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0萬粉絲的人氣網紅,在MIT畢業典禮上讓學士帽飛起來

今年麻省理工學院的畢業典禮演講很另類。這所錄取各路天才的超級名校,請來了背景雷同的超級 YouTuber,用理工人的話語鼓勵學生,擁抱推廣科學與教育的熱情,還在現場搭配音樂跟無人機,精心規劃一場創意演出。

2,420萬粉絲的人氣網紅,在MIT畢業典禮上讓學士帽飛起來。圖片來源:MIT News

2,420萬粉絲的人氣網紅,在MIT畢業典禮上讓學士帽飛起來。圖片來源:MIT News

本文重點摘要

讓許多年輕、如天才般學子趨之若鶩的麻省理工學院(MIT),在學生學有所成、即將步入社會的畢業典禮中,要找什麼樣的人、如何勉勵這群天之驕子呢?

過去幾年,在這個舞台上的講者包括蘋果的執行長庫克、擔任過三次紐約市長暨慈善家的彭博、世界貿易組織的秘書長、知名的海軍四星上將、還有當時人氣旺盛的臉書營運長雪伯格。今年,學校請來的,是一位大多數學生家長不認識的人氣 YouTuber。

不過,其他網紅相比,這位 YouTuber 大有來頭。他是工程師、發明家、創業家暨教育家,也是 STEM 玩具訂閱盒 CrunchLabs 的創辦人羅伯(Mark Rober)。

曾任NASA火箭、蘋果自駕車工程師的科技網紅

羅伯畢業於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機械工程系以及南加大(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的機械工程碩士班。曾經在 NASA 當了九年的工程師,其中有七年是知名的火星「好奇號」的團隊之一;也曾經任職於蘋果的特別專案團隊從事產品設計長達五年,包括設計自駕車的功能。2011年時,他以 iPad 為基礎所設計的萬聖節裝扮爆紅,也促成了他的 YouTube 頻道誕生。

Mark Rober。圖片來源:Mark Rober Youtube 頻道

他知道這樣的轉變很大,還跟 MIT 現場的父母們自嘲,知道台下可能有人會覺得他像是退出 NBA 去鞋店上班,或是拿畢卡索的名畫去換一個 NTF 圖像。

但真實世界的他,走出的是一條不一樣的路。在工程師之路走得暢旺之時,他開始推出探索科學與工程的影片,內容從介紹 NASA 到松鼠的行為、從牙膏爆炸到鯊魚的活動,包容萬象。

但是跟一般科學影片不同的是,他從片名到介紹的方式都極富創意又幽默。例如,「你能在 Jell-O(美國果凍品牌名)裡游泳嗎?」來介紹果凍的特性,用「外太空掉下來的蛋」來談蛋在什麼樣的高度掉下來會不會破。

羅伯的頻道《Mark Robert》影片量不多,十二年來只上傳了約150部,每個月大約只有一部,但以創意與品質取勝,並且與生活中常見的事物結合,加上動手做、而不只是講解,拉近人們與科學的關係。這一系列科學與學習的作品,已經吸引超過2,420萬粉絲訂閱,將近35億人次看過他的影片。

Youtube 影片35億人觀賞、也用科學號召參與永續行動

他不只拍影片推廣創意、科學與學習,還用科學號召人群,採取行動關懷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參與並號召氣候倡議。他跟其他網紅在2019年發起了「Team Trees」活動,目標是種植2,000萬棵樹。之後又發起了「Team Seas」,要在河流、海灘、海洋中清除3,000萬磅塑料製品。結果都很快就超越目標,由此可見他的影響力,以及不同於一般網紅的高遠視野與社會責任心。

在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的訪問中,羅伯指出,他轉行這麼做的驅力,是因為他喜歡把科學與工程變得有趣,到讓孩子們想要點閱的程度,好讓他的作品更具啟發性。例如,他曾試著做出世界上最大的玩具 Nerf 槍,或在他的後院設置障礙,避免松鼠破壞他的餵鳥器。

讓年輕人對科學、教育跟工程產生興趣,是他的熱情所在,也是 MIT 選中他為畢業生演講的原因。

MIT 在去年底發布,將邀請他作為畢業典禮演講人時,就引述多名 MIT 學者、主管、以及畢業典禮籌備團隊成員對他的讚許與期望。MIT 希望畢業生走到哪裡都能像他一樣,熱情充沛地溝通,發揮教育、創意的精神和影響力,推廣、讓更多人能接觸到、被啟發、願意投入教育與科學領域,也希望藉著他的經驗鼓勵年輕世代的好奇心、以及面對人生轉折的韌性。

用3態度 面對不確定的世界

即使對於面對群眾和鏡頭已經身經百戰,羅伯特來到世界名校的畢業典禮,仍然毫不輕忽,甚至還顛覆了一般畢業典禮演講嚴肅、刻板的安排,把這場演講變成有如他的節目的一部分,搭配他在頻道中常用的主題音樂,精心融合演出橋段,逗得畢業生哈哈大笑,擁有完全不一樣的體驗。

他說,要給大家能夠禁得起時間考驗、歷久彌新的建議,是蠻有壓力的事情。因為世界變化太快,就像大家剛經歷過的疫情,以及他還可以用 ChatGPT 寫出世上第一個畢業典禮的演講內容(當然是玩笑話),都是過去難以預期的事情。但他很樂意根據他的人生經驗,以及已經過世的母親對他的影響,給大家三個在這麼不確定的世界中,能夠盡力發揮正向影響力的建議。

第一個建議是,擁抱天真的樂觀。天真能夠使人更樂觀,因為當人所知有限時,沒有辦法想太多、不會把事情想得太難時,就比較會願意嘗試,什麼都不懂、還不是專家,反而是一種優勢,就像嬰兒什麼都不會卻也不害怕地學走路,或人們得跳著石頭越過河流一樣。

如果不夠天真,一直想著需要耗費多大的心力與資源才完成一件事情,會使人感到氣餒,很難跨出第一步。他從校園畢業到 NASA、成為 YouTuber、甚至在 MIT 畢業典禮演講,都是二十年前想不到的事情;就是這樣一次只跟前方的一個石頭周旋,不知再往前是什麼,但是樂觀地跳向下一顆石頭,逐步走到現在。他也勉勵同學要帶著好奇心跟熱情,就會比較能有天真的樂觀,願意邁向下一步。

第二個建議是轉換看待失敗的角度。人生一定有失敗的時候,但是不要隨便放棄或感到太有壓力,而是可以把它想成是設計挑戰、學習的過程。就像大家都玩過的電玩瑪力歐兄弟,大家都會在中途一直出局,但還是會一直重玩。因為人們有闖關的精神,把重點放在晉級、進步,知道下一次要小心什麼、怎麼過關,而不在看自己失敗的樣子有多矬。

同學們只要願意繼續嘗試、就會繼續學,而且會學得更多,下次做得更快更好,讓跳石子過河的過程有更多成功的跳躍與甜美的經驗。

第三個建議是培養人際關係。現代生活太容易讓人們與人隔絕、變得很宅,幾乎不太需要互動就可以完成很多事情。而且隨著年紀愈大就會愈忙,愈不容易交到像現在這樣關係緊密的朋友。

此外,人會一直在腦子裡確認自己的看法,困在自己的偏見中,不管是好是壞。如果我們假設親友做了什麼事情,是出於好意,告訴自己擁有他們很幸運,大腦就會找到證據強化這一點,讓我們有更好的人際關係。

所以,一定要特別花點心力去跟朋友、家人、同事培養關係,互相合作,假設他們都是好人。他特別提醒,如果遇到不愉快的事,像是在高速公路上被超車,不要一直想對方是要故意擋你,說不定對方只是肚子痛要搶快去拉肚子。

讓學士帽真的飛起來

在闡釋完三個忠告時,羅伯再次發揮了創意,要有一個令人難忘的退場。於是他說還有第四點,並且先自我調侃,不是只有三點建議嗎。接著又告訴大家,為什麼不能臨時改成四個呢,這就像人生會時時有創新和因應各種新情勢。他的第四個建議是,偶爾可以有些突破窠臼又有趣的混亂,不用時時都死守著呆板秩序。

他還現場示範這是什麼意思。他說,很多人都會在畢業典禮把畢業帽拋向空中,但很少有人敢讓帽子真的飛起來。今天,他就要這樣做,也藉此展示他的第四點建議。接著,他拿出無人機,把帽子放在無人機上,讓它飛過大家,引領大家抬頭,還搭配他的影片主題音樂,完成了一次掌聲連連、精彩的演出,以及與眾不同的退場。

(資料來源:MIT新聞一MIT新聞二CNBCMark Rober Youtube頻道波士頓環球報波士頓新聞)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