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多少功課算太多?教育學者:真正問題不在作業的數量

「老師,功課太多了⋯⋯」是許多老師常聽到的抱怨。真的太多了嗎?多少是太多?怎麼樣又是太少?加拿大教育學者點破,關於功課,問題根本不在多或少,而且還有許多假象。老師們該如何重新看待功課這件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功課會不會太多、或太少,是教育工作者時時面對的問題,被家長問、也對自己問。但怎麼樣是多、怎樣又是少呢?

加拿大亞伯達大學教育系教授湯馬斯(Greg Thomas)在校內刊物《Folio》,提出了見解。

他指出,當談到功課,真正的問題不在太多或太少,而在每一項功課能否達成特定的目的、有合適的時間表、以及鼓勵學生獨立思考。

學生或家長抱怨老師給的功課太多,常常是出於一些教學實務上的錯誤或假象。例如,有些老師來不及好好教完,就把這些內容當成給學生的功課,有人還會美其名為讓學生自主學習或挑戰學生,但分量和所需的時間卻超越學生能夠負荷,結果就會讓學生覺得又多又難。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