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日,擴增視角的感恩練習

【羅怡君專欄】十月底至十一月是台灣中小學輪流校慶的月份,趁著疫情稍微解封,學校校慶能實體舉辦的時候,不妨帶著孩子回到畢業母校走走看看,跟老師們打打招呼,聊聊當年發生的大小事,有機會開啟孩子們不同的感受力。

校慶日,擴增視角的感恩練習。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校慶日,擴增視角的感恩練習。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學校行事曆預告著每學期的校園節奏,有必做的「例行公事」,也有因應新任務產生的活動,而當中的教師節感謝、校慶日、結業式等等,都是具有濃厚「儀式感」的活動。

記得前幾年適逢學校50周年校慶,擴大舉辦園遊會,家長會也把握機會運用家長們的才藝物資當作贈品,把握時機募款,多少貼補一下入不敷出的帳戶。人不多的攤位前突然出現兩位有點靦腆的大男生,他們慢慢靠近桌子才被旁邊的老師眼尖認出來,原來是一位剛畢業的學生和他的哥哥,兩位都是校友,打算各捐五百元給家長會,人生「初捐款」一定要獻給自己母校;大家一陣驚喜和感動,你一言我一語問了好多問題,聊天過程中他們表示很感謝學校,一個讀高中、一個念高職,但都是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學校。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羅怡君 羅怡君

羅怡君

親職溝通作家與講師

親職溝通作家與講師。對世界感到好奇的過動大人,致力於與孩子溝通與共事,著有《愛的生存遊戲》、《愛,我的內向小孩》及《孩子的人生成長痛,小說有解》等書。粉絲專頁:【羅怡君:孩子教我們的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