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量尺!用教具與學習單引導孩子做出「好」行為

品格怎麼教?當學生互動時發生糾紛,處理後也常會有一方感到委屈,甚至事後動用私刑,覺得「別人罵我、我就罵回去」。擁有特殊教育專業的羊羊老師將設計的班級經營教具「品格量尺」做了調整,並搭配學習單使用,帶領學生理解行為的好與壞。

圖片提供:羊羊老師の魔法教室

圖片提供:羊羊老師の魔法教室

結合了〈共存與共榮道德〉、〈立足點平等〉和〈情緒紅綠燈〉三篇的觀點,我將我的「品格量尺」做了以下調整,並搭配學習單使用:

  1. 原版「做到本份」是零分,新版「做到本份」是加 1 分:放寬標準,使情緒行為障礙的孩子較容易達到目標。

  2. 原版正負分不對稱,新版正負分對稱:結構明確,使自閉症孩子較容易接受。
  3. 取消惡魔圖示:避免標籤化。

品格量尺教具

品格量尺。圖片提供:羊羊老師の魔法教室

品格量尺教具、學習單使用方法

因因不想午休,於是偷溜出教室跑來找我,想和我那堂課的孩子們一起玩桌遊。

我溫和而堅定地拒絕了他,他說了句:「難道我連說明規則而已,都不可以嗎?」後,便用力甩門揚長而去。

我知道孩子在氣頭上不能溝通,於是等到隔天才問他:「你還在生昨天午休時的氣嗎?」

他搖搖頭,我於是繼續追問道:「那我們來討論一下昨天午休時的事情吧?」

因因同意後,我先肯定他:「雖然你昨天午休時偷溜出教室加發脾氣,但你還是有一個表現很好的地方,你知道是哪裡嗎?就是你很冷靜地對我說『難道我連說明規則而已,都不可以嗎』。」

「因為那會讓我覺得,哇,以前的你生氣講話都是用吼叫的,但現在生氣講話卻能好好地說,真的進步了。」先肯定的用意,是為了引導孩子們到「可以溝通的狀態」。

接著我拿出空白的學習單,先帶孩子們簡單複習品格量尺,再拿出另一張寫著昨天因因「行為」的單子,請孩子們剪下排序。

品格量尺學習單

品格量尺學習單。圖片提供:羊羊老師の魔法教室

因因排完後,有點落寞地說:「老師,我都沒有加 2 分或加 3 分的表現喔⋯⋯」

「當然有呀,例如你主動幫忙拿地板滾球時,就是在『幫助他人』。不過這張學習單,只有寫出昨天午休的情況而已。」

我再次重申,你們的行為不代表你們整個人的價值,即使偶有失誤,道歉、補償、改進後,我依然會與你們保持良好的關係。

本來因因將「上課離開教室」和「沒經過同意就發言」排反,但我拿出下一張寫著「影響」的單子,他剪下並排序後,我提醒道:「你看,哪個影響比較大、影響人數比較多?」

「哦!」他說,便將兩個排序對調。

進入處理流程,他向每個他影響到的人道歉,而他的道歉也有針對每個人被影響到的不同層面做表達。

最後我特別要求他要跟門道歉,我告訴他:「因為在被做成門之前,它是樹木,樹木也有生命、有靈魂,而且我們本來就該愛惜物品呀。」

因因於是一臉彆扭卻又真誠地鞠躬:「門,抱歉,我不該摔你。」昨天的問題行為處理,這才告一段落。

孩子們一一收好桌面準備上課,此時因因天外飛來一筆問我:「老師,妳幾歲呀?」

我噗哧一笑:「怎麼突然問這個?」

沒想到他卻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緩緩開口:「嗯⋯⋯因為妳跟大部份的老師,很不一樣。」

一旁全程參與的孩子也馬上說:「對啊,換成別的老師早就開罵了,哪有可能還帶著我們一起一個個分類,太好了吧!」

更適合所有孩子的品格量尺

我在感動的餘韻中沉澱片刻,他們開始一來一往嘻笑著學起老師罵人。看著新版比較適合特殊孩子的品格量尺,我倏地腦中閃過一個念頭。

──謝謝你們。

很多人覺得特殊孩子很麻煩,因為他們跟大家不一樣。但我卻覺得,謝謝你們的與眾不同,不但拓寬了我的視野,亦遼闊了我的世界。

延伸閱讀

羊羊老師 羊羊老師

羊羊老師

國小教師

無論老師或學生,每個人身上都藏著魔法、都有別人所沒有的能力。讓我們透過教學相長,引導出彼此的潛在力量,一起閃閃發光吧。

羊羊老師的痞客邦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