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版素養教學,不以坐在教室的時間衡量學習成就

愈來愈多美國州政府大幅改變衡量學生是否及格的定義。修完一門課不再一體適用的看上課時數、「測驗」成績,學習與評量的方式愈來愈多元與個人化,要改變的不只是教育系統與師生,還包括學生身邊的大人。

美國版素養教學,不以坐在教室的時間衡量學習成就。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美國版素養教學,不以坐在教室的時間衡量學習成就。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如果有一天,我們不再規定,「修」完一門課必須每週上課滿幾小時、每學期上滿幾週,才可以參加考試,拿到學期成績、在學期末跟其他科算學分加權平均……那應該要怎麼做,才能主張學生已經掌握某些學科的能力與素養?

在美國,已有愈來愈多州的前導學校展開改變傳統修課規定的測試計畫、有些州甚至希望擴大施行。美國專業教育非營利媒體《教育周刊》(Education Week)報導,同時統整致力於下一代學習模式的非營利組織 Aurora Institute 的研究,見證這波默默進行中的學習革命。在2012年時,有22個州的教育政策完全沒有提到以素養為基礎的學習,但十年後,所有的州至少都採取了些許行動,多多少少採納素養教學的模式。

美國已有三分之二州 不硬性規定修課時數

《教育周刊》將各州在素養教育的改革步調分為三群。

第一群是超前部屬的先進組,已經有十七個州在當地學校體系建立素養教育的量能,像是新罕布夏州、俄亥俄州等。以新罕布夏州為例,在2005年重新設計教育體系,從乖乖坐在教室聽講改為以素養為基礎的教育模式,所有的學生都依對課程內容的精熟程度被評分。

第二組為發展組,有16個州已經制定政策,給予各學區轉型到素養教育的彈性。這也已經很不容易。懷俄明州在四月公布開始試點計畫,但在此之前,他們共彙整了州政府、教育部、當地的旗艦公立大學、還有州長的努力跟協調,才能在下個學年開學後,讓某些學校的學生可以在證明自己對某一些科目的精熟後,就獲得學分畢業,不再死守傳統的以在教室坐滿幾小時、得到什麼等第的成績,來認證孩子的能力。

剩下的三分之一則是新興組,州政府的政策中,有零星、轉化到素養教育的彈性作法。令人訝異的是,這些州包括過去人們以為在教育領域與各種觀念比較開放或先進的紐約、麻州、加州等地區,主要是因為這樣的改變需要更多共識與資源。

教育更重視與未來接軌 學習更個人化

《教育周刊》分析,這些改革的原因,是因為現在的教育更重視與未來接軌。

現行判斷學習是否完成的要件,是學了哪些知識科目幾個小時。這是100年前根據當時的社會需要決定的,但現在的社會、生活與工作需求,已經跟一百多年前完全不同。無論是以精熟為基礎的教育、或是素養教育,都講究要給學生足夠的空間成長、學習,確保他們在畢業時已經準備好面對成人世界的挑戰與機會。

而且,現在的作法期待一體適用在每個人身上,忽視了每個人的能力與學習方法、步調都不相同。重要的應該是要讓學生能夠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學習與展現,來確認每個人是否學到夠熟練的程度。

這些想法與理念都很容易得到共鳴,但困難的是怎麼做,獲得各方的認同。

綜合《教育周刊》的採訪與 Aurora Institute 的研究,首先要認識,這是完全不同的學習,相關主事者都要改變心態,準備好採取重大的變革--真正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是讓每個學生是否通過某一門課、及格各有不同的標準,要幫助學生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嘗試不同的職涯路徑。

能力導向的學習需要體制全面改變

以佛蒙特州為例,就陸續推出了「彈性路徑倡議」,幫助學區採用個人化學習,增加學生有更多以工作為本的學習(work-based learning)機會,也允許採用素養教育,還改變了學生畢業的規定,只要能夠證明自己的能力,就不用在教室內、課椅上坐那麼久。

不過,每個學區、學校的步調不一。該州教育部負責能力學習的主管費茲席莫斯(Pat Fitzsimmons)指出,因為轉換成以能力為導向學習並不是一個技術性的問題,而是要因應環境改變、範圍與幅度廣大的適應性變化,教育工作者需要不少時間才能改變他們的思維做法。

接著,要盤點體制需要改變的範圍與項目,包括學校文化、組織和分工結構、教師教學法的全面轉移。Aurora Institute 指出,從這個角度看,很多州的政策都還要發展不少相關的政策,才能讓素養教育全面上路。

其中的核心,是要制定法律基礎,改變學校認可學生在某一科及格、整體畢業的規定與要求。例如,提供學生有更多個人化、彈性的時間運用、得到指導的公平機會、小組合作專題等。

在俄亥俄州,就已經要求各學區發展學分彈性政策,讓學生透過考試、某些能力操作示範、專案,或這些相關的作法組合,也能獲得及格的分數與學分(被認為合格)的彈性。

相對地,也要提供教師新的專業訓練,能運用以能力、素養為基礎的方式教學。但這並不容易,需要學校領導群的承諾投入,以及師範教育體系在入學標準上的彈性。在美國,就有一些非營利組織協助這些教師賦能的轉型,像是在緬因州成立、在美國東北活躍的卓越學校夥伴(Great Schools Partnership)。

學生畢業後能為自己持續學習做出決定

當種種準備終於要落地實現前,還要協助老師與學生教與學、發展個人化學習,制定個人學習的目標與進程。在 Aurora Institute 的定義與標準中,素養教育要讓學生依個人的步調對他們的學習與進度做主要的決策,這會因為每個人的需求和學習型態而異,也仰賴對他們有意義的評量方式,能給他們及時又能據以採取行動的結果。而且這些都要跟教育者有一致又清楚的期待。

最終的目標,是讓學生在畢業後,也能夠成功地為自己持續學習做出決定。費茲席莫斯以自己的經驗指出,她小時候上學時唯命是從,別人出什麼難題她都想辦法達到,老師要她拿 A,她就努力拿到 A。

但上了大學,聽到一些教授說,「你要自己決定……用哪些指標來評量……」時,都讓她惶恐不已,因為以前都是別人告訴她要做什麼,現在卻要自己做決定了。她不希望學生也跟她一樣。

這些都需要多方的溝通與共識。卓越學校夥伴的執行主任羅夫(David Ruff)指出,特別是對素養教學、能力取向教學等領域不熟悉的家長、家人、社區成員,因為大人都是乖乖坐在教室裡、考試拿等第成績長大的,這對他們也是很大的不同。

這些教育系統的變革,不只發生在學校與師生身上,整個社會的大人也會要一起經歷與接受這些改變。

(資料來源:教育周刊

免費報名工作坊:豬豬小偵探!素養教育從探索生活開始|2023教育年會

豬豬小偵探 素養教育,從探索生活開始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