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帶高年級學生?面對班上「挑釁天團」,資深老師的心理戰

如何帶高年級學生?KK笑老師分享身為與高年級學生初見面,第一堂課宛如學生對老師的面試、以及師生間諜對諜一般的內心戲,並總結自己的高年級科任班級經營——如何收服新世代小孩?

如何帶高年級學生?面對挑釁學生,資深老師的班級經營。圖片來源:親子天下資料庫

如何帶高年級學生?面對挑釁學生,資深老師的班級經營。圖片來源:親子天下資料庫

本文重點摘要

擔任高年級的科任老師是一項挑戰,第一堂課通常像「面試」,不過「主考官」是學生,「應考人員」是老師。第一堂課,擔任「主考官」的一定是班級的主流份子,要嘛,是少年天團,要嘛,是少女天團。

今天先來講「男團」、「主考官」的考試內容。

第一堂課宛如高年級學生「面試」老師

班上的核心份子們猶如「天團」一般的存在,天團少年們進教室時走路的姿態根本就是一場大秀。

雙眼視線絕對不能往老師方向瞥,因為這是對付「敵人」的第一招:忽視。

他們明瞭被忽視的對象可能會惱羞成怒,那麼他們就得逞了。

這還不夠。「忽視」只是第一招,面試不可能只有一題,整個考場會以一種「情境劇」在做考題佈置,考驗老師的危機處理能力。

接著,天團少年們會以一種微鐘擺的節奏晃蕩著身體,就這麼一路「忽視老師」,蕩進教室。

重點來了!

天團少年們坐下的姿勢可不能像普通小孩一屁股「咚」的墜落椅面。講究過的體態以35度斜角切進桌椅之間,入座後,先以眼神向周邊的同學們點頭示意,然後單手撐住桌面,用一種「我沒當你一回事」的調調隨性翻弄課本。

一秒、兩秒、三秒。

「我等你呀~看你能把我怎麼著?」的意味,挑釁似的直衝我來。

「帥誒你們!」我發誓我絕對是真摯地對天團發出讚嘆。

「你們超會搭配的啦!完全有品牌忠誠度的穿搭,這樣才叫『系統』嘛!」老師可是用紅毯造型穿搭的專業眼光在評論著。

結果本來一付跩樣的天團少年們實在是社會歷練不夠,太嫩~禁不起老師這樣直白又大膽的誇讚,不知所措的害羞起來,沒法子立即反應接招的對策。

然後就在他們傻掉的幾秒鐘,腦袋一片空白~

我立即喊出:「翻開第二單元。」然後傻天團忘了繼續擺酷,還沈浸在「老師粉」大膽「示愛」的害羞狀態中,不自覺的竟然一反常態的聽從指令。

眼看男神們「帶頭示範」上課應有的「正確態度」,小粉們有乖乖翻開課本,不敢造次。

第一堂課,老師贏!

高年級班級經營心得:如何收服新世代小孩?

  1. 小孩其實都知道大部分的老師那幾招,他們早就知道應付老師的絕招,畢竟他們也是「學生界」的老鳥。

  2. 小孩習慣「做對」,如果「順」著小孩,他們反而不習慣。

  3. 不要用「老教條」管束新世代的小孩,現在流行的是打「心理戰」。

  4. 管教小孩要用「腦」,不要用「心」,用腦才科學,用心會傷心。

薑還是老的辣,你不夠辣,那表示你可能還年輕,也是值得高興的啦!但如果夠老了,但還是不辣,那你可能根本不是辣椒,要不要驗一下品種?

*本文授權轉載自教養不正經,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更多高年級班級經營經驗分享

除了高年級科任班級經營外,導師們經營一個班級還有許多煩惱與困難,許多小撇步需要更多老師們之間的交流分享與珍貴經驗教學,翻轉教育平台不只是老師們分享經驗的平台,也提供了相關資源讓老師事半功倍:

 歡迎加入翻轉教育365,無限暢讀所有文章、無限次下載教學資源,並享有免費報名「翻轉教育365研習活動」每年至少6場線上研習資格。

延伸閱讀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