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視覺化圖示引導孩子情緒管理 別讓孩子成為情緒勒索的一環!

情緒勒索的新聞層出不窮,與其擔心如何避免遇到情緒勒索的另一半或是朋友。倒不如,讓小孩從小學會如何控管情緒、養成情緒管理!文內羊羊老師「以視覺化圖示」引導孩子了解何為情緒勒索,也附上學習單讓老師們參考使用。

以視覺化圖示引導孩子情緒管理。圖片提供:羊羊老師

以視覺化圖示引導孩子情緒管理。圖片提供:羊羊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愛吃女孩和跳舞男孩臭著臉進教室。詢問之下,愛吃女孩說:「老師,他都不分我吃零食!」

「零食是我的,我有權決定要不要分妳吃啊!」跳舞男孩回嘴。

「對啊,零食是他的,他有權決定要不要分妳呀。」我點點頭。

「咦?」愛吃女孩有點困惑,「可是上次他嘲笑我,讓我不開心,老師妳就站在我這邊;這次他也讓我不開心呀,老師妳怎麼就不站在我這邊了?」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孩子會在這裡卡住呀。」

情緒學習單

情緒學習學習單。圖片來源:羊羊老師

引導學生情緒管理:「視覺化圖示」運用方法

教學時機:孩子分不清楚是傷害或情勒時。

教學流程:

  1. 傷害有分兩種,第一種是像這樣「黑靠近白,對白做出不好的行為,而白躲不開」;第二種則是像這樣「黑沒有靠近白,而是離開白,他只是沒有實現白的願望、沒有符合白的期待」。

  2. 你們覺得,上次跳舞男孩嘲笑愛吃女孩,是屬於上面這種,還是下面這種?對,是上面這種,因為愛吃女孩躲不開。所以那時候,老師怎麼處理跳舞男孩呢?老師請他去「道歉角」,也告訴他如果是大人,口出惡言甚至有可能要接受法律制裁,而他的守護精靈也會扣他的分數;那老師怎麼處理愛吃女孩呢?除了跳舞男孩要向她道歉外,我還教她怎麼保護自己,而如果沒有報復回去,她的守護精靈也會加她的分數。

  3. 那你們覺得,今天跳舞男孩沒有分愛吃女孩零食,是屬於上面這種,還是下面這種?對,是下面這種,因為跳舞男孩只是沒有實現愛吃女孩的願望而已,並沒有傷害她,所以這時候跳舞男孩沒有錯,反而是愛吃女孩自己要學習調整情緒。

理論基礎:

1. 視覺化圖示引導。

2. 道歉角

3. 守護精靈

了解情緒勒索、尊重對方的界線

後來我告訴孩子們,下面那個情況,如果白進一步試圖讓黑愧疚,好讓黑完成自己的願望(例如:愛吃女孩對跳舞男孩說,你不分我吃,就是不夠朋友),這種情況就叫「情緒勒索」。我還舉了其它事件讓孩子們練習分辨,多虧有了視覺化圖示引導,孩子很快地便能判斷何種是需要道歉的情況、何種不是了。

我告訴跳舞男孩,他有權決定要不要分愛吃女孩零食,可拒絕時也要有禮貌地表達;愛吃女孩明白後,也灑脫地不強求跳舞男孩分她零食了。奇妙的是,他們往後的感情仍是完好如初,果然堅固的情誼,是真正能尊重對方的界線的吧。

學習單:點我 


情緒教育資源包:陪伴孩子學會與情緒共處

同學間的衝突、課業與人際帶來的挫折壓力⋯⋯學生的情緒風暴每天在教室中上演,老師可以如何協助?《翻轉教育》推出「情緒教育資源包」,精選站上資源,包含「情緒覺察、情緒表達、情緒管理、同理他人、人際關係」五大主題,老師可以帶學生循序漸進的從認識情緒開始,學會與自己、他人的情緒共處!

情緒教育資源包

情緒教育資源包。點圖片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

羊羊老師 羊羊老師

羊羊老師

國小教師

無論老師或學生,每個人身上都藏著魔法、都有別人所沒有的能力。讓我們透過教學相長,引導出彼此的潛在力量,一起閃閃發光吧。

羊羊老師的痞客邦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