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疑問大解惑!關於教育與孩子,大人應該知道的事

大人擔心孩子上網太多,在「元宇宙」出事。但專家指出,元宇宙根本還不存在。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如何用元宇宙為孩子的學習開啟新的世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隨著疫情延燒,愈來愈多學校進入遠距教學。有些老師跟爸媽擔心小孩,是「上課掛網,還是上網掛課?」也有人擔心,孩子上了網就迷路了,掉進了另一個時空,緊張又憂心的用起了「元宇宙」這個詞。

英國的網路媒體《科技與學習》(Tech & Learning)引述一群教授的報告指出,元宇宙的確跟孩子的學習、教育與未來息息相關,但可能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並且彙整了「元宇宙」這個詞問世以來,許多大人的疑問與誤解,用更高的視野,提出關於孩子與教育,我們應該知道的事。

1. 元宇宙其實還不存在

現在就擔心孩子會掉進元宇宙被霸凌或詐騙的大人們,可以先鬆一口氣。

瑞典哥德堡大學(University of Gothenburg)的教育溝通與學習副教授佛維爾(Géraldine Fauville)化繁為簡的解釋,元宇宙是指跨各種科技將虛擬空間連結在一起的生態系

但是這所謂互相連結的虛擬空間,還在發展中。我們現在擁有的,是創造元宇宙基礎的主要科技,而且還需要改善才能讓元宇宙成真。

而對教育而言的元宇宙,大家可以預見的是,那會是透過 5G 連結、有更大的頻寬、用先進的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科技,可以擴充規模、沉浸式學習的生態系。

2. 元宇宙可以提供教育很大的潛能

元宇宙可以為使用者開啟全新的體驗。現在大家對學習常詬病的是,所傳授、學到的知識片面、與真實世界脫節、不會活用。

但如果有元宇宙,就可以在其中設計出很多情境與場景讓學生理解或親身體驗,這些知識在生活中的意義與運用的狀況,跟學生更有關聯。

3. 元宇宙不是一勞永逸的萬靈丹工具

元宇宙在教育上的運用令人期待,但大人也要有合理的預期。因為人不可能一直待在元宇宙中,也會回到現實。而學習,無論是在虛擬環境、還是現實中,都處處存在。

元宇宙的作用,應該是讓大人可以用有創意的方式補充傳統學習的不足。甚至,也可以讓學生試著自己設計他們的元宇宙科技與體驗

4. 元宇宙也要講求包容與公平

元宇宙需要使用的設備,像是專業與效果到位的耳機、眼鏡與電腦,並不便宜,不是每個人都付得起,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戴,或是有辦法操控。所以,經濟弱勢的族群,或是身體有特殊障礙的學生,都可能被擋在元宇宙之外。

未來,我們還要考慮怎麼解決這些問題,讓設備更便宜、好用、擁有無障礙的設計,以及在什麼樣的時機、怎麼用元宇宙,跟學習結合在一起。

5. 元宇宙教育的藍圖還在發展與設計中

元宇宙還沒有誕生,當我們考慮如何在教育上應用元宇宙時,也還要記得要廣納教育面的許多關係人,一起發展元宇宙教育的藍圖。

如果要在這條路上成功,也需要嚴謹、以經驗為基礎的方法,打造相關的計畫跟做法,這需要各方面的合作,考慮廣泛的議題,大如「用新科技學習好不好」,小至「什麼樣的互動可以啟動孩子的感受」,都需要重新規劃。

在現階段,大家所提出的問題,要比能回答的答案多得多。但這也是最好的開始,因為我們都還來得及、都能一起創造讓孩子學得更好、更有趣的元宇宙。

(資料來源:Tech & Learn子午線樹屋設計組織

2023教育年會工作坊|世界就是學校 教育×科技讓學習變有趣>>免費報名

世界就是學校 教育×科技讓學習變有趣

點擊圖片前往了解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