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會考作文:從影劇類型圖表考驗學生分析能力,怎麼寫才會拿高分?

112會考作文「不必訂題」,沒辦法套公式!今年會考作文試題從影劇類型圖表考驗學生分析能力,怎麼寫才會拿高分?先乃察三三國文工作室的作文老師分析除了解讀題幹圖表訊息、分析、結合個人經驗外,更重要的是「切入觀點」及「反思」。

112會考作文:從影劇類型圖表考驗學生分析能力,怎麼寫才會拿高分?圖片來源:左為Shutterstock、右為教育部提供

112會考作文:從影劇類型圖表考驗學生分析能力,怎麼寫才會拿高分?圖片來源:左為Shutterstock、右為教育部提供

剛考完112會考作文,家長好奇「題目是什麼?」但這次會考作文題目則「不必訂題」考驗學生分析圖表的能力。

作文試題為近年來臺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長條圖,分別是動作冒險、奇幻想像、恐怖驚悚、浪漫愛情、家庭倫理、其他,請考生透過統計圖表中的類型喜好,說明自己的理解,並且結合個人的經驗或見聞,寫下感受與想法。

這種「不必訂題」的題目,到底在考什麼?

先前108會考〈青銀共居〉已經有考過「不必訂題」的題目,而這次112會考作文同樣如此,需要考生整合非連續文本(圖表及文的結合)從中擷取訊息,並分析,還要連結到自身生活經驗,從中表達自己的觀點。

這類型的題目,非常吃學生平時素養的累積,也是觀察生活的能力。「不必訂題」代表沒辦法套公式,只能從所獲得的文本(考題)去找線索,以今年題目為例,有些同學平時有觀賞影劇經驗,對於分析不同類型的影劇就能有更多元的思考面向。

同時,除了國文選擇題需具備閱讀理解力外,當今作文考題,亦需要具有綜合閱讀理解的能力,才能找出寫作重點、避免離題。

開放式題目,你有寫出自己的觀點嗎?

作文題幹敘述提出了三個引導,提供考生更多元的思考切入面向。

  1. 針對某一類型的解讀:浪漫愛情電影仍有人喜愛,因為滿足了人們的期待。
  2. 多個類型的比較:和家庭倫理劇相比,更多人喜歡刺激的恐怖驚悚劇
  3. 其他的想法

如果平時有在關注影劇的同學,可以從自己喜歡的影劇類型舉例一兩部,並結合圖表的統計數據比例,說明佔比高與低的原因。例如,有同學平時喜愛觀看動作冒險類,可以結合個人觀賞經驗,以及說明位居圖表最高比例的原因,相比平凡枯燥無味的生活,動作冒險類的影劇給予人們不同的感官刺激,若能再次結合圖表(與其他類型比較)可將層次更加提升。

除了解讀題幹圖表訊息、分析、結合個人經驗外,更重要的是「切入觀點」以及針對此狀況的「反思」,以上述動作冒險類為例,為何大家喜歡動作冒險類?觀看這類型的影劇對日常生活有何影響?是益處?還是壞處?從中我能獲得何種啟發?都要在單純敘述現象外,也能夠針對該現象更進一步的反省和思考。

我平時沒在看影劇,不知道要從哪一個類型解讀怎麼辦?

今年會考作文出題方向,與高中生國寫知性題滿相似的,「知性題要具備分析、評鑑、統整、判斷的能力」都是需要思辨、分析的題目。先前心測中心的預試試題,亦已出過論述類型的題目,如108年〈我較為認同O國的讓座文化〉及109年〈對榮譽考試制度的看法〉而這類型的題目,如果考生已具備分析、觀察,就今年考題而言,不需要特別舉出某部影劇,而是針對圖表素材去分析、依相關議題去論述。

今年有考生,先就圖表分析第一二類為何有如此高的比例,接著與家庭倫理類型做對比,再提出「家庭影劇的地位、沒落以及原因」算是滿好的切點。沒有真的舉出一部劇,而是從現象著手。

考題從生活出發,平時也要培養對生活觀察的敏銳度

近幾年命題素材從生活取材,已是未來寫作測驗的趨勢,考生們則需要培養對生活觀察的敏銳度、擷取並分析訊息的能力、呈現自己觀點的表達力,才能在短時間內寫出一篇架構完整、內容兼併的好文章。

延伸閱讀

先乃察三三國文工作室 先乃察三三國文工作室

線上國文教學團隊。閱讀X寫作X議題思辨 🔎IG: 33tutor33tutor 🔎YT: 先乃察三三國文工作室 🔎FB: 33tutor33tutor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