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學生確診怎麼辦?最新停課資訊防疫QA整理

老師確診、學生確診怎麼辦?確診人數持續攀升,校園防疫規定也不斷修正,老師不只面臨復課停課的輪迴,也面臨家長學生的提問,何時復課?什麼樣的情況請假、如何申請防疫補償金⋯⋯擔任學生及家長間安定力量的第一線,本文綜整最多家長的提問並提供老師家長們解答。

老師家長必看,校園防疫最新QA整理。黃建賓攝

老師家長必看,校園防疫最新QA整理。黃建賓攝

本文重點摘要

「老師,孩子今天要快篩嗎?」
「老師,那他今天可以出房門(家門)嗎?」
「老師,學校會繼續停課嗎?」
「老師,孩子昨天發燒怎麼辦?」
「老師那孩子這樣要快篩嗎?可是我沒有快篩怎麼辦?」
「老師⋯⋯」

面對確診數字居高不下,加上中央及各縣市的防疫措施不斷滾動修正,資深老師林怡辰在臉書上寫下老師們近期的心聲:老師在這個時期,真的是很重要安定人心的角色,每天要在家長群組裡回達各式各樣的問題,除了先安撫以外,還要發揮強大同理心,注意孩子身體和情緒狀況,一邊還要讓孩子跟著進度。(停課隨時襲來!線上教學工具便利懶人包

 

《翻轉教育》綜整關於校園防疫措施,家長最常詢問老師的QA,並且持續更新:

Q1 最新停課標準是什麼?學生確診怎麼辦?

11/14起防疫新制:確診者隔離5+n天

羅一鈞於11月2日指揮中心記者會表示,專家同意可以將居家照護確診者隔離天數縮短為5天,但後續仍要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宣布11月7日取消確診者同住家人的居家隔離。因此,11月7日前確診者隔離七天後還需要進行自主健康管理7天,11月7日後確診者隔離7天完,只要要快篩陰性即可提前解除自主健康管理。

11月2日專家拍板,確診者縮短隔離天數至5天,後續仍須進行自主健康管理7天,或快篩陰性即可提早解除隔離。但建議等11月7日各種鬆綁新制後再實施,並調整相關配套措施。

專家同意可以將居家照護確診者隔離天數縮短為五天,但後續仍要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圖/指揮中心提供

專家同意可以將居家照護確診者隔離天數縮短為5天,但後續仍要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圖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目前最新校園防疫新制

10/13 起校園防疫新制:一張圖看懂要不要上課/快篩

10/13 起校園防疫新制:一張圖看懂要不要上課/快篩。整理製圖:翻轉教育

  • 打滿三劑者:0+7的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可到校上班、上課。
  • 未打滿三劑:依照規定3+4,三天居家隔離不上班不上課。

教育部最新宣布,10月13日起,全國各級學校教職員工及學生於「自主防疫期間」在符合以下條件,可到校上課、上班(幼兒園、補習班及課後照顧中心比照辦理)。

  1. 自主防疫期間:
    1. 有症狀:不到校(班)上課、上班。
    2. 無症狀:且有兩日內快篩陰性結果,可到校(班)上課、上班。

  2. 居家隔離期間:不到校(班)上課、上班。

各級學校防疫措施調整

各級學校防疫措施。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大專院校防疫制度

  1. 針對確診或快篩陽性個案,實施7天居家照護,期滿無症狀可入班上課。
  2. 針對與確診者(及快篩陽性個案)摘下口罩共同活動15分鐘以人員,學校提供1劑快篩試劑,快篩陰性者可上課,如有症狀應儘速就醫。
  3. 針對與確診者(及快篩陽性個案)全程配戴口罩共同活動人員,需進行自我健康監測。

大專校院及高中以下各級學校住宿生,依據指揮中心規定,確診者同寢室室友比照同住親友,實施居家隔離或自主防疫。居家隔離不入校(住宿生不離開隔離宿舍),自主防疫期間不入班上課。

開學防疫新制兩階段實施,9月12日新制上路。指揮中心提供

開學防疫新制兩階段實施,9月12日新制上路。指揮中心提供

開學防疫新制兩階段實施,各級學校防疫假別。指揮中心提供

各級學校防疫假別。指揮中心提供

詳細校園防疫新制,請見:〈開學防疫新制兩階段實施 教育部:9月12日新制上路〉一文。

Q2 安親班、補習班、課照中心的同班同學確診,孩子算密切接觸者嗎?

上述規定不只適用於學校,補習班、安親班、課照中心也比照辦理。

Q3 確診者同住家人要居家隔離幾天?

有關居家隔離及自主防疫期間的認定及檢測措施,依指揮中心111年5月19日訂定「居家隔離及自主防疫指引」:

1. 已完成3劑疫苗接種者,適用「0+7」:可免居家隔離,但需配合7天自主防疫。

2. 未完成3劑疫苗接種者,仍維持「3+4」:採行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防疫。隔離期間應留在家中,禁止外出,於隔離期滿後繼續4天自主防疫,另須配合於隔離期間完成匡列時進行快篩。

自主防疫期間皆應遵守自主防疫規範,如需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需有2日內家用抗原快篩陰性證明,有症狀時建議在家休息,並以快篩試劑進行快篩。

指揮中心呼籲,由於確診個案同住家人為較為親密之接觸者,於接觸後可能有發病及感染他人風險,自主防疫期間,非必要不要外出,也禁止餐廳內用餐、聚餐、聚會、出入人潮擁擠場所或與不特定對象接觸。

0+7政策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Q4 確診/被匡列時,學校會提供快篩嗎?

A:國小及幼兒園確診者暫停實體課程者,國高中確診生九宮格同儕3天防疫假者,都由學校提供每人1劑快篩,檢測為陰性第四天則可返校。招收國小以下學童補習班、安親班、課照中心比照辦理,快篩試劑由學校發放,不重複提供。

高雄市教育局則發放2支快篩試劑,並建議學生在與確診者的最後接觸日快篩1次,停止到校的第三天快篩第二次,期間內任何一支快篩呈現陽性,應立即通知學校;若為陰性,則要依原復課時間如期復課。

小孩被列居家隔離對象能拿到幾份快篩?使用時機為何?

學生確診防疫措施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Q5 老師確診怎麼辦?學生、家長有哪些假別可請?

A:教職員工確診請公假,但教育部認為老師感染風險較學生低,若班上有學生確診,暫不開放老師請防疫假,無論是級任教師或科任教師若因同住親友確診需居家隔離,則請防疫隔離假。更完整的老師疫情請假關鍵問答,請見〈老師疫情應變懶人包!停課政策、混成教學與親師溝通工具全彙整〉

學生若暫停課程或請防疫假,期間需家長照顧,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若各教育階段學生因為確診、居家隔離、實施防疫假而無法到校,均不列入出缺勤紀錄。

家長或學生基於防疫需求,可自主請防疫假,學校收到假單後應從寬認定,不可列入缺勤或扣成績。

圖片來源:教育部

Q6 班上有人快篩陽性該幫小孩快篩嗎?同住家人也要快篩嗎?

A:依照目前規定,快篩陽性尚不是確診,要等同學做完PCR檢測,確認PCR結果為陽性(確診)後,小孩才會被匡列為「密切接觸者」。在此之前,若是家長擔心孩子染疫,可以先自行請假。但在這個階段,小孩與家人皆可以先不用快篩。

不過,從5/12起,指揮中心規定,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的對象,快篩陽性後並視訊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診。因此應該確認孩子同學快篩陽性時,是否符合指揮中心敘述的條件,如果同班同學是確診,是否需要停課或居家隔離,請先參考Q1。

快篩定義改變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Q7 小孩班上同學 PCR 確診,家長也要一起居隔?

A:孩子被匡列為密切接觸者,家長是否要一起居隔?在台北市,端看孩子的年齡與需求。根據台北市教育局規定,倘學生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而被匡列居家隔離,0至6歲學齡前幼童必須由一名家長陪同居家隔離,家長會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和孩子一起進行隔離及解隔。至於6到12歲國小學童有2個選擇,可以「陪同居家隔離」,或是「在家照顧不接觸」。

  1. 陪同居家隔離」:家長(或照顧者)陪同照顧,家長(或照顧者)會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和學生一起隔離及解隔。
  2. 在家照顧不接觸」:若家裡有一人一室的獨立空間,學生自己在房間隔離,家長(或照顧者)可以選擇由輪流陪伴,如此不用指定一個居家隔離者,家長(或照顧者)外出也不會受到限制。

Q8 小孩快篩陽性,能騎車送他去篩檢站做PCR嗎?

A:可以,但需要做好個人防護。按照目前規定,快篩陽性者去做 PCR 的方式,戴好口罩之後,不可以搭乘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可以步行、開車、騎車,或由家人接送。如果家長快篩陰性,接送孩子去做 PCR 時請做好防護措施,包含在車內也要全程戴口罩,載完孩子後車內應用稀釋漂白水消毒等。同時,家長若已施打三劑疫苗,也適用5/17新的「0+7」政策,只要快篩陰性就可視需求出門。

如果在前往做 PCR 的過程中有困難,可聯繫各縣市政府單位,以北市為例,可撥打北市防疫專線(02)2375-3782協助安排防疫計程車。

Q9 該如何申請防疫補償金?

A:申請防疫補償金的前提是,先檢查家長跟孩子有沒有收到衛生局或衛生所開立的個案接觸者個別隔離通知書(陪同的居隔照顧者家長會收到簡訊通知,孩子的通知書會寄到學校)。如果只是學校預防性停課,孩子沒有跟確診者接觸,不會收到通知單,也不符合申請資格。

因為,防疫補償是針對限制人身自由的補償措施,自主防疫、自主健康管理、預防性停課,皆不可申請防疫補償;而確診者隔離治療,還有確診者在家裡居家照護,也不可申請防疫補償。

不能申請1

圖片來源: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FB

不能申請2

圖片來源: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FB

不能申請3

圖片來源: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FB

防疫補償金又分為本人被匡列隔離的防疫補償金與照顧者防疫補償(代表小孩和家長都可以申請),符合資格可申請每人每日1000元。申請期限:受隔離檢疫結束之日起算2年內皆可辦理,線上申請防疫補償網址:https://swis.mohw.gov.tw/covidweb/

*本人需符合的資格:

  1. 接獲衛生主管機關開立個案接觸者居家個別隔離通知書
  2. 隔離期間未領有薪水
  3. 未違反隔離規定

圖片來源: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FB

*照顧者申請須符合的資格:(可在本人的防疫補償金及照顧者防疫補償中擇一申請)

  1. 照顧生活無法自理之受匡列隔離對象。
  2. 受照顧者接獲個案接觸者居家個別隔離通知書。
  3. 受照顧者未違反隔離規定。
  4. 照顧者需原有工作為照顧向公司請假或自營作業無法工作,而未領有薪資。
  5. 受照顧者是學生的話,有年齡限制:未滿12歲或就讀國小,及就讀國中、高中、五專前3年之身心障礙者。

圖片來源: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FB

Q10 父母都確診,孩子年紀小沒人照顧怎麼辦?

A:根據中央規定,沒染疫孩童可以跟輕症的家屬一起隔離。

Q11 隔壁班有人確診了,我的小孩會被居家隔離嗎?

A:隔壁班不是密切接觸者,按照現行規定,小孩不需要居家隔離,若有擔心,可以自行請假。

延伸閱讀

翻轉教育 翻轉教育

翻轉教育

華文圈最具影響力的創新教學專業與資源分享平台

「翻轉教育」網站,以「連結改變教育的力量」為創始初衷,致力成為「華文圈最大的創新教學專業與資源分享平台」,作為幫助第一線教育工作者快速回應時代變化,拓展新知、實踐所知的最佳指南。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