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繪「地理心智地圖」掀搶購潮 洪敏勝助學生打通國高中地理任督二脈

新竹市私立光復高中地理老師洪敏勝,為提供系統化的地理學習心法,自費出版的手繪地理筆記「地理心智地圖」系列,不但在網路上掀起團購熱潮,甚至還出現盜版品,而他自己最大的心願則是:「讓知識的傳遞沒有阻礙,可以幫助每一個想把地理學好的學生」。

新竹市私立光復高中地理老師洪敏勝,自費出版的手繪地理筆記「地理心智地圖」,在網路上掀起團購熱潮。楊換世攝

新竹市私立光復高中地理老師洪敏勝,自費出版的手繪地理筆記「地理心智地圖」,在網路上掀起團購熱潮。楊換世攝

洪敏勝畢業於彰化師範大學地理系、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研究所,目前擔任新竹市私立光復高中地理科教師,任教10年,一直秉持著教育是一種公益事業的精神。

2013年成立臉書粉專「翻轉地理教室」,分享各種地理知識、教材與學習技巧,希望貫通學生的學習方式,吸引4萬多人追蹤。

他在2018年先完成第一版國中地理心智地圖,隔年又完成第二版高中地理,隨著108新課綱上路,又花了一整年時間閱讀整理、手繪製圖,今年8月完成了涵蓋國高中的第三版「完全圖解108課綱中學地理教材:心智地圖3」,首刷3,000本在網路開放預購,馬上搶購一空,目前已進行二刷,預購者得等到明年才領得到書,熱銷情況,堪比書店熱門暢銷書,還被網友譽為「比五月天門票還難搶」。

洪敏勝老師的筆記書被網友譽為「比五月天門票還難搶」。楊換世攝

洪敏勝老師的筆記書被網友譽為「比五月天門票還難搶」。楊換世攝

育有3名兒子的洪敏勝,平日課務、家務已經忙得不可開交,近3年來卻堅持在夜深人靜或利用照顧家中幼兒的零碎時間,埋首書桌一筆一畫,親自手抄繪製地理筆記教材,其實是源自他的啟蒙恩師、彰化師範大學地理系創系系主任羅啟宏。

洪敏勝說,羅啟宏老師在退休之後,仍熱衷教學心得的分享,有次他去探望羅老師,羅老師在一張A4紙上,草草畫了幾個心智圖,還有老師原創的10秒世界地圖與台灣地圖的簡筆畫,「這張讓我典藏至今的老師真跡,正是我開始嘗試心智圖法筆記策略的開端」。(看更多:心智圖是什麼?怎麼畫?從國小到大人都好用的資訊整理術

「不少學生花了很多時間讀一堆課本、教科書、上課講義,卻往往不知道自己讀進去了什麼」,洪敏勝說,這是因為學生在讀書的過程中,並沒有將書本的知識內容,經由自己的思考邏輯重新耙梳整理,然後系統化的釐清各個知識點間的層次關係,才會導致「已讀不會」。

因此他決定以手繪方式、心智圖的筆記形式,來記錄地理教科書的課程內容,希望能有系統的幫助學生,融會貫通地理知識,不要再碎片化的死記硬背。

洪敏勝以手繪心智圖的形式,來記錄地理的課程內容,希望能幫助學生融會貫通地理知識,不死記硬背。楊換世攝

洪敏勝說,108新課綱上路,各版本教科書也進行一波大調整,雖然自己沒有能耐可以自編教材出教科書,但卻可以把各家出版社的教科書,都通通拿來閱讀理解、消化吸收一遍後,再告訴學生「新課綱下的中學地理課程內容,究竟長什麼樣子?」於是第三版的「完全圖解108課綱中學地理教材:心智地圖3」誕生了。

跨國高中整合知識 首創六年一貫的地理教材

洪敏勝的第三版心智地圖還進行了一項創舉,他說,在現行教育體制下,國中與高中分屬不同的學習階段,各家出版社所出版的教科書與參考書,也很難打破既有框架,「但地理知識應該是連貫的,要怎麼在國中與高中間清楚切割」,於是他把中學地理課程進行垂直整合,編寫出這本「六年一貫」教材。

翻開洪敏勝最新版的「完全圖解108課綱中學地理教材:心智地圖3」,教材涵蓋了國中與高中階段的地理課程,每一頁都是由一張心智地圖組成,而每張心智地圖都有一個中心知識點,再分支出去延伸的知識內容,讓讀者可以一目了然,掌握每一頁的課程重點。

整本滿滿的手繪地圖、流程圖和表格,不論是各種板塊與洋流分布、地底岩層構造或風化地形的形成等,都是洪敏勝一筆一畫手工繪製而成,精美程度不輸電腦繪圖。

洪敏勝說,堅持用筆記形式,不只是呈現中學地理課程內容,也是一種筆記的示範,「希望學生可以觀察、模仿,以及刻意練習,有一天也能成為筆記達人。」

洪敏勝將跨國、高中的地理知識整合,搭配精美的手繪地圖與心智圖解,首創六年一貫的地理教材。楊換世攝

洪敏勝將跨國、高中的地理知識整合,搭配精美的手繪地圖與心智圖解,首創六年一貫的地理教材。楊換世攝

從事教職10年的洪敏勝,透過開放民眾購書過程,發現購書者都集中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等六都地區。為消彌城鄉間的數位落差,他把第一、二版地理筆記手稿都放上臉書粉專,第三版也逐步上架。

讀者除了花錢購買印刷版本外,也可以自行免費下載列印,並開放全國各地圖書館、清寒學生免費索取精美的印刷本,他說:

「希望知識的傳遞無阻礙,可以幫助每一個想把地理學好的學生。」

延伸閱讀

楊念珍 楊念珍

楊念珍

親子天下特約記者

親子天下特約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