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疫情應變懶人包!停課政策、混成/線上教學與親師溝通工具全彙整

老師、學生確診怎麼辦?最新疫情停課、教師請假規定為何?教師疫苗接種最新規定是什麼?現在老師光面對實體線上同步課程與家長詢問就焦頭爛額,《翻轉教育》為會員彙整了最關鍵因應資訊,一站滿足老師疫情下的需求。

最新!老師防疫假、疫情停課政策、混成/線上教學與親師溝通工具彙整懶人包。製圖:施雲心

最新!老師防疫假、疫情停課政策、混成/線上教學與親師溝通工具彙整懶人包。製圖:施雲心

本文重點摘要

現在的教師疫情請假規定是什麼?教師疫苗接種規定、如何預約?家長問題不斷,資訊哪裡找?復課又停課,想無縫接軌有什麼工具或方法能幫忙?老師只需要這篇,省下在網路上搜尋時間!現在加入翻轉教育訂戶,1天1元就能全年暢讀翻轉教育全站每日不斷新增的教育文章、豐富教學資源下載以及每年多場免費線上研習

最新教師疫情請假規定》老師能請公假、防疫假?

除了最新的停課標準資訊彙整外,《翻轉教育》也整理了目前最新的校園疫情請假規定,提供給各位老師參考。

2022最新 疫情停課 教師請假規定

各縣市可能有額外請假規定。資料來源:教育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製圖:施雲心 2022.5.18更新

  • 公假:教師確診
    1. 確診病例,符合居家照護條件:
    距發病/採檢確診日滿7天,且有症狀者退燒至少1天及症狀緩解,才可解除隔離治療(無須再做快篩或PCR)。

    2. 確診病例,不符合居家照護條件:
    收治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或醫院,符合「兩次快篩陰性,或距發病/採檢確診日5天後1次快篩陰性」或「距發病/採檢確診日滿7天」任一條件方可解隔離

    3. 確診病例,中重症患者:
    收治醫院症狀緩解,且追蹤1次PCR陰性或Ct≥30,可轉出隔離病房。

  • 防疫隔離假(3天):教師為確診者之密切接觸者、照顧受隔離家屬
    1. 教師與確診者相處時沒戴口罩、共同活動15分鐘以上,可請防疫隔離假。
    2. 同住親友確診,可請防疫隔離假。
    3. 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之受隔離、檢疫者,可請防疫隔離假(照顧者可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隔離及檢疫期間防疫補償版法」辦理,申請防疫補償金)。
    4. 打滿3劑疫苗者教師以不到校為原則:
    確診者同住家人5/17起滿3劑疫苗者匡列後採「0+7」新制,不需居家隔離,僅需自主防疫7天,快篩陰性可正常上班(需有2日內家用抗原快篩陰性證明)。採線上教學如學生係到校實體上課,學校可支應相關費用,安排老師協助班級經營。

  • 防疫隔離假(7天):教師為居家檢疫者、照顧受檢疫家屬
    1. 具國外旅遊史:入境之國人或領有居留證明文件者,始得請領請防疫補償金(109年3月19日起,非因公出國者,不予給薪)。
    2. 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之受隔離、檢疫者,可請防疫隔離假(照顧者可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隔離及檢疫期間防疫補償版法」辦理,申請防疫補償金)。

  • 自主防疫/自主健康管理(4天/7天):以不到校為原則。由校長視校務或防疫需求決定是否到校。
    1. 病假:若出現發燒38度以上、嗅味覺異常、腹瀉或呼吸道等症狀,應自行快篩
    2. 自主防疫(4天)無症狀者:若沒有出現症狀,快篩陰性可到校上課
    3. 自主健康管理(7天)無症狀者:不須快篩就可外出及正常生活。

  • 家庭照顧假:照顧家庭成員
    若家庭成員須親自照顧者需請假,每學年准給7日家庭照顧假(請假日併入事假計算)。

  • 防疫照顧假:須親自照顧因疫情停課或請疫苗假之學童(家長其中1人得申請,各校不得拒絕,不予支薪)
    1. 有親自照顧12歲以下學童、就讀國高中或專一至專三身障子女之需求者。
    2. 短期補習班、幼兒園及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等教育機構,比照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規定停課者請假而有親自照顧需求者。
    3. 照顧疫情假學童:
    自接種當日起算3日學生如發生不良反應得申請疫苗假,期間家長如有親自照顧學生之需求,必要時可跟著學童疫苗假延長。柯文哲則宣布北市小學生5/5起接種疫苗,家長可同學生請3至5天疫苗假。

  • 疫苗接種假:自接種日起至次日24時止(各校不得拒絕,不予支薪)
    自110年5月5日起前往接種、接種後有不良反應情形均可申請。接種完畢,檢具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俗稱小黃卡)即可。

  • 規定應上課情況:
    1. 國小教師:班級學生確診「確診前2日內」曾到校上課
      > 導師:採線上教學3天
      > 科任老師、課照、跑班:快篩後免居隔,可正常上班
    2. 國高中教師班上同學因九宮格匡列:依規定正常上班
    3. 全校1/3或10班以上班級有確診者或密切接觸者:學校可考量運作量能調整授課方式

 

居家照護、自主防疫、自主健康管理、居家隔離怎麼分?我是哪一類?

請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下表,一張圖看懂是否該隔離:

居家照護、自主防疫、自主健康管理、居家隔離怎麼分?我是哪一類?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疫情停課標準》國小以下、國高中、大專

11/14起防疫新制:確診者隔離5+n天

羅一鈞於11月2日指揮中心記者會表示,專家同意可以將居家照護確診者隔離天數縮短為5天,但後續仍要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宣布11月7日取消確診者同住家人的居家隔離。因此,11月7日前確診者隔離七天後還需要進行自主健康管理7天,11月7日後確診者隔離7天完,只要要快篩陰性即可提前解除自主健康管理。

11月2日專家拍板,確診者縮短隔離天數至5天,後續仍須進行自主健康管理7天,或快篩陰性即可提早解除隔離。但建議等11月7日各種鬆綁新制後再實施,並調整相關配套措施。

專家同意可以將居家照護確診者隔離天數縮短為五天,但後續仍要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圖/指揮中心提供

專家同意可以將居家照護確診者隔離天數縮短為5天,但後續仍要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圖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最新校園防疫原則

10/13 起校園防疫新制:一張圖看懂要不要上課/快篩

10/13 起校園防疫新制:一張圖看懂要不要上課/快篩。整理製圖:翻轉教育

  • 打滿三劑者:0+7的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可到校上班、上課。
  • 未打滿三劑:依照規定3+4,三天居家隔離不上班不上課。

教育部最新宣布,10月13日起,全國各級學校教職員工及學生於「自主防疫期間」在符合以下條件,可到校上課、上班(幼兒園、補習班及課後照顧中心比照辦理)。

  1. 自主防疫期間:
    1. 有症狀:不到校(班)上課、上班。
    2. 無症狀:且有兩日內快篩陰性結果,可到校(班)上課、上班。
  2. 居家隔離期間,不到校(班)上課、上班。

各級學校防疫措施調整

各級學校防疫措施。圖片來源:指揮中心

 

校園停課家長常見問答

 

教師疫苗接種規定》怎麼預約接種?

教育部發文給給縣市教育局處及學校,從5月9日起,學校工作人員應接種第3劑疫苗;如醫師不建議施打或個人因素無法施打者,須每週進行1次抗原,快篩陰性才能提供服務。

但教育部日前公布防疫新制,學生接種未滿三劑者不用週週快篩,但教師未接種3劑入校仍要週週快篩惹議,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於11/2回應,指揮中心11月7日起放寬24個場域(如學校、補習班、健身中心及一些公共場所),參加者不用打三劑就可進入,但對於工作人員或服務人員仍要求要打滿3劑,且仍維持一致性。

教職員工疫苗接種新規定

  • 一般學校工作人員:已接種2劑疫苗滿12週者,需接種第3劑。
  • 曾為確診個案:若曾確診,且持有3個月內由衛生機關開立的解除隔離通知書者,可暫免檢具疫苗接種證明。解除隔離滿3個月後,依時程盡速完成接種3劑疫苗。
  • 新進人員:於首次服務前未接種3劑疫苗者,應提供自費3日內抗原快篩(含家用快篩)或PCR檢測陰性證明。
  • 醫師不建議施打或個人因素無法施打者:須每週進行1次抗原,快篩陰性才能提供服務。

現在要如何預約疫苗接種?哪裡就近施打?

目前民眾可於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安排或指定的合約醫療院所預約接種,或至隨到隨打接種站進行接種,可至疾病管制署官網「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下 ,利用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提供「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資訊,或「COVID-19 疫苗接種院所地圖一覽」篩選查詢疫苗廠牌或各劑次,就近選擇合約醫療院所預約接種。

 

快篩即確診!預約視訊看診步驟

指揮中心規定,5/26起民眾使用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檢測結果陽性,不分年齡及族群,透過以下兩種方式診斷確診:

  1. 至社區篩檢站進行PCR採檢。
  2. 可以實地至醫療院所、社區篩檢站,或遠距診療就醫,經醫師確認,並達成醫病共識後,由醫師診斷確診並進行通報、開藥等流程。

快篩陽確診藥物流程

「快篩陽即確診」上路仍須醫師診斷,需用藥也要由醫師開立藥物。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快篩陽性了?一張圖看懂視訊通報、採檢SOP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製圖:施雲心 2022.5.26

「快篩陽性視同確診」視訊看診、通報流程

  1. 在判讀陽性的檢測卡匣/檢測片,寫上姓名及檢測日期,並與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
  2. 預約遠距/視訊診療,並將照片上傳。(可使用健康益友APP:iOS下載Android下載。或搜尋「OO縣/市 通訊診療(視訊診療)」至各醫療院所官網進行預約)
  3. 配合醫師視訊評估,出示判讀陽性的檢測卡匣/檢測片,讓醫師協助評估快篩陽性結果。
  4. 民眾與醫師對陽性結果達成共識。若無共識,則須通知衛生局安排PCR採檢。
  5. 醫師將健保卡上傳陽性結果,通報個案確診。
  6. 民眾確診後在家等待衛生局安排收治隔離處,若無症狀或輕症,不必等居隔單通知,開始7+7居家照護(居家照護+自主健康管理)。
  7. 衛生局依「確診個案分流收治原則」安排至指定處所隔離,並開立隔離通知書。

非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期:快篩陽性流程

  1. 將快篩試劑用透明塑膠袋密封,妥善包裝好。(須攜帶至社區採檢站或篩檢醫院,交給院所人員。若症狀嚴重可自行前往或搭119救護車前往急診。)
  2. 請佩戴好口罩,可自行前往(步行或自駕),或請同住家人協助載送到醫院PCR, 切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3. 若遭遇前往採檢之困難,可撥打1922或與地方衛生所聯繫

 

混成教學懶人包:實體線上同步怎麼教

面對疫情高度的不確定性,該如何預備著學生可能無法到齊上課?新北市龍埔國小老師施信源提出手把手仔細教學,從教老師如何最簡單的選擇載具、安排設備位置、分享教材畫面,即使沒有網路攝影機、麥克風、大屏、電腦設備,只要運用筆電、手機與平板就地取材,簡單3步驟輕鬆打造線上實體都適用的混成教室,讓教學無縫接軌。

混成教學設備推薦、混成教學步驟一次看

混成教學工具不需要多,用得慣的才是最好的!《翻轉教育》也蒐羅了老師精選最實用的混成教學工具,用最少的資源,就能獲得最即時的救援。老師學生用得最習慣的Google ClassroomGoogle簡報Google文件Google  Jamboard,就能讓線上與實體上課的學生都能輕鬆參與課程不斷線。

混成教學工具推薦

 

疫情親師溝通懶人包:應變SOP

「孩子快篩陽性,要怎麼辦?」疫情確診數居高不下,不少老師被當成為衛生局、1922、視訊診療,彷彿訊息馬拉松,一直到深夜都會接到家長的求救電話或訊息⋯⋯,但當老師面對工作已經分身乏術、又不好意思一口拒絕時,該怎麼快速解決家長的疑慮?《翻轉教育》提供了最完整的「親師溝通懶人包」。讓老師面對家長五花八們的問題,一篇文章即可快速解決。

以下常見問題,皆可請家長查閱《翻轉教育》的最新懶人包〈老師、學生確診怎麼辦?必看的校園防疫最新QA整理〉:

 

 

疫情停課下親師溝通的心路歷程分享與溝通工具

疫情下親師溝通如何沈得住氣?大沈老師同時也是三個孩子的媽,兼具親師雙重身分的她,分享自己身為老師如何用心與耐心地做好親師溝通,給各位仍在教學現場與疫情奮戰的老師們一些提醒和鼓勵(請見〈疫情停課下的親師溝通:謹記3提醒 親師一起撐過疫情〉一文)。

延伸閱讀

翻轉教育 翻轉教育

翻轉教育

華文圈最具影響力的創新教學專業與資源分享平台

「翻轉教育」網站,以「連結改變教育的力量」為創始初衷,致力成為「華文圈最大的創新教學專業與資源分享平台」,作為幫助第一線教育工作者快速回應時代變化,拓展新知、實踐所知的最佳指南。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