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開學儀式感 用手作信物幫助特殊生收心

長假結束,為迎接新學期到來,老師們為孩子們準備各式各樣的收心活動。台北市一位特教老師便帶著孩子們進行美勞手作,製作「開學信物」,以視覺化的方式,幫助孩子打造開學儀式感!

台北市中山國小特教老師王可青,透過手作信物的活動,幫助孩子們收心、打造開學儀式感。王可青提供

台北市中山國小特教老師王可青,透過手作信物的活動,幫助孩子們收心、打造開學儀式感。王可青提供

被譽為最適合大人閱讀的童話書-法國飛行員作家安托萬.迪.聖修伯里所著《小王子》裡,小王子在馴養狐狸後,狐狸與之的對話。

狐狸回答:「如果你隨便什麼時候來,我就不知道在什麼時候該準備好我的心情。比如,你下午四點來,那麼從三點起,我就開始感到幸福。時間越臨近,我就越感到幸福,我就發現了幸福的價值…所以應當有一定儀式。」

「儀式是什麼?」小王子問。

「這也是經常被遺忘的事情。它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時刻與其它時刻不同。」狐狸說。

生活在緊張匆促的今日,日復一日,趕上班和上學,時間誠然寶貴,不容許須臾停歇。由小王子和狐狸之間的對話,狐狸提到的儀式感,在步履匆忙的現代社會,不免宛如一場幻夢。也許有人認為需要豪奢鋪張,才能在平凡的生活中創造不平凡的儀式感。其實不然,有時候簡單的舉措便能給自己和他人愉悅和幸福。

輕鬆悠閒的暑假結束,緊接著要面對開學,隨著新學年的來到,也意味著許多的挑戰和考驗也接踵而至,就在結束和開始之間的緩衝期,為學生啟動一個具體、明確且視覺效果極佳的儀式。也可以說是開學收心操,幫助學生遠離收假症候群、在個人心理狀態做好準備。

就像各校對於新生在開學時都會發揮巧思,儀式雖然簡單、其寓意深遠。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則是宜蘭市光復國小舉辦「藏酒」儀式,親師協助學生將新釀製的紅露酒舀進酒甕中存放,等畢業再開封帶回家作紀念。這些都是以具體且富視覺化的事物來表徵抽象且無法用眼睛看見的精神意涵,作為一種開學儀式,讓學生用眼睛看得見的方式,再者用心領悟,預備好自己迎接開學。

ㄧ、使用易取得的材料

援用上述的作法,我則是讓學生利用手作信物打造開學儀式感,製作的材料容易取得,舉凡現有的數學幾何附件、厚紙板、色紙,還有回收再利用的器具,如:透明半圓杯蓋、咖啡攪拌棒。只要使用日常生活容易取得的材料即可,無須花費過多的費用。

信籤

用日常可見的材料,就能製作專屬的開學信物。王可青提供

二、教師展示示範作品

經過多年來設計開學信物,我已發展出一個雛形,上面用具體的圖案,而圖案有其表徵的意義,像有一年我帶小一新生,我採用的是熱氣球,象徵不斷高升。在圖案的下面連著一條短箋,上面寫對開學的祈願,例如:開學快樂、學習順利或者健康平安,就像日本人習慣將願望寫在狹長的紙片「短冊(たんざく)」上。教師可以把短箋上的祈願寫在黑板上讓學生參考,當然鼓勵他們自己發揮,教師再檢視有無錯字。

短箋

富有日本氣息的短箋。王可青提供

三、用投影片示範流程

我是先製作投影片,裡面會告知學生製作開學信物的原因、意義和製作流程,讓他們主動親自動手參與在整個過程中,而不是只有被動接受教師傳達的訊息,在課堂上,我觀察一些好現象,像有些學生的很快完成開學信物,他們會主動協助其他同學,或者邊做邊說暑假的趣事、抒發一下開學的心情。雖然這是個別學習,無形中強化同儕之間的連結。

四、完成作品期勉自我

有一年暑假,我去了一趟京都,看見各色江戶風鈴隨風發出清脆聲音,在炎炎夏日聽來,使人心曠神怡,暑熱不知不覺減了幾分。而當時開學的時序已入秋,天候依然非常燠熱,決定讓孩子製作江戶風鈴,消散暑氣並帶來吉祥之福。其材料為半圓杯蓋、寶特瓶蓋、提繩、紙片、圓形貼紙。能夠引起學生們注意的是半圓形的杯蓋,他們說那是7-11思樂冰的蓋子,當然最令我欣慰的是,學生頻頻說:「哇!好漂亮喔!」

江戶

孩子們手作的開學信物。王可青提供

也有學生表示她非常喜歡製作開學信物,因為開學真的太痛苦了,做這些手作很快樂,學習才會快樂。還有近兩年因為疫情嚴峻的緣故,讓我們體認健康和平安的重要,學生也會在短箋上祈求不要染疫,讓大家平安度過這學期。

一開學就緊鑼密鼓上課,學生大概還沒完全預備好心理狀態,也許我們可以先按下暫停鍵,以一個簡單但饒富意義的開學儀式,為回歸學校生活預作個暖身,因為這段收心的過程中,也是陪伴的過程,因為在漫長的假期過後,孩子也會跟大人一樣不想面對,出現負面情緒,這時候親師能夠理解且同理孩子的心理,幫助他們度過假期結束和新學期開始之間的緩衝期,整理好自己的情緒重新出發,期勉個人新學期也是全新的開始,要更努力學習求進步

延伸閱讀

王可青 王可青

王可青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國民小學資源班

特教系畢業後在資源班擔任一年的實習老師,後報考並就讀特殊教育研究所。曾在集中式特教班服務,現為資源班老師。擅長將美勞創作融入專注力訓練,希望分享教學活動設計,同時也紀錄教學生涯的點滴。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