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人人都想唸大學的魔咒 美國重塑技職教育新篇章

愈來愈多美國人反思「人人都要念大學」的升學魔咒,不願意耗費巨資或背負高額學貸念大學,選擇走上技職教育。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企業,也全力支持新時代的技職教育。他們如何重塑技職教育,讓各地瘋技職?

美國重塑技職教育新篇章。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美國重塑技職教育新篇章。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美國高中,烹飪是常見的課程。但是在芝加哥弱勢地區、學生多數是拉丁裔的華瑞茲高中(Juarez High School),這堂課卻令人驚奇又羨慕。

他們的烹飪老師瓊斯(Samantha Jones)是專業的廚師,帶著他們到芝加哥市中心的知名大餐廳參觀,拜訪名廚們,培育他們參加各種廚藝比賽,獲得餐飲學校的獎學金,還打算帶他們到義大利參觀當地美食精髓的莫札瑞拉起司廠跟橄欖田。這些不僅是先天條件不佳的學生們不敢想望的美夢,也是許多高中生的憧憬。

美國非營利教育媒體 Chalkbeat 報導,這群芝加哥的學生,並不是唯一的幸運兒。早在2018年,美國推出了「加強21世紀職業與技術教育法案」(Strengthening Career and Technical Education for the 21st Century Act,又稱 Perkins V Law),給予各地學區更多資金等資源,讓學生兼顧學術與技術能力。

但近1、2年,各地方政府,包括紐約、洛杉磯、芝加哥這全美前3大城,以及其他都會地區,也都掀起了技職教育熱潮,甚至向下扎根到初中生。

新的紐約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把技職教育升級為重新與學生連結、吸引學生的策略,市政府還有5年計畫,要訓練更多老師,也讓選擇技職路線的高中生可以教初中生相關的課程。

洛杉磯則剛在今年夏天宣布了新的高中技職教育計畫,甚至連初中生都可以透過技職教育開始接觸「生涯實驗室」。

從職業訓練 到專業職涯發展和技術提升

近兩年的變化,表面上,是疫情點醒了人們的許多迷思。事實上,這是人們在經歷了瘋狂的大學學費漲幅後,勇敢突破了魔咒的覺醒,不再相信過去媒體或部分教育官員推波助瀾所鼓吹的「念大學等於接軌美好未來。」

愈來愈多人覺得不值得為了上大學背負巨額學貸,並且發現,這樣也可以擁有溫飽人生,晉身中產階級,並且施展抱負、貢獻社會。

這一波技職教育熱潮,跟過去的技職教育不一樣。更精確的說,他們正在重新改寫技職教育的作法。

光是名字,就不一樣。過去的技職教育稱為 vocational education,就是傳統的職業訓練。但新時代的技職教育,稱為 career technical education,強調專業的職涯發展與技術提升。

他們扭轉了舊時學生不會念書,才走上技職教育路線的錯誤觀念。在費城有43個技職教育方案,選擇技職教育課程的學生,高中畢業率比全體平均還要高。這些學生還參加了跟賓州與當地海事與國防產業合作的優秀人才培育計畫(Talent Pipeline Project),同時可以實習,銜接未來工作。

在費城負責技職教育的執行主管阿姆斯壯(Michelle Armstrong)就說,「我們把技職教育視為給學生的選擇之一。」

企業提供認證實習 優先選才

在職場,也有很多企業用不同的方式張開手臂,迎接並且栽培這群年輕人。除了 IBM、Google 等大企業開設不必念大學的認證課程與實習、建教合作機會,社區的小企業也跟學校合作,到學校當老師,提供更多機會給當地的中學生參與實習跟經營。

在達拉瓦州的德拉威爾(Delaware)有50%的高中生參加了技職教育計畫,就有大量的當地企業參與合作,提供實務訓練的機會,並且正在邁向未來兩年有8成的學生能夠得到這些資源與機會的目標。

這樣跟業界更緊密的關係,讓學生能更符合社會需求,也解決了美國當地工作缺工與勞力不穩定的狀況。

起源於波士頓的未來工作計畫(Jobs for the Future)助理副總裁哈爾同(Kyle Hartung)就指出,學生想要進入高成長又高薪的領域,這些企業面臨普遍的人才荒,也積極的想要有多元的人才管道,「雇主的需求跟學習者的需求開始走向一致。」

學校跟企業都更重視以工作為基礎的學習,並且推進了終身學習的觀念與能力。例如,學生在高中時可以藉著工作取得學分,畢業後去上班時,則可以繼續在社區大學、或四年制大學半工半讀,要兼顧學術與技術,讓邊工作、邊學習成為人生的常態。

哈爾同說:「我們可不是在談祖父時代的職業教育(vocational education)。」新時代的技職教育(career technical education),帶學生走出了更寬廣、更長遠的學習路!

(資料來源:Chalkbeat華盛頓郵報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