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兒子遭霸凌,神老師:錯過了青春期,很多事情就回不去了

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許多孩子因此身心受影響甚至不幸輕生。擁有31萬粉絲的沈老師沈雅琪,在新書《誰的青春不叛逆》中分享兒子曾在校受到導師和同學集體霸凌,最後她選擇幫孩子斷開壞連結,提醒父母在遇到孩子遭受惡意對待時,一定要為他們挺身而出。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改變不了他人,就改變環境

很多人覺得現在的孩子是草莓族,抗壓性很差,但是他們所承受的壓力也比我們年輕時要大。不僅是在學校被排擠覺得受傷,網路上的言語霸凌、班級群組裡的謾罵和羞辱,都可能是壓垮他們的導火線。

哥哥高一的時候,也遇到過喜歡罵學生的導師。有次他的週記沒交,老師竟然當眾說沒錢買週記的話,就請媽媽來學校申請低收補助,還替哥哥取了一個難聽的綽號,趁哥哥不在教室時說給全班同學聽。

有這樣的導師,自然班上就有人言語霸凌,娘炮、孬種……什麼難聽的字眼都可以從他們口中聽到。

我在群組裡跟老師溝通無效,於是當面到學校去找老師,「我來申請低收補助,請問是要跟您申請,還是找校長申請?」

老師說只是玩笑話而已,但我嚴肅地告訴他:「玩笑不是這樣開的,還好我們不是低收,不然你叫孩子怎麼活?」「可以請你不要再說孩子爛嗎?孩子不爛,被你說了一整年,原本不爛也爛了!」

這個情況一直沒有改善,孩子住校又跟同學朝夕相處,摩擦和衝突更是不斷發生,也影響了他的學習和身心狀況。

當時我找了輔導老師幫忙開導哥哥,沒想到輔導老師竟然跑到球隊,跟哥哥說:「你媽要我來找你……」讓他在同學面前既尷尬又難堪,對我也很不諒解。

最後我找到了校長,校長一點也不驚訝地說:「那老師就是任性。」

什麼!等一個五十幾歲的老師長大,我想我都老了!

那是一個完全走鐘的環境,有什麼好留戀的!雖然靠體育生甄選就可以上大學,但孩子都快活不下去了,就算前途再光明也走不到終點,有什麼用。

我想,把兩個孩子從體育班轉出,應該是我人生中最明智的決定。

很多家長擔心跟老師反應後,孩子的狀況會更糟。我只問一句:「現在還不夠糟嗎?」

霸凌很有針對性,同一個環境裡,每個人的遭遇和被對待的方式不一樣。當孩子被霸凌時,一定要跟老師反應,有時候不是老師不處理,而是霸凌在檯面下發生,老師沒能及時發現。但是,如果連老師都是一副事不關己、無能為力的樣子,面對孩子的困境兩手一攤,甚至本身就是帶頭霸凌者時,請做父母的挺身而出。

我們改變不了學校和老師,那麼,就改變環境!錯過了青春期這個階段,很多事情就回不去了。

前幾天看到孩子因為被同學霸凌跳樓自殺的新聞,心裡很不捨。有位媽媽跟我說自己的孩子被同學霸凌後,性情大變、成績一落千丈,甚至有輕生的念頭。

受到霸凌的孩子,不知道那些惡意會持續到什麼時候,也不知道在滿是批評和羞辱的環境中,自己還有沒有價值?很容易鑽牛角尖,甚至想不開。

當孩子已經開始出現身心症狀、情緒不穩、無法專心念書的情況時,絕對不能坐以待斃。

遇到孩子被霸凌時,離開壓力源是最好的方法,千萬不要在孩子覺得痛苦時還責怪他:「為什麼大家只針對你?」當孩子受到冷落時,也不要批判孩子,跟他們討論和同學在相處上遇到的困難,主動跟學校老師聯絡,讓那些惡意的對待可以停止下來。

我不是直升機媽媽,但是孩子遇到問題時,一定會努力捍衛孩子的尊嚴和權利,讓老師知道,您可以教育他,但是請不要羞辱他。

作者簡介│神老師&神媽咪(沈雅琪)

在基隆出生長大,曾就讀花蓮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擁有經國學院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育有三子,小女兒在十個月大就被醫師判定為終身學習遲緩。

在基隆市長樂國小擔任教師二十年,網路暱稱為「神老師」,起因是某位學生寫作業的封面時,把「沈」老師寫成了「神」老師,在網路上分享這則趣事,從此沈老師就變成了神老師。

*本文摘錄自時報出版《誰的青春不叛逆》,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誰的青春不叛逆

延伸閱讀

沈雅琪(神老師) 沈雅琪(神老師)

國小教師

花蓮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經國學院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畢業,在基隆市長樂國小擔任教師超過20年,網路暱稱為「神老師」。經營臉書:神老師&神媽咪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