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學別再老是「我覺得」!教授呼籲:「反思性寫作」 才有感

【李淑菁專欄】從小到大的學生都被要求練習寫「心得」,小學時洋洋灑灑寫下「我覺得……」再自然也不過,為何大學教授李淑菁會大聲疾呼,希望班上的大學生「不要再寫心得了」,請以「反思」取代。兩者差別在哪?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反思性寫作與心得的差異
  • 跳脫「我覺得如何」的論證練習

在中小學,常有讀書心得各項作業。所謂的「心得」是「我覺得⋯⋯」,心中領會而有所得,是表達的練習,更多時候是「作文」的練習,偶見華麗詞藻的堆砌。但在大學生的作業中,往往出現許多「心得」式的文章。「心得」可以不需理論基礎,也可能沒有事實根據,許多學生往往以為像中小學的「作文」,風花雪月、文情並茂,流於為賦新詞強說愁,也較少自我解構、跟自己深度對話的過程。

在中小學的練習無可厚非,也是必要的過程,但進入大學,特別在開學第一週,我總要跟學生大聲疾呼「不要再寫心得了」而是以「反思」取代。儘管我在教學大綱上寫著:請在演講後寫下「反思」,但多年來,多數學生會以熟知的「心得」來理解,有時候連課堂助教也會以「心得」解讀進而轉知學生,因此我特別寫這文章說明兩者的差別。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李淑菁 李淑菁

李淑菁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英國劍橋大學教育社會學博士,曾任自由時報財經記者、NPO工作者、松山家商夜間部社會科教師,現為政大教育系副教授。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