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世界盃,大人可以和孩子一起學習的事

世界盃不只看球、看熱鬧,還可以趁機孩子看到很多古往今來、當今重要的趨勢、議題與價值觀。美國教育界教老師們如何善用此次最具話題性的世界盃熱潮,成為最好又即時的機會教育素材。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今年初冬,有比聖誕節還令更多人們掛心的事──世界盃足球賽。在球賽開打兩週後,全球已經有超過20億觀眾在電視上看轉播。

除了賽事,今年的世界盃,似乎特別有話題。從出乎意料的比賽結果到場地、甚至連主辦國卡達的政治、經濟、社會,都陸續隨著賽程成為新聞焦點。

專業教育媒體《教育周刊》、《EdSurge》等不少外國媒體指出,在孩子瘋球賽時,老師、家長們也可以趁機跟他們討論這些問題,認識世界的不同層面。美國麻州州立大學安赫斯特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的師資培育與課程研究系,還推出了世界盃的課堂討論、或是運用在創作課程的方法。

《親子天下》整理相關建議、資源如下,提供給家長、老師們參考:

世界盃的歷史

世界盃如此受重視,跟悠久的歷史與廣泛的地理普遍性有關,從1930年就開始了。而且它的歷史不只是各國在體壇爭強而已,義大利的墨索里尼還曾以此來強化國際地位。在世界盃的官網上,也有歷史沿革等介紹和有關足球發展在世界各地的概況與小故事。

各國家的地理與特色

世界盃囊括了各大洲、共數十個國家參賽,而且許多國家都在世界盃中建立、強化國家認同,希望人們透過世足賽認識他們。所以,很多學校讓班級認領國家、或是讓班上同學分組認領隊別,在關心賽程、為他們加油的同時,也藉此更了解各國特色。今年串流影音平台 Netflix 還推出了特別節目《隊長視角:世界盃之夢》,跟拍6個球隊的隊伍跟隊長,記錄他們爭取參加本屆世足賽資格過程的喜怒哀樂,用人物跟故事認識這些地方的人與事。

今年的比賽與場地

世界盃不僅跟各國的認同有關,也是主辦國躍升國際舞台、爭取能見度、甚至宣揚國威的利器。今年的主辦國卡達就以耗費巨資著稱,從2010年得到今年的主辦國以來,已經花了2200億美元,興建新的場地,也升級機場、飯店、道路舊有場地與設施等。

這個金額是上一次主辦國俄羅斯花費的15倍,超過卡達去年的國民生產毛額1796億美元。卡達的人口不到300萬,賽事過後,這些投資何去何從,也是重要議題。老師可以帶著學生透過這些新聞了解國際賽事經濟學與國家基礎建設、各種社會需求與取捨等內涵。

關於卡達的爭議

許多報導提到了卡達政府的人權爭議,例如,在興建與更新這些場館、設備時,引進了大量外籍移工,但是他們的工作條件不佳,甚至罔顧公安。另外,卡達禁止同性戀,違者甚至要坐牢。甚至,還有人以倫理問題為由,拒絕看某些比賽,各國球員也透過球衣和各種行動,表達對卡達的批判。

關於世界盃的爭議

世界盃集全球觀眾眼神關注,自然也吸引了政、商各種角力,而不只是體育盛事。美國維吉尼亞州的老師霸爾(Elliot Barr)在《教育周刊》分享,他跟學生們細訴了近幾年來世界盃的高層與外部人員共同捲入了洗錢、貪腐等爭議,希望學生學習看待一件事情時,也能從多方面盡量了解全貌。Netflix 也推出紀錄片《FIFA 揭秘:足球、金錢與權力》,詳述了世界盃牽扯到的國際權力鬥爭、國際足球協會的各面向、舉辦世界盃的利弊得失與諸多爭議,並採訪相關人員說法。

比較男、女子世界盃,和其中各種平權議題

目前進行的是男子足球世界盃,另外還有女子足球世界盃。在體育的世界裡,無論是關注度、還是薪酬,也有著性別差異。甚至,這些平權差異問題,也還延伸到種族等等。

在加州任教的老師多明格茲(Alice Domínguez)在《Edsurge》分享,曾有人分析,在世界盃的相關報導中,存在著對球員膚色深淺有別的待遇,對於非裔、深膚色的球員報導偏於負面,媒體對於淺膚色的球員較為友善。這些都是學生們活生生的時事教育機會。

認識史上知名球員的正面影響力

雖然世人對世界盃有不同的解讀,但許多男、女球員投射在善用他們身上的光環,轉化成改變世界的動力。老師可以請同學研究、報告分享、或寫幾段他們的故事,除了向他們學習,也操練溝通與表達的能力。除此之外,世界盃自身也強調了他們在球場外許多面向的社會耕耘,從中可以帶著學生看出重要的世界趨勢。

世界盃裡的「美術課」

在講求「力」道的世界盃相關報導中,也許不少關於「美」的論述,像是各種球衣、紀念幣、海報設計、各種宣傳活動等等,都是美術、美勞、藝術課的好題材。例如,讓學生分析不同的紀念幣、也試著設計出具有特殊意義的作品;或分析贊助商(如可口可樂卡達航空)的書面或影音廣宣題材,想像可以如何搭著世界盃熱潮進行宣傳,甚至自創作品。

這些不只是美力的訓練,也跟生活中的觀察、創作、批判性思考、發掘自身優勢與定位表達等技能息息相關。

(資料來源:麻州大學赫斯特分校ED WeekED SurgeDaily MailBBCFIFA天下雜誌RunRepeatBleachReportGirlsSoccerNetwork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