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魚老師心法:第二學期班親會,10件事情讓家長非來不可

開學後的重點之一就是準備班親會,但同樣是與家長溝通,上、下學期的溝通重點大不相同。尤其不少家長可能認為已經與老師熟識,因而出席意願意興闌珊,資深的小魚老師提供10大祕訣,從班親會(學校日、家長日)前一週開始準備,精心邀約,讓家長們非來不可。

下學期班親會也不怕人數少!10件事讓家長非來不可。圖片來源:黃慧瑜老師(小魚老師)提供

下學期班親會也不怕人數少!10件事讓家長非來不可。圖片來源:黃慧瑜老師(小魚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班親會前一週要做的3件事
  • 班親會前一天要做的3件事
  • 班親會當天要做的1件事
  • 班親會後要做的3件事

經過半年,親師之間的電話、LINE@或聯絡簿的互動愈加頻繁,對於孩子在學校和家裡的學習狀況或生活表現也有更多的了解。(翻轉教育相關文章參考:聯絡簿、群組、電話的親師溝通訣竅

因此很多家長認為已經了解老師,寒假過後第二學期召開的班親會常讓家長以為只是形式、不重要,因此欠缺參與的熱忱,往往家長出席人數大幅減少⋯⋯但班親會是親師「面對面」進行雙向溝通的好機會,老師若能把握班親會的互動,提升家長參與孩子的學習過程,班級經營就愈能成功。

但是第二學期的班親會,和第一學期不同,有兩大特點:首先,親師可以討論專屬學生的個人化學習策略建議。

上學期的班親會,親師生彼此都可能還很陌生,破冰和熟悉彼此是最大的挑戰,下學期的班親會,則是在認識的基礎上,可以深化彼此的關係,並能精準地針對個別的問題提出客製化的解方,若是親師可以把握機會進一步溝通對焦,對於學生學習會非常有幫助。第二學期班親會的另外一個特點則是已經累積了學生的作品,可以透過作業和作品的展出,鼓勵學生也讓家長看見孩子的成長。

把握這樣的特點設計班親會,老師將可以得到家長的全力支持和參與,教學更有成就感和幸福感。

以下從班親會前一週到班親會當天,分享我準備第二學期班親會的一些經驗和秘訣:

班親會前一週要做的3件事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黃慧瑜(小魚老師) 黃慧瑜(小魚老師)

高雄市勝利國小老師

超過25年資歷,樂於分享班級經營經驗,認為「班級經營不是很厲害才開始,而是開始了才會很厲害,班級經營也是學習效果的關鍵」,著有「班級經營理論與實務~Dr.顏與小魚兒的對話」,另經營粉絲頁:小魚老師的斜槓教室。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