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收心操】孩子準備好開學了嗎?10大收心操陪伴孩子迎接新學期

假期即將結束,很快就要開學了。過完長假、班上的孩子們準備好面對開學了嗎?李慢慢老師整理開學十大收心操,提醒家長陪伴孩子緩解開學焦慮感,也讓孩子更順利地迎接新學期。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再過一個多星期就要開學了!不少爸媽早已經筋疲力盡,恨不得趕緊交棒給學校老師。然而,在傳接棒前,可以先陪伴孩子做個收心操,不僅能緩解孩子的開學焦慮感,也能為親情存摺多存一點資金,畢竟未來就是無限支出啊!

寒暑假開學十大收心操

李慢慢的玩轉_故事課提供

1. 調整日常作息

還在過著日夜顛倒的幸福生活嗎?趁著開學前一個星期,趕緊將生理時鐘調回到正軌,除了早睡早起,喚醒規律的習慣,3C產品的使用頻率也要降低,並注意飲食的健康哦!

2. 檢查寒/暑假作業

寒假作業都一一完成了嗎?還是陷入地獄般的趕工生活呢?趕緊檢視自己還有哪一項任務沒有完成,全部達標者,請給自己一個好棒棒,還沒完成,除了繼續努力,也要反思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比如:時間的管理跟規劃,讓自己能從經驗中得到也學到。

3. 練習整理內務

許多孩子的個人座位時常會大爆炸,這都是個人習慣問題,不僅容易使人觀感不佳,也會讓自己陷入東西不見的無限輪迴,趁著開學前的時光,和孩子一起練習整理內務,從房間的書桌、抽屜開始練習,學習分類跟歸納,每一次的進步都值得肯定。

4. 多到戶外踏青

平時都得在教室按表操課,趁著較長的假期,多到戶外走走,比如:附近的小公園,或是來趟家庭露營,都可以,讓自己走出去,暫時遠離3C,置身在大自然的懷抱中,讓芬多精給予滿滿的療癒。

5. 閱讀課外讀物

打電動之所以會讓人上癮,就是因為及時回饋機制,還有進入心流狀態,閱讀同樣也能做到!何不趁著假期,讓孩子循序漸進地培養閱讀習慣,最好是親子一起共讀,每天只要十分鐘,在固定地點、固定時間一起閱讀,並持之以恆,時間的複利會帶給你想像不到的驚喜哦!

6. 準備開學用品

透過跟孩子一同採買學用品的過程,建立「開學儀式感」,讓他開始有心理準備。如果發現孩子對開學有些抗拒,也能藉此詢問內心想法,並帶他到學校附近走走,熟悉環境,降低不安全感。

7. 設定學期目標

沒有目標是迷路,擁有目標是旅行。每學期的開始,都是一場嶄新的學習之旅,無論身心理,都會因為受到不同刺激,而有所啟發。嘗試陪伴孩子訂定學期新目標,注意要是具體可行的,並按時追蹤與記錄,讓他能從中學會訂定計畫,並具體實踐,成為自己的主人。

8. 每天規律運動

運動時,大腦會分泌多巴胺,那是帶給我們快樂感受的重要元素,只是我們常聚焦的是「運動很累」,一下就無法堅持下去。和孩子一起培養運動習慣吧!一開始會感覺身體疲憊,甚至想放棄,這都很正常,一旦進入心流,就會感到通體舒暢,不僅能享受運動的樂趣,還能維持良好的體態哦!

9. 回顧假期點滴

一同回味這次假期的點點滴滴,分享彼此的想法和感受,拉近親子關係,一旦建立互相分享的習慣,即使到了青春期,孩子一樣會向你主動分享,但前提都是要先有關心,才能建立關係啊。

10. 規劃新的假期

要離開舒適的假期生活,內心必定依依不捨,不妨給自己和孩子一些小期待,規劃新的假期計畫,抱著這樣的盼望,在生活中努力耕耘,也是一個好方法哦!

要開學了,好緊張,怎麼辦?快快服用開學的十大收心操,讓你收心也舒心!

*本文轉載自李慢慢的玩轉_故事課臉書,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李慢慢的玩轉故事課 李慢慢的玩轉故事課

國小老師

愛閱讀、愛電影、愛旅行、愛作夢,縱身於四物之間,悠然自得。喜歡將天馬行空的想像,玩轉成課堂活動,創作出有趣故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