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智圖、六頂思考帽,帶學生學習換位溝通

【曾荃鈺專欄】每一個爭議的議題,並不會只有贊成和反對的答案,如何透過六頂彩色的思考帽,把對抗的爭點變成集思廣益的起點?六頂思考帽(六帽思考法),讓你不害怕教室裡的對立。

用心智圖、六頂思考帽,帶學生學習換位溝通。圖片提供:曾荃鈺老師

用心智圖、六頂思考帽,帶學生學習換位溝通。圖片提供:曾荃鈺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 從辯論式的「對抗思維」,走向集思廣益的「六頂思考帽」
  • 依不同主題目的,定調溝通順序,六帽溝通無窮無盡
  • 白帽先行,黃在黑前,黑後有綠,你也可以有自己獨特的思考色彩

假設從現在開始,政府要徵收寵物稅,課稅的標準是依照寵物體重,你是贊成還是反對?

一聽到這個問題,贊成的人可能馬上回應:「當然好!早該這樣了」;反對的人急跳腳說:「這不合理呀!憑什麼要用體重來徵稅?」正反雙方開始各自舉證,捍衛自己的觀點,議題一下子就分裂成兩派,贊成和反對的鴻溝愈來愈深。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我們在思考各種議題時,其實基本方法是先有一個結論,然後再為這個結論進行辯護,這也就是為何我們會有主觀的「直覺」與「偏見」,先說行不行,再跟你解釋原因。

但在學習思考方法時,怎麼跳脫是非黑白,能夠換立場同理,思考的更全面呢?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這個「六頂思考帽(六帽思考法)」,若能結合心智圖的「圖解表達」,或許可以創造出課堂上不一樣的風景。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曾荃鈺 曾荃鈺

曾荃鈺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廣播及 Podcast 節目「空中荃運會」主持人,英國博贊亞洲心智圖法授證輔導師,AL加速式學習法認證,臺體大兼任講師,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理事長。左手畫心智圖,右手寫視覺記錄,臺藝大圖文傳播研究所畢業後,主持體育節目「空中荃運會」入圍兩屆金鐘獎,創辦線上運動生涯教育學院,用心智圖與互動式課堂陪伴運動員探索生涯,著有《場外人生:運動員送給迷惘的我們20種力量》。

曾荃鈺老師手把手教學!「超強心智圖」線上課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