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讓不平等發生!跟 SDGs 過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

每年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Human Rights Day),為什麼會有世界人權日?有哪些議題和教材包適合我們和孩子開啟談「人權」的話題?一起和《翻轉教育》一起認識每年與SDGs相關的節日。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為什麼大家不該歧視他人?為什麼社會要保障不同性別、種族、貧富、立場的人擁有同等的權利?原因往往不是網路鄉民閒聊中的幾句「政治正確」或「父權紅利、女性主義」就可以說明,若我們不和孩子談談人權問題,他們又該如何學習正確看待人權與歧視問題?

一年365天裡,有許多你可能不知道、卻與「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相關的節日,只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用心過節,多想一些、多做一些,都能讓世界離永續目標更近一些。

馬上跟著 Kuroro × 達克比 和《翻轉教育》的腳步,一起認識世界人權日、了解SDGs怎麼教

什麼是世界人權日?

自1950年起,每年12月10日是由聯合國訂定的世界人權日(英文:Human Rights Day,又稱人權日、國際人權日),用來紀念於1948年12月10日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也提醒我們,在我們全世界還有持續的人權問題,要讓人權在全世界得以落實推行,還有賴我們每個人的努力。是全世界各國都相當重視的一個節日。

《世界人權宣言》是什麼?

世界人權宣言(英文:Universal Declaration on. Human Rights)是人權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文件,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法律和文化背景的代表基於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反省而起草,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規定了所有人都應該享有並得到普遍保護的基本人權。

「不分種族、膚色、宗教、性别、語言、政治或其他見解、國籍或社會出身、財產、出生或其他身份等任何區別。」全文共有30條,已翻譯成近500種語言。

歧視與人權:歧視讓不平等發生

每個人若沒有相同的權利,會發生什麼事?以零歧視為原則的國際特赦組織在官網中分享了歧視的形式、案例與生成的原因,其中有許多侵害人權的歧視,在時下新聞甚至生活周遭中也不陌生。以下分享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網站中的相關議題的事件報導與教學:

性別歧視

身心障礙歧視

種族歧視

對LGBTI族群的歧視

兒少也有權利!孩子該知道的兒童人權

除了社會課能學習到台灣過去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等人權議題相關事件,「兒童人權」也是很適合讓孩子們想瞭解人權的學習動機。

當然不只成年人有人權,兒童也享有的各項權利。世界人權宣言中宣布:「兒童有權享有特別照顧及協助」;後來聯合國也在另一份挑約《兒童權利公約》中詳細列出條文,呼籲大家該從哪些面向保障孩子們應有的權利。

桃園兒少代表官愛,小小年紀就擁有地方和中央而少代表的完整資歷,她認為「小孩子的視角與大人不同」,也堅信「只有孩子才能決定他們自己的樣子」,為了實踐理念,她走進校園,利用兒少代表的身分到國小宣講《兒童權利公約》,希望讓小孩更了解自己的權益。

 

世界人權日和 SDGs 的關聯

透過世界人權日,我們能思考、學習哪幾項 SDGs 永續發展目標呢?相關的 SDGs 指標有以下7項:

  1. SDG 1 消除貧窮

 SDG1

SDG 1。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1. SDG 2 消除飢餓

 SDG2

SDG 2。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1. SDG 3 良好健康與福祉

 SDG 3 良好健康與福祉

SDG 3。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1. SDG 5 性別平等

 SDG 5 性別平等

SDG 5。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1. SDG 10 減少不平等

 SDG 10 減少不平等

SDG 10。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1. SDG 11 永續城市與社居

SDG 11 永續城市與社居 

SDG 11。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1. SDG 16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SDG 16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SDG 16。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相關的 SDGs 教學資源

讓 SDGs 指標能更融入教學環境,藉由有趣可愛的角色 Kuroro 與 達克比 來演繹17項永續發展指標,帶領孩子一起探索地球、思考如何讓未來永續。學生從「有興趣」開始,讓永續真正落實到生活中的每個環節。

課程帶領學生從粉紅與粉藍進行反思,覺察媒體及廣告對性別刻板印象的操弄,認識更多性別平等的案例,進而能解構自己對於顏色、性別的刻板印象,最後能嘗試突破性別框架走出比較不同的選擇。

歡迎加入翻轉教育訂戶至「教學資源」頁面下載更多會員專屬的教學資源與參與每年6場研習活動。 

延伸閱讀

施雲心 施雲心

施雲心

親子天下

離開公校第一線教育工作後,希望用文字、視覺設計和鬼點子的力量,追求更好的教育未來。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