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不再背多分!設計好的素養考題,讓學生把真正的知識「帶著走」

素養考題強調「真實情境中的真實問題」,的確是不容易的出題類型,可能首先就考倒了老師。還好,有3大指標可以參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不苦惱!教「閱讀素養」就要用對工具,給5-8年級的引導教材>

每年會考或學測,或甚至一般學期的期中、期末考之後,考題的信度和效度,就會變成教育圈和家長圈討論的熱門話題。近幾年,不論哪一個學科,素養考題慢慢變成出題的主流。但是,好的素養題究竟該怎麼出,才能考出學生真正的素養?似乎還沒有普遍共識。

很多人都以為題目出得很長,就是素養題。但其實,素養題有幾個很重要的核心精神,也有主標可以參考。

素養教學,可以幫助我們去理解原來不了解的事。這個教學的過程,是有方法、有步驟的,而且,師生在教室中,通常可以經歷「教學相長」的學習歷程。

試想,考卷上出現了一篇學生之前沒有看過的文章,而學生卻有能力在讀完之後,回答上面的提問,那是因為學生在課堂上已經養成了必要的能力。所以,他在閱讀之後,能夠理解跟思考,能夠正確地回應文章後面的提問。

素養教學,就是讓學生擁有可以帶著走的能力,而不只是「有背就有分」的成果。

過去的評測跟現在的評測,如果要做一個簡單的區分,可以說,過去的評測是測驗你「記不記得老師教了什麼知識」,但是現在的評測,是想要知道你「能不能應用老師所教給你的知識或者能力」,去解答一個你之前從來沒有看過的問題

近期,我與教育界夥伴一起錄製《閱讀|未來|雙素養》podcast,邀請國家教育研究院測驗及評量專家謝佩蓉老師,一起探究了素養題的種種。其中,以下綜整佩蓉老師談到的幾個重點,值得大家進一步理解。

1.針對真實情境來進行提問

有些題目,讓學生看一篇小說選文,因應故事發展,有幾位人物出現其中。之後,題目問:「以下有哪個人物,沒有出現在文章中?」

這看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但是,回想我們在真實生活中,看小說時,會注意到有誰不在其中嗎?如果不會,這就不是因應「真實情境的真實問題」。所以,出題者不只要考量文本的真實情境,也要考慮作答者本身所處的真實情境。

2.提問跟考試的科目吻合

108課綱中,強調「跨科跨領域」教學,但這個跨域連結,在評量時,有時會被誤解。

我曾經聽過,有學校在歷史考卷上,出現英文題目。或者,也有學校在國文科考卷上,舖陳長長的一段題目說明(稱為題幹)後,出現很簡單的數學計算題。

如果提問要評測的能力,跟考科沒有關係,那麼就無法評量學生在這一科真正的能力。

3.評量即學習,誤導的題目會帶來有爭議的學習結果

評測的題目,視同是學習的一個環節,這是評量即學習(assessment as learning)的精神。如果今天在評測上面所使用的資訊是錯誤的,或是有誤導的可能,那麼學生在學習的歷程中,很可能把錯誤的訊息當真,甚至內化成根深蒂固的觀念。這樣的評測,反而帶來負向的學習。

如何設計考題,讓學生終身受用?

要設計好的素養題,當然是不容易的。因為各科老師們必須自問:在我的這個學科裡,我希望課堂上的孩子,能養成哪些「終身受用」的能力?

如果孩子未來不是要讀中文系,那麼,在國文課堂上,能讓他終身受用的能力是什麼?也就是說,在經過課堂的學習後,這些習得的能力,如何遷移到未知的未來?而這樣的考量,最終就會透過素養題型,呈現出來。

所以,老師們如果要精進自己的出題實力,首先需要精熟我們要出題的材料,而且要能分析其中的結構、核心概念、主要的脈絡再設計出可以反映出學生素養的提問,這樣才能夠有效的把學生的學習表現,反應在評測結果。

其次,如何設計出「真實情境中的真實問題」,也需要巧思。

就我們的出題經驗,過去10年在《閱讀理解》雜誌及數位平台累積的素養題庫中,曾經設計過的情境就至少有28種,從合約、新聞、劇本到網路留言、使用說明書、食譜⋯⋯,為什麼需要這麼多文本類型?

這一代的孩子,身處訊息爆炸的時空之中。如果不是透過如此多樣的文本,要如何真的能夠反應出「真實情境中的真實問題」呢?如果不是設計出真實問題,那麼,如何能測試出作答的孩子,真的養成了「能夠解決問題的能力」?

如此看來,素養題的確是不容易的出題類型,可能首先就考倒了老師。但是,就我過去在各種研習場合中,接觸到的老師們,幾乎都具有不斷充實自己的學習熱情。我相信,即使面對這不容易的出題任務,最後,大部分的老師們,經過自己的學習歷程後,都將能成功破關,造福學子!(本文取材自黃國珍的podcast 《閱讀未來雙素養》,品學堂文化長丘美珍文字整理)

 

 

延伸閱讀

黃國珍 黃國珍

黃國珍

品學堂創辦人

品學堂創辦人,《閱讀理解》學習誌暨數位平台總編輯。出身於文學世家,40歲前,是一位設計思考者,以創意協助企業將文化題材與創新思考,應用於企業形象與經營策略。40歲後,關注青少年閱讀素養問題,成為閱讀素養推廣者。2012年創立「品學堂」,2013年發行華文世界第一本培養閱讀素養的雜誌《閱讀理解》,為華文世界青少年的閱讀素養與思考能力扎根,讓下一代有能力「閱讀生活、理解世界、創造未來」!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