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純淑:與大自然連結的華德福教室,創造與孩子心魂相通時刻

【張純淑專欄】人跟人心魂的相通,以及跟大自然的連結,是華德福教育跟我自己最貼近的部分。慈心華德福的開學和一般體制內小學不同,分成春夏秋冬四個學季,跟隨著大自然的節奏生活;從孩子進教室的那一刻開始,透過老師的邀約互動,孩子就已經在老師的心裡面了。

與大自然連結的華德福教室,創造與孩子心魂相通時刻。照片攝於慈心華德福。黃建賓攝

與大自然連結的華德福教室,創造與孩子心魂相通時刻。照片攝於慈心華德福。黃建賓攝

本文重點摘要

  • 打破學期制,隨著大自然的節奏律動
  • 跟著季節變化色彩的教室

當年我在德國斯圖加特的華德福幼兒園,看到老師在教室門口邀請孩子進入的情景,深受感動。如今在慈心,我們也同樣懷著歡喜的心情,邀請孩子的到來。邀請的方式很多,有的老師會在教室門口跟孩子握手,或是把手伸出來舉到一個高度,讓孩子跳起來碰到老師的手。

這種邀約互動會從幼兒園一直持續到八年級。到了九年級之後會有另外一種方式,例如會用腳彼此輕踢一下。老師在邀約孩子進到教室的那一刻,從孩子的臉色、動作,表情、溫度,就可以感知到孩子的狀況,這就是人跟人心魂相通的那一刻。我常跟老師說:

「在孩子的眼神跟老師相遇的那個當下,孩子就在你心裡面了,你也會在孩子的心裡面。」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張純淑 張純淑

張純淑

慈心華德福幼兒園與高中附設中小學創辦人

慈心華德福幼兒園與高中附設中小學創辦人、慈心華德福實驗教育計畫主持人、東吳大學社會學碩士、全球華德福組織認可之學校領導人、財團法人慈心兒童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財團法人人智學教育基金會執行董事,多年來致力於台灣教育運動、環境教育與健康社群的營造。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