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日高中校長給家長的信:別急著把問題當原因處理,做孩子成長的合夥人

開學前兩週的學校日,該如何和家長溝通學校的辦學理念和經營方向?復興高中校長劉桂光寫給家長們的一封信,邀請家長們以陪伴孩子成長與孩子一起學習的態度與作為,共同成為孩子、老師與學校的教育合夥人。

學校日。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學校日。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孩子成長的路上,爸媽永遠是關鍵性的角色,不論是生活照顧、日常習慣、人格養成、能力培養⋯⋯都需要家長的付出與陪伴。很多時候我們對孩子的教育是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孩子的,所以家長的經驗與價值對孩子的成長非常重要。

因此,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我首先重視的是我個人的自我反省:

  • 注意自己的言行是否足以成為孩子學習的模範?
  • 注意自己的價值觀是否值得孩子效仿?
  • 注意自己的人生態度是否積極正向?
  • 注意自己的情緒安頓是否適切?

要注意的事情真的很多,畢竟我們影響的是一個活活潑潑的生命。所以在教育的路上我總是不斷的反思、不斷學習、不斷的精進!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成為一個更溫暖的他人。

於是陪伴孩子一起學習成為我教育的基本信念,學習成為孩子成長過程中一個好的夥伴,幫助孩子找到他未來的方向,成就人生的幸福。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常常擔心孩子的許多問題,有的家長會感到焦慮、急切,甚至想著自己來做好了。這其中有著父母關愛孩子的用心,那樣的積極投入、犧牲付出,總是讓人感動。

孩子的狀況 很多不是「問題」是「結果」

但是我想提醒家長們:

「我們所看到的孩子們的許多問題常常都是「結果」。我們需要處理的不是結果,而是以耐心、關心與陪伴,跟孩子們一起找到「原因」,這樣子才能解決問題,改變結果。」

若是急著想要解決問題,把結果當原因,不但會失去焦點、也會失去孩子,造成親子之間更大的問題。

舉例來說,我們擔心孩子的功課不好,卻又沒有善用時間認真讀書,這其實就是某些原因造成的結果。有可能是讀書方法、也有可能是學習環境、也有可能是教師教學⋯⋯這些與學習直接相關的因素。

想要解決這些問題,除了我們可以想到的外在激勵因素,像是提供獎勵、禮物、聚餐、旅行⋯⋯之外,也需要好好的跟孩子討論內在的因素,這些因素都未必是因為課業本身的問題,反而可能像是:人際溝通的交友問題、社團參與、朋友情感、環境適應、外在儀表、父母感情等問題,這些都與課業學習本身無關,卻影響著孩子的學習動機。

又例如,我們看到孩子沉迷手遊、電玩,而荒廢了其他該做的事情。這是我們所看的結果,原因可能是找不到學習的目標、不懂得規劃時間、逃避某些壓力、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狀況不佳等。

也有可能是孩子真的喜歡,甚至具有相關的天賦才能,但沒有做好學習的規劃(也就是電玩、手遊不是問題本身),這些都可能因為我們對手遊電玩的偏見,而沒有深入分析造成這個結果的各種原因,以至於總是用錯誤的方法跟孩子溝通,當然結果也就不盡如人意了。

親師共同成為孩子的「教育合夥人」宣言

所以我要邀請家長們一起,以陪伴孩子成長與孩子一起學習的態度與作為,共同成為孩子、老師與學校的教育合夥人。我們以幫助孩子成長、成就孩子未來的幸福為我們共同的目標。

有好的教養經驗、教育資源,我們共同分享;遇到各種問題,我們彼此合作,一起讓事情變得更好;我們互相提醒對孩子的成長有哪些重要的事情要努力,互相體諒有那些成長經歷的過程需要耐心等待?

  • 我們容許彼此犯錯,並肯定彼此的反省態度,因為那會讓我們學得更好。
  • 我們接納彼此的不完美,畢竟我們都在成長的過程中學習。
  • 我們分享孩子的成長喜悅,成為我們持續用心的能量,但也不逃避應該承擔的責任,讓學習成為我們的日常。
  • 我們一起學習如何做到「引導不主導、放手不放任」!

「引導不主導、放手不放任」孩子的決定

什麼是引導?

就是以孩子為出發點,幫助孩子學習思考與判斷,讓孩子學習面對事情的策略與方法,讓孩子學習自己做主,引導他們自己做決定,全力支持孩子充分思考討論之後的決定,並允許孩子犯錯,即便失敗也不要輕易接管孩子的主導權。

而什麼是主導?

就是不太傾聽孩子的想法,或者只是假裝重視,實際上多數都是大人自己決定,或希望孩子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有時孩子表現不好大人就急著接管,讓孩子失去了真正成為大人的學習空間。我們不可能主導孩子一輩子,卻可以引導孩子成為他自己。

什麼是放手?

就是注意到孩子的實際需要,而不是從我們的擔心出發,幫助孩子學習掌握主導權並在過程中給予討論與尊重的空間,給孩子嘗試並展現能力的機會,逐漸建立孩子的成就感。

但不要因此就完全放任不管,在幫助孩子建立好習慣並鍛鍊堅持的意志的過程中陪伴是非常重要的,然後在能力與信心逐漸被培養出來之後,放手的程度就可以逐漸擴大。

那什麼是放任呢?

認為高中生就是大人了,要學會自己負責而不提供協助與引導,只是一直說尊重孩子的選擇!出了問題再來處理卻又責怪孩子不成熟、不用心、不珍惜、不努力⋯⋯然後就以大人自己的方式來解決,從放任變成主導。

或是出了狀況就先嘲諷、責駡孩子,再要求孩子自己解決,這些都不是好方法!

要做到這兩個原則是很不容易的,其中關鍵的策略與方法是:保持耐心與好奇心、努力探詢與提問、幫助孩子放大視野、並且收斂我們的經驗與見解。

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孩子們成長的合夥人,陪伴孩子學習成長。


最新活動|2023教育創新國際年會論壇:從學到問,AI世代生涯探索新挑戰

在一切快速變動的 VUCA 時代,如何陪伴孩子探索生涯與自我?2023 教育年會下午 A 場論壇,聚焦影響孩子一生的三大關鍵字:生涯探索、品格教育、升學選擇。期待透過跨界對話與分享,給父母與教育工作者陪伴孩子探索生涯與自我的能力。

點擊圖片前往報名

延伸閱讀

劉桂光 劉桂光

劉桂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社團法人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臺北市教育局聘任督學,前台北市復興高中校長。以經營一所幫助學生找到未來方向的好學校為教育的核心價值,致力培養學生成為更好的自己、更溫暖的他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