖:翻轉教育

SDGs 指標能更融入教學環境,藉由有趣可愛的角色 Kuroro 與 達克比 來演繹17項永續發展指標,帶領孩子一起探索地球、思考如何讓未來永續。學生從「有興趣」開始,讓永續真正落實到生活中的每個環節。

教育平權》SDGs英語文課程教材:為教育平權向世界發聲

教育平權

教育平權。製圖:翻轉教育

SDGs 當中的教育平權、性別平權以及和平正義該怎麼融入英語課堂,又老師應該怎麼教?本單元分享利用英語文本教材 Malala: Stronger Than Violence 來探究 SDGs 的平權議題,從英語學習中習得各種素養力!課程設計上除了緊扣該課單字、片語、句型、課文的教學外,也帶入語言技能的應用延伸、提供先備知識的鷹架,設計任務活動讓學生能結合主題情境實際運用。

剩食議題》SDGs精選閱讀理解文本:「剩食議題」附探究任務學習單

剩食議題

剩食議題。製圖:翻轉教育

學生可以利用10~15分鐘的時間先閱讀這份文本,了解糧食問題的背後,牽動著全球氣候與二氧化碳排放的問題。接著可透過探究任務「冰箱剩食保衛戰」,與自身生活情境連結,記錄家中的剩食,和家人討論食物丟棄的原因與採買選擇,培養惜食的良好心態。

人性尊嚴》國中公民「人性尊嚴」教材: 移工議題紀錄片與反思學習單

人性尊嚴

人性尊嚴。製圖:翻轉教育

國中七年級公民「人性尊嚴」在課堂中可以怎麼教?讓學生能有更深刻的體會與培養尊重態度。紀錄片【有時 Mama,有時 Mimi】是很好的課堂教學媒材,從懷孕移工的處境,幫助孩子理解人性尊嚴、人權的價值。

歡迎加入翻轉教育365至「教學資源」頁面下載更多會員專屬的教學資源與參與每年6場翻轉教育365研習活動

(資料來源:聯合國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延伸閱讀

劉恩淇 劉恩淇

劉恩淇

翻轉教育實習數位編輯

翻轉教育實習數位編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