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愛嗆人的青少年?了解他們出口成「髒」背後的10個因素

有些孩子會常常在網路上無故嗆人,儘管大人看了膽戰心驚,孩子卻不以為然。專長學齡兒童與青少年的諮商心理師林維信表示,在想改變青少年之前,要先了解他們的心理;他也整理出3個給予青少年勸告的建議方式。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愛嗆人的10個心理因素
  • 三步驟有效給青少年勸告

孩子在網路上無故嗆人,罵人白癡、一天到晚筆戰。有人留言難過、想死,甚至還刺激對方「要做就去做」。大人膽戰心驚,孩子倒是一臉無所謂。想教他們同理心,他卻不以為然。「我又沒有錯,他們就是欠嗆啊!」 大人因此感到灰心、難過,懷疑是不是自己的教育出了問題。

確實,青少年在這類議題上常表現桀驁不馴的態度。想憑幾句話要他們軟化態度,並懂得對他人設身處地,並非易事。因為他們就是認為自己沒錯,是對方太弱,為什麼不去要求對方「聰明一點,管好自己一點」,反而要我來體恤他們,憑什麼?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林維信 林維信

林維信

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專長學齡兒童與青少年諮商、戲劇療癒方案、人際議題,經營粉絲頁「自發性與療癒-林維信心理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