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全民閱讀力疫後復甦,借閱冊數成長破三成,中小學圖書採購挑戰仍大

經歷兩年疫情衝擊,111年全民閱讀力復甦,全國公共圖書館一年借閱總量創下歷年新高,電子書與網站使用成長更明顯,越來越多民眾使用「無接觸式服務」。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明裕說,今年將努力提升學校購書預算,絕不低於110年每人平均的150元。

111年台灣閱讀力復甦,全國公共圖書館借閱量創新高。教育部也表示將努力提升購書預算。Shutterstock

111年台灣閱讀力復甦,全國公共圖書館借閱量創新高。教育部也表示將努力提升購書預算。Shutterstock

國家圖書館今天(3/29)公布「111年台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分析報告」,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111年民眾逐步與疫情共存,圖書館服務回歸正常,全國民眾進入各地圖書館超過8631萬人次,比110年成長47.3%,全年借閱總冊數更創歷年新高,超過9311萬冊,也比110年成長33.4%,網站資源使用率則成長20.3%,總計全年民眾利用圖書館網站資源,已超過6億6千萬次。

至於去年曾引起爭議的調查數據,110年全台高中以下平均每人購書經費僅150元,連一本書都買不到,被外界抨擊恐因政府力推「生生用平板」政策,排擠掉各校採購圖書資源。曾淑賢說,關於本年度的「學校圖書館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分析報告」(簡稱「校圖閱讀報告」),仍將在年底12月公布,不會取消調查;教育部次長林明裕則強調,生生用平板專案經費為行政院支持,以中央特別統籌分配稅款支應,並未使用國教署相關經費,因此不會排擠全國高中以下學生的購書預算,本年度將努力提升,絕不會低於2021年人平均購書的150元。

無接觸電子書、電子資源使用大幅成長

調查結果也顯示,111年民眾借閱電子書的總量再向上攀升,借閱總數933萬冊,比110年成長15.7%。另一項大幅成長的是民眾使用圖書館網站資源次數,全年使用次數較前一年大幅增加超過1億次,成長了20.3%。曾淑賢說,電子書與網站資源屬於圖書館提供的無接觸式服務,因隨手可得、隨地可讀可用的特性,突破了空間與時間的限制,在疫後更是明顯成為新習慣。 

曾淑賢分析,111年實體與網路使用全面大幅成長,其中最受民眾歡迎的年度大贏家是實作指南《原子習慣》,一舉奪下年度讀者最愛圖書、哲學類及電子書3榜排行冠軍,顯示在疫情下閱讀是陪伴民眾心靈成長、安定的最佳力量,而年度讀者最愛圖書排行榜,就以哲學類書籍進榜最多,也最受民眾喜愛。

圖書館閱讀主力,小學生族群成長最快

根據全國公圖借閱量分析,圖書館閱讀主力為35到44歲壯年讀者,但相較於前一年度,成長最快的是6到11歲小學生,其次為0到5歲嬰幼兒,在閱讀上的發展潛力也很大。0到5歲嬰幼兒讀物,以日本翻譯繪本最受小小朋友們喜愛。6到11歲學童借閱圖書中,最愛歡迎的知識學習漫畫如《怪傑佐羅力》、《神奇柑仔店》等。電子書借閱排行榜前十名書籍,大多也分別攻占紙本圖書各類榜單,顯示民眾閱讀不受載具限制,多橫跨紙本與電子。

111年學童在全國公立圖借閱前20名好書
排名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1 植物大戰殭屍 笑江南 狗狗圖書
2 科學實驗王 Story a. 三采文化
3 楓之谷數學神偷 宋道樹 三采文化
4 怪傑佐羅力 原裕 親子天下
5 雨林冒險王 洪在徹 三采文化
6 楓之谷大冒險 宋道樹 三采文化
7 科學發明王  Gomdori Co. 三采文化
8 國家尋寶記  Gomdori Co. 三采文化
9 神奇柑仔店 廣山鳥玲子  親子天下
10 如果歷史是一群貓 肥志  野人文化
11 屁屁偵探讀本 Troll  遠流
12 達克比辦案 胡妙芬 親子天下
13 終結病毒大作戰 Gomdori Co.  三采文化
14 小心狼群 尚馬力德佛謝  維京國際
15 小火龍便利商店 哲也  親子天下
16 用點心學校 林哲璋 遠見天下文化
17 小火龍與糊塗小魔女 哲也 親子天下
18 1年級鮮事多 王淑芬 親子天下
19 貓巧可救了小紅帽 王淑芬 親子天下
20 不偷懶小學 林哲璋 遠見天下文化

「111年台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分析報告」資料來源,依2所國立公共圖書館,及全國22縣市公共圖書館,提報於111年12月15日到112年2月10日間,至「公共圖書館統計系統」填報的資料,取得日為112年2月15日。「閱讀力」計算方式,則是以「到館人次」「持證比例」「投入經費」「館藏利用」「網站使用」等多項指標,綜合計算出來。

(責任編輯:劉映均)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