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習慣達人:領導力教育的執行與反思

在中學生活中,考試最高分的是唯一第一名,品學兼優的孩子,是唯一模範生;孝順父母的孩子,是唯一孝悌楷模。但,聖心女中不一樣,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不同特質的孩子⋯⋯

7個習慣達人:領導力教育的執行與反思。圖片提供:林佳紋老師

7個習慣達人:領導力教育的執行與反思。圖片提供:林佳紋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我們共讀柯維博士的《七個習慣決定未來》這本書,並且讓學生學以致用。觀察身邊擁有七個好習慣的同學們,並且在班級時間做討論及肯定彼此。筆者分享八年級的班級,如何選出七個習慣達人,並且在選舉的過程中肯定孩子在做人做事方面的用心,期待孩子們能夠運用七個習慣,在個人成功以及公眾成功兩部分,能夠取得平衡。

圖片提供:林佳紋老師

1. 主動積極達人

主動積極並非像搶貨一樣甚麼事都搶第一,反而是在刺激(機會)來臨時,能夠停下腳步,思考怎麼樣的回應是最好的,就像一瓶白開水怎麼搖都不會波動,而不像汽水搖一搖,可能就會爆炸。小德是主動積極達人,她在做人處事上能夠評估周遭環境以及時間,評估哪些是自己能夠控制的,哪些是無法控制的,專注做好能控制的事,不被無法控制的事影響。

2. 以終為始達人

一艘船少了羅盤,在大海茫茫中,很容易失去方向,因此設定目標非常重要。天生我材必有用,了解自己的天賦才能,進而思考自己的使命,我是誰?我的角色是甚麼?我能做甚麼事?小蓉是以終為始達人,她在設定目標後,能夠一步一步按照計畫表向前邁進,不輕易放棄。小妡也說,她的目標是讓成績能維持水準,她每天都做了複習及預習的準備。

3. 要事第一達人

在時間四象限中,第一象限:緊急又重要(例如:今天的報告,明天的考試)。第二象限:緊急但不重要的事(例如:別人吵架或是不相關的訊息)。第三象限:不緊急但重要(例如:運動)。第四象限:不緊急及不重要的例子(例如:熬夜打電動、過多的追劇)。

雖然聽起來很像繞口令,但是若能分辨清楚事情的優先順序,也能夠把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條了!小慈是要事第一達人,每天放學後,會確認今天的作業是什麼,並且分辨什麼是重要而緊急的事,排定事情的優先順序,因此她總是能在期限之前完成作業,幾乎沒有缺交紀錄,並且在考試之前問心無愧的做好充分的準備。勇敢對不重要的事情說不,因此她腳步從容,不只把事情做「完」,而是做「好」。

4. 雙贏思維+6. 統合綜效達人

雙贏思維+統合綜效達人,做人能高勇氣、高體諒,尋求雙贏。做事總是願意聆聽並且勇敢闡述自己的想法,發揮1+1大於二的功效。並且能在合作中,聆聽彼此的方法,經由理解溝通及創新,想出更好的第三方案,既不委屈,也不自大。

小雁在擔任體育股長及小老師期間,總是能多方詢問老師同學的意見,並說明自己的想法,再想出最好的做法,讓大家都能有所參與及貢獻,大家都能是贏家。

5. 知彼解己達人

同情跟同理有很大的差別,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中,能夠真誠感受他人的感受,而不是以自己的角度來看待他人的痛苦,要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有效、有感受,需要不斷的練習。人類溝通中,語言只佔7%,身體的語言佔了53%,語氣和感覺佔了40%。

傾聽時眼睛看著對方,用心感受,表達時,先想一下再說,這看似簡單,卻非常重要。小慈說話時,會使用豐富的身體語言,甚至歌曲,孩子們認為這樣的表達方式更讓人理解。小琳在聆聽對方說話時,會全神貫注關注對方的眼睛,讓人覺得她非常用心的聆聽並且願意理解。

7. 不斷更新達人

我覺得我們班每個人都有潛力當選,在「不斷更新小講堂」中,大家有機會上台分享自己在身、心、靈、腦四方面平衡的好方法。身體方面的能力增長例如:舞蹈、排球;心靈精神部份的增長,例如閱讀、寫作、繪畫、戶外活動;智慧部份的增長:例如吸收新知。

小縈的舞蹈、小妮的大提琴、小琳小瑄的繪畫、小晴歷代服裝研究、小媛的阿美族介紹、小彤的閱讀、小珊的漫畫金句、小淳的爵士鼓、小恩的鋼琴、小潔的合唱團、小軫的印度文化、小平的泰國文化、小詠的戶外挑戰、小安小芸的排球、小岑的加拿大、小琳的茶道,在我們舉辦的十幾場不斷更新小學堂中,同學們也看到了彼此生活中不同的面向,擴充自己的眼界。

在七個習慣達人的選拔中,其實我們並不是想要製造偶像,而是在平凡的生活中,強化這些點點滴滴管理自我以及應對進退的好習慣,期待每個孩子都能領導自己,也能成為一個能夠領導團隊的人。期待這七個小種子能夠生活在孩子的心中,即使在學業上,只有一個人是第一名,但是在領導力上,人人都可以是 Number 1。

延伸閱讀

林佳紋 林佳紋

林佳紋

英文教師

新北市私立聖心女中專任英文科教師兼導師。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應用語言學暨英語教學教育碩士、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輔修外文系、英語教育學程),獲獎親子天下翻轉教師、全國高中職推動閱讀優良教師、106年杏壇芬芳獎、12年國教有效教學優良教案徵選特優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