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後學生難收心?結合假期作業,活絡學習氣氛的互動三法寶!

每當放完長假,學生的心似乎都還沒馬上回到學習的狀態⋯⋯不只寒暑假,連假也需要「收心操」。李郁璇老師分享3個有趣的互動教學活動,可以搭配在連假前出一些作業、學習任務,讓學生即使收假回來,也能銜接回到學習狀態,同時也獲得樂趣和啟發!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學生:「好想繼續放假唷!⋯⋯」
老師:「那位同學不要再趴在桌上了,快快打起精神⋯⋯」

今年突然多了好幾次的連假,往年只有寒暑假需要收心操,今年似乎在連假後也很需要呢!假如班上的學生在連假後的學習總是提不起勁,老師可以試著在收假後的第一個早自修,來個提振精神的班級經營活動。

這類的課程設計目的在銜接連假後的學習,並且能夠讓學生從中獲得樂趣和啟發。例如,課程可以結合遊戲和互動元素,除了使學習變得有趣和吸引人之外,進一步還能跟連假後的課程做結合。

互動法寶1:猜謎語

透過猜謎語的方式來學習詞語、成語等知識。可以選擇一些比較有趣、生動的謎語,讓學生在猜謎語的過程中學習新的詞語和成語。小朋友可以在放假時找幾句跟課文有關的成語,利用比手畫腳或解釋詞意的方式,來讓全班理解,誰能讓班上同學猜出最多語詞的小組,就獲得勝利。(成語作業推薦:用遊戲、學習單認識藏著「相反詞」的成語,猜謎語作業推薦:運用的「猜字謎」畫中玄坤!讓國語作業變有趣

不僅激發學生課前預習力,更能銜接的語文課程,一舉數得。

 

互動法寶2:連假拍攝作品分享

班級設立社群已經成為常態,老師也能將社群當作是一個拍攝作品的分享平台,老師可以從幾個方向著手,以 PADLET 為例:

  • 建立明確的主題或目標:讓學生知道此次作業的目的和主要內容,例如「連假印象深刻的事」或「自訂一個學習主題」來做拍攝內容。

  • 設計互動和分享機制:鼓勵學生之間互相評論、分享和互動,例如互相點讚、留言和提供建議等等,以激勵學生更好地完成作業並學習,並能在連假後的課堂上獲得滿滿的回饋及成就感。

互動法寶3:專注力訓練

3D Pottery 在 Google 藝術與文化頁面有一項捏陶土的遊戲,除了能認識各種不同時期的藝術作品,還能仿製指定的陶土,完成後由 Google 評分。老師可藉由這項課程,來提升學生的專注力以及體會藝術之美。網址:https://reurl.cc/ykYdXM

圖片來源:李郁璇老師提供

以上提供活絡學習氣氛活動三法寶,給在連假後想讓學生的身心靈皆回歸的老師們,三種有效且無縫接軌的課程活動,希望對大家有所助益唷!

延伸閱讀

李郁璇老師 李郁璇老師

高雄新光國小班導師

郁璇老師的趣味讀寫課及簡報小學堂! 高雄新光國小教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