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上可以有小團體嗎?校園中的人際關係與情緒管理

【羅怡君專欄】老師主動介入學生的人際關係,讓班上沒有明顯小團體,有家長認同,覺得能減少排擠議題,另有家長認為這剝奪孩子練習應對人際的機會。人際關係是重要生命經驗,有時也相當複雜。身旁大人用什麼樣的心態陪伴孩子面對與學習,又可能如何影響孩子?是需要好好思考的事。

別消除班上小團體?羅怡君:人際關係需要實戰練習。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別消除班上小團體?羅怡君:人際關係需要實戰練習。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九月開學面臨新學期,家長間不免開始交流打聽新班級老師的行事風格,畢竟先蒐集情報才能做好心理準備避免踩雷,不論是好是壞總有辦法「超前佈署」,也好因應學校規矩調整各項作息。

口耳相傳的江湖傳說令人咤舌,情報內容洋洋灑灑,其中有位家長的「情報」引起熱烈討論:某位老師作個別親師溝通的時候,曾跟家長分享她的治班理念,她說她非常不喜歡班上有小團體,所以會定期更換座位;除此之外,如果下課時發現有哪幾位同學在聊天,她就會藉故找其中一位來談話,或者派誰跑腿去,不讓同學有機會私下做更多交流。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羅怡君 羅怡君

羅怡君

親職溝通作家與講師

親職溝通作家與講師。對世界感到好奇的過動大人,致力於與孩子溝通與共事,著有《愛的生存遊戲》、《愛,我的內向小孩》及《孩子的人生成長痛,小說有解》等書。粉絲專頁:【羅怡君:孩子教我們的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