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會考試題難易度穩定,心測中心做了什麼事?【升學考題總體檢3】

國內最重要的升學大考,分別為國中教育會考、大學學測,均採級分制,且定位為學力檢測門檻。相較於學測數學科難度飄忽,會考被公認穩定度更高,究竟主辦的心測中心做對了什麼?

相對於學測,會考試題被公認品質穩定度較高。圖為示意圖。黃建賓攝

相對於學測,會考試題被公認品質穩定度較高。圖為示意圖。黃建賓攝

每年近20萬人報名的國中教育會考,是國內最大規模的升學考試。相較於學測數學科不穩定的通過率(答對率),近3年會考數學科平均通過率幾乎都維持在60%上下,從109年的59%、110年的61%到111年61%,僅有2%的落差。(相關文章:會考時間、時程表、日程|各科準備全攻略

相較於申請大學門檻的學測,國中教育會考普遍獲得較高的評價,「他們比較少出意外,也知道怎麼去穩定試題品質,」鑽研標準化測驗多年的國家教育研究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主任蔡明學,對會考持肯定態度。

「評斷一個試題出得好不好,第一優先看穩定度,包含通過率跟鑑別度,要有客觀的數據,不能只憑感覺」,蔡明學這樣定義。但攤開學測數學科近3年通過率,從57%(109年)到36.9%(110年),相差高達20多個百分點,「這個落差真的有點大」,一位不願具名的標準化測驗專家私下表示。

會考能保持這樣的穩定度,成功的祕訣究竟是什麼?多位受訪者歸納,就在「題庫」與「等化」。

舉辦會考的台師大「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簡稱心測中心)」 是國內少數以研發「教育與心理測驗」為宗旨的測驗中心,1998年起受教育部委託,辦理國中基本學力測驗(簡稱基測),2014年起轉型為國中教育會考,規劃大型標準化學力測驗已有二十多年經驗。

由數十位測驗專家組成的心測中心,一直有計畫培訓來自國高中的命題教師,盡量以國中生容易了解的語言,每年為心測中心貢獻原創性高的試題。

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說,現場老師設計好的試題,經研究人員初審及大幅修改,成為新的題目再通過專業修題、審題程序,最重要的是必須從全國900多所學校中抽出國三生試考,實測後每一題都附有難易度、鑑別度和對應到課綱等參數,才完整進入題庫。(了解更多>>學測、會考命題流程比較

國中會考祕訣1:題庫不是只有考題,經學生實測並附參數才有效

題庫指的是多年來累積、未在正式會考中出現過的考題。「目前已累積多少題?」屬於心測中心機密不公開,但外界估算二十多年來至少有上千題,「母數夠多就有得挑,且可以明確區分難、中、易各出幾題」,蔡明學分析,會考選擇題採「闈內組題」,由命題老師和各科研究員帶著題庫入闈,再從中挑選出符合測驗目標、課綱能力指標的試題來組卷。

他舉例,數學如果要考20題,爲了考試公平可能出同樣題數的 ABC 三卷,最後會挑中哪一份,入圍才知道,「說真的如果沒有充足題庫,現場能組1份試卷已經很了不起,且明知哪一題不 OK 也沒辦法、沒有時間改了」,蔡明學一語道出題庫的重要性。 

心測中心之所以定期培訓一線教師命題群,主要著眼於貼近學生想法與生活經驗,「國中老師最了解國中生的語言,可以提供我們現場的回饋和建議」,曾芬蘭舉例,而試考過後心測中心會再將學生的反應回饋給命題老師,讓他們知道題目文本的敘述學生是否理解、會有怎樣的反應,「這在試題研發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訊息」,透過雙向交流,彼此都能有進步。

而題庫的概念不只有考題,還必須附上實測後得出的參數包括:難易度、鑑別度、評量能力與對應課綱等指標,各科研究員點進任何一題,都能看到相關分析,據以決定難度與配題,這才是有效題庫。

至於外界擔憂,試考生會不會事先被買通,造成大考洩題?曾芬蘭笑著說,凡最近一年內試考過的題目,絕不會出現在當年度的大考,可能等到3年後再把整卷打散入題,試考生就算全部背起來也派不上用場,這樣就可以克服疑慮。

國中會考祕訣2:等化兩次測驗能互相比較,感覺不到今年跟去年的差別

「必須要有一個完整、穩定的題庫參數,才能做到年度之間的『等化』,也就是今年的15級分跟去年的15級分,能力是相當的」,曾芬蘭自豪的說,如果沒有題庫和量化資料,沒辦法做到這一點;而心測中心年年收集學生試考的反應,包括題庫裡的難、中、易分配也要年年等化,讓「不同時間、不同的人去考的兩次測驗,結果可以互相比較,前提就是兩個測驗難易度不可以差太多,不然你用再好的技術都很難等化」,經過各種分析之後題目的穩定性高,足以「讓你感覺不到今年跟去年的差別」。 

為了維持考題穩定性,心測中心非常「尊重題庫」,因為入庫前的題目都已經過試考並修訂,被挑選入闈後如果再有任何調整,深怕原有的參數會跑掉,因此就連答案的 a、b、c、d 四個選項配置調換,這樣微小卻可能影響作答的改變,都盡量不要更動。

在組織架構上,心測中心內部設有試題組跟題庫組,試題組負責學科專業與開發新題目、題庫組則收集資料、訓練閱卷老師和測驗相關統計,提供更多科學、量化數據,再回饋給教學現場,多年來靠著兩組密切合作,才能把國中會考難易度做更精準的調控。

而大考中心受限於經費與人力,一直無法做到完整的題庫與等化。熟悉內情人士指出,大考中心約45%經費來自報名費,但少子化下考生人數不斷減少,近年僅不到12萬考生報考,想提高報名費又被教育部打回票,而111學年起新型學測各科增加非選擇題,閱卷成本更提高,左支右絀下很難維持考題水準。記者於2022年12月中曾去信詢問大考中心對此議題的回應,但截稿前未獲具體答覆。

闈場小辭典:

古代舉辦科舉考試時,為防止考生與外人流通資訊舞弊,設置闈場讓考生在考試期間吃住於其中,與外界隔絕。現行升學或國家考試,入闈者改為命題、組題、試考人員等。以大學招生考試闈場為例,所有入闈者不能帶手機進場,也沒有網路,所有食物規定只能進不能出,入闈閉關大約14天,待大考結束的最後一天,才能撕開大門封條,讓所有人出闈。

(責任編輯:劉映均)

國中會考小辭典

會考是什麼意思?

國中教育會考(英文: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Program for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簡稱:CAP),又稱教育會考、國中會考、會考,是教育部為全體國中九年級學生所舉辦的標準化成績評量。

 

會考在考什麼?

根據教育部公布,國中教育會考考試科目包含國文、英語(英語閱讀、英語聽力)、數學、社會、自然及寫作測驗,皆以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國中階段能力指標為命題依據。

 

會考幾屆?

自民國103年起每年5月舉辦1次,112年將是第10屆。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