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大學「心理假」!中山、實踐已上路 台師大研擬中

心理假在高中端尚無共識,但已有多所大學走在前頭。中山、實踐都實施「心理不適假」;台師大也正在推動「心理健康假」,台大則雖未設獨立假別,但透過校園生活支持方案,接住有需求的學生!

中山大學去年5月首創「心理不適假」,除了讓學生能請心理假,另也會同步通知導師關懷,必要時協助轉介至輔諮單位。聯合報提供

中山大學去年5月首創「心理不適假」,除了讓學生能請心理假,另也會同步通知導師關懷,必要時協助轉介至輔諮單位。聯合報提供

心理假在高中端尚無共識,但已有多所大學走在前頭:

  • 中山大學去年五月首創「心理不適假」,除了讓學生能請心理假,另也會同步通知導師關懷,必要時協助轉介至輔諮單位。
  • 實踐大學也於111學年實施心理不適假,每學期至多3日,無須出具請假證明。
  • 台師大也正在推動「心理健康假」,將提報至學務會議討論。
  • 台灣大學雖未設獨立假別,但透過校園生活支持方案,接住有需求的學生。

中山大學學生去年在學務會議中提案,希望推動心理不適假,正視學生的「心情感冒」,獲在場代表一致認同通過。

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表示,上路首年無人以此請假,但111學年開學至今,已有6名學生申請,佔總體請假者不到百分之一,部分學生會在請假事由寫下自己的心情,老師也可從中知道學生遇到什麼難題。

台師大學生會去年也提出此構想,台師大學務長林玫君表示,上學期已著手討論心理健康假,初步規畫比照生理假、病假屬單一假別,每學期5天為限,不用附證明。

若學生請假,也將啟動輔導機制,讓學輔中心心理師介入輔導,請1~2天會有專責導師或論文指導老師關懷學生,如果請3天以上,也會通報系所主管。相關規畫將提報至學務會議討論,定案後即實施。

實踐大學也於111學年起實施心理不適假,每學期至多3日,無須出具請假證明,若請滿3日,將通知導師優先關懷,必要時則由導師轉介至輔諮單位。 

東華大學學生會則從上學期起陸續在校內辦理「心理假」等學生權益座談,先前也有向校內學生調查對心理假的看法,預計彙整完會去遊說教師,希望把「心理假」假別能放入學生請假系統,預計會在下學期的學務會議中提案。

台灣大學前年底發生多起學生不幸事件,校方除增聘專輔人力,也成立學輔中心。

台大學生會也提出「學習調整制度(校園生活支持方案)」構想,若學生遇到生活適應、學習議題、情緒困擾等,都可以到學輔室晤談,學輔專員會先了解學生需求,擬定初步的輔導措施,並透過橫向溝通,連結校內資源。不過據了解,台大校方近來也有向學生搜集對於「心理假」的意見。

台大表示,為促進學生心理健康、增進自我覺察與校園適應能力,今年8月份起研議修訂學生請假辦法,並已與學生代表溝通討論,擬於學生請假類別中,新增心理健康假,使學生有心理或精神不適之需要時,得以請假調適,每學期至多得請假3日,無需檢附證明文件。

台大說,本提案將於12月份學生輔導委員會提案,通過後自111學年度第2學期施行。

延伸閱讀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