ㄅㄆㄇㄈ 注音符號教學孩子自己看!輕鬆學會37個注音符號+22個結合韻(附檢核表下載)

ㄅㄆㄇㄈ 注音符號教學孩子輕鬆學!由溫美玉和魏瑛娟老師監製的《ㄅㄆㄇ兒童注音趴》動畫,是孩子走進注音符號認知領域的最佳學習輔具!根基打穩,學生就能勇闖各冊國語課本啦!文內有影片讓孩子輕鬆學ㄅㄆㄇㄈ 注音符號。

ㄅㄆㄇㄈ 注音符號教學孩子自己看!輕鬆學會37個注音符號+22個結合韻(附檢核表下載)

ㄅㄆㄇㄈ 注音符號教學孩子自己看!輕鬆學會37個注音符號+22個結合韻(附檢核表下載)

本文重點摘要

「孩子注音沒學好,念小一就跟不上進度?」
「小朋友看到注音符號,卻不知道怎麼發音⋯⋯」
「念小一的孩子容易把ㄏㄟ方向寫反,ㄛㄜ、ㄣㄥ也分不出來⋯⋯」

注音符號怎麼學?

注音是孩子學習語文的基礎,37個注音符號、22個結合韻,看似簡單但卻有很多相近的字形或發音,常常讓孩子搞混。創意滿載的人氣教師溫美玉老師和魏瑛娟老師量身打造16集給孩子看的注音符號動畫,從情境故事到記憶唸謠,還有跨版本國語首冊延伸詞彙以及必勝發音練習,用親近學童的語言和方法,有效縮短孩子和抽象符號的距離。

ㄅㄆㄇㄈ 注音符號教學1

注音符號聲符、韻符、結合韻

為了讓孩子在穩定的節奏中學習,所有單元的結構都是一樣的。每個單元皆有以下4個部分:

ㄅㄆㄇㄈ 注音符號教學2

4部分讓孩子輕鬆學ㄅㄆㄇㄈ 注音符號

看影片輕鬆學ㄅㄆㄇ注音符號(附檢核表下載)

>>小行星樂樂TV|跟著樂樂動一動,用唸謠學會注音「ㄅㄆㄇㄈ」!

>>【下載】ㄅㄆㄇ兒童注音趴單元1 學習檢核表

ㄅㄆㄇㄈ 注音符號教學4大特色

本系列課程包含以下4大特色,可於注音課程教學時播放給孩子看,幫助孩子更快掌握注音學習技巧;亦可搭配老師現有教學方案,作為輔助教材。

(一)賦予每個注音記憶點,讓孩子不用死記。每個注音所搭配的圖像,兼具了這個注音的形、音、義。例如ㄅ的圖像是一個彎著腰的老伯伯,從外形、意義、發音,都緊扣著ㄅ。

(二)結合小一的「國小國語首冊」,讓孩子無縫銜接。在選擇延伸語詞時,優先從三大教科書的國小國語注音首冊課本,挑選每個注音對應的詞語。不論學校使用哪種版本,都能搭配運用。

(三)邀請專業配音老師講解,讓孩子聽到最標準的發音。課程中所有內容,皆由專業配音老師來講解,他們受過專業的正音訓練,讓孩子學到最標準的發音。

(四)由小行星裡的「樂樂」擔任伴學小書僮,陪伴孩子快樂學習。本課程由「樂樂」陪著小朋友一起學習,他會帶領孩子動一動、想一想,並且適時的提問、總結,讓孩子的學習過程更輕鬆愉快。

>>看影音|【溫美玉x魏瑛娟 ㄅㄆㄇ兒童注音趴】給孩子自己看,輕鬆學會37個注音符號+22個結合韻

更多注音符號教材下載、國語文教學分享

注音符號教學、教材分享

>>教材》37張手繪注音符號學習圖卡:用圖像讓孩子學習超神速

學習注音符號可以分成三個區塊,包括「符號的記憶」、「發音的方法與技巧」和「符號與發音的連結」。每一個圖卡都有用紅線特別標示出符號,讓孩子可以更具焦在圖像與符號間的關聯,藉此延伸來豐富孩子的學習,陪伴孩子一起創造注音符號專屬的童話小故事囉!

注音符號學習圖卡

注音符號教材。翻轉教育製圖

>>教材》注音符號教學活動大公開!孩子快樂學習(附ㄅㄆㄇ表)

注音符號是語言學習的重要工具,要讓孩子樂於親近,也要讓老師樂於教學。在教學活動上採用遊戲化、差異化、個別化等原則,設計各式各樣的教學活動,帶領班上孩子進行體驗與學習。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每一位孩子都能在短短的十周內學會注音符號,並能應用於後續的學習!

ㄅㄆㄇㄈ 注音符號教學

ㄅㄆㄇㄈ 注音符號教學。翻轉教育製圖

更多國語文教學分享

>>教學分享》魏瑛娟:ㄛ、ㄡ分不清?故事說分明
>>教學分享》注音符號遊戲3妙招!小一國語課素養導向教學設計

國小對許多大人來說,並非容易教育的年段。翻轉教育網站中有第一線資深老師的各種教學經驗與給家長的建議,在翻轉教育教學資源中還有更多教師分享的教學教材與教學設計。歡迎加入翻轉教育365,無限暢讀所有文章、無限次下載教學資源,並享有免費報名「翻轉教育365研習活動」每年至少6場線上研習資格。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