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設計思考方式繪製感受地圖,引導事不關己的孩子們表達感受

【許芯瑋專欄】DFC 學習法起源於「設計思考」,是根據教育現場需求調整而成的設計思考流程,透過四步驟「感受、想像、實踐、分享」引導孩子不斷活用所學。許芯瑋老師分享,其實學生最容易在感受的階段卡關,並分享應該如何引導。

用設計思考方式繪製感受地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用設計思考方式繪製感受地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推行 DFC 學習法這麼多年,我經常被問到,你覺得就「感受」「想像」「實踐」「分享」四個步驟而言,通常老師們引導孩子時會在哪一個步驟卡關比較久呢?

我的回答是「感受」,經過多年與老師互動、觀察,老師們在課堂上引導孩子關心身旁的問題時,不是無感地回答:「我很好,沒有問題」、「這不關我的事」;就是針對問題很有感受,但總是停在主觀抱怨的階段:「廁所好臭啦」「午餐好難吃喔」,這樣的孩子雖然很積極表達感受,但還沒有辦法更客觀地去看待問題各個面向。

其實,不用說是孩子,身為大人的我們要練習表達自己的感受,把抱怨具體化、並且為其採取行動,本來就需要反覆練習,這時候,如果老師手邊又能夠有引導孩子的工具,那就能事半功倍啦! 

讓孩子身歷其境的工具

針對常常覺得事不關己、忽視身旁問題的孩子們,我們能如何培養學生「主動發現生活周遭問題」的能力,建立學生與周圍環境的連結呢?我們的策略就是「身歷其境」。

我的觀察是,這些嘴上掛著「我不知道」「隨便啦」的孩子往往不是沒有感受,而是平時就算有感覺,也可能被身旁的人回一句:「囡仔人有耳無喙」(台語)或是「不關你的事啦,好好唸書」之類的話搪塞回去,這個時候,老師們可以運用「感受地圖」來重新點燃孩子的熱情。

感受地圖的步驟很簡單,我們一開始只要引導孩子畫出一個簡單的平面示意圖即可,平面圖的內容可以先以「一個指定的明確範圍」開始,例如學校的遊樂場、教室內,不用畫得很精準、漂亮,而是只要能夠示意,讓孩子們「自己看的懂」最重要。接著,讓孩子們在地圖上面相對應的位子上標示若干個笑臉和哭臉,各自代表「自己喜歡/不喜歡的地方」。

畫出地圖,感受情緒

 

孩子們畫的感受地圖與繪製過程。圖片來源:DFC 教學社群之教師投稿拼貼而成

感受地圖的活動能讓孩子透過回顧在特定空間的經驗來整理自己的感受,而這些空間裡存在著許多色彩、聲音、氣味等感官刺激,因此孩子們在繪製的過程當中,若能夠四處走動、自己打開五感觀察、拍照或是筆記,都將會有更多的靈感湧入,這個有趣的行動當然也會增加孩子對課程的學習動機與投入感! 

感受地圖範例,以河濱學校一隅為例。圖片來源:《Design for Change 創意行動之旅》 – 給中學教師的設計思考教學手冊

當孩子們繪製好自己的感受地圖後,老師就能透過傾聽孩子們的感受,引發學生對特定空間的「問題意識」。我們能引導孩子們彼此分享在地圖中自己最喜歡的、最不喜歡的地方,以及這些情緒背後的原因?

建議教師在孩子分享的過程中給孩子正向的回饋,例如:「真的!我也覺得好臭!」「我也覺得那個角落中午的時候很熱!」

如果老師沒有一樣的想法,也可以提供給孩子客觀的支持,例如:「哇,看起來好多同學都有這樣的想法」或是「聽起來你真的很在乎東西有沒有擺整齊呢!」

孩子們在此起彼落的分享、抒發自己觀察過程當中,除了會覺得自己的意見有人傾聽、增加互動積極度之外,老師也能觀察班上同學的真實意見。在這個歷程中,教師可以提醒孩子們積極傾聽彼此的想法,畢竟如果意見被忽略的是自己,一定會覺得很難過,而唯有大家積極傾聽、在安全的氛圍分享,才有可能達成共識,找出一個彼此都有共鳴的問題。

芯瑋學習筆記

如果老師對於孩子的觀察沒有特別的想法,甚至不一定贊同,這時候也建議老師先暫緩發言,因為我們希望鼓勵孩子真摯地分享,因此老師的質疑、打槍:「這裡明明不會臭啊!」「要怪誰?這就是你們自己的打掃區域啊!」

也不建議老師直接提出解決方法:「直接在那邊立一個告示牌就可以解決啦!」「你們可以跟校長說啊!」以上的字句都是會打斷孩子真誠分享的狀況。我們的經驗是,除了要讓孩子彼此不要嘲笑彼此的點子,老師原來也練習需要「積極聆聽」同學的發言。

孩子們都分享完後,最後老師就能夠透過舉手表決、共識決等方法引導學生共同選出特定空間中最想改善(哭臉)或維護(笑臉)的區域。接下來,我們可以帶孩子來一起思考:這個問題會影響到誰?還有誰跟我們一樣覺得這裡可以更好?這些人又是怎麼想的?我們的假設正確嗎?透過提問、思考,我們就可以一起展開探究與解決的歷程嘍!

  • 河濱學校的老師教你怎麼操作感受地圖:點我

參考資料:

  1. DFC 教學社群
  2. 《Design for Change 創意行動之旅》 – 給中學教師的設計思考教學手冊(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出版)

延伸閱讀

許芯瑋 許芯瑋

許芯瑋

DFC(Design for Change)台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創辦人

國立師範大學英語系畢業,曾任師大附中英語科代理教師。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台灣發起人,目前為台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理事長,以身為 DFC 全球夥伴和「第四個傻瓜」 為榮!受到 DFC 全球發起人印度河濱學校校長瑟吉女士的 TED 演講啟發,在台灣推動 DFC,希望它變成台灣孩子一生必玩過一次的活動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