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好好吃頓飯」也能培養孩子的社會情緒學習能力

【曲智鑛專欄】環境變動愈快,安頓身心就更重要。曲智鑛表示,情緒與壓力的調節能力絕不亞於學科學習,但我們卻仍過度關注認知與技能的培養。大人陪伴孩子學習社會與情緒學習能力,從日常就能做起,例如吃飯不配手機,和孩子一起好好「感受」一頓飯,增加感官體驗,以及營造讓孩子能說出心裡感受的空間,伸展自我意識。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愈來愈受關注的社會與情緒學習能力(SEL)
  • 培養自我意識:給孩子安全說話、安心感受的環境
  • 吃飯不配手機 從日常養成孩子的感官體驗

2022教育年會|為幸福而教
9/24 下午將舉辦「後疫情時代的情緒教育」座談會  報名請點此

在資訊與知識爆炸的時代,讓身心靈處於穩定的狀態,不隨大環境改變而有過度起伏,是現代人的必修課,但在我們成長過程中,這樣的訓練似乎沒有特別被重視。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曲智鑛 曲智鑛

曲智鑛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創辦人。現為臺灣特殊教育工作推廣協會理事長/臺北市實驗教育機構無界塾副塾長。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輔系/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學生事務組碩士/師大特殊教育博士班進修中。曾獲GHF教育創新學人獎、關鍵評論網教育領域未來大人物、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 。出版《不孤單,一起走:曲智鑛的教育思索》、《曲老師的情緒素養課:在生活中教出孩子的高情商與好品格》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