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弱科?利用系統化5步驟從基礎開始改善

每個人都有擅長與不擅長的科目,如果能把不會的內容都搞懂,不就會變成比過去的自己更加厲害嗎?想擺脫「弱者恆弱」的窘境,其實是有系統化的5個步驟可以操作喔!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如果把這些不會的內容都搞懂,就會變成比過去的自己更加厲害,學習的目的不就是讓自己愈來愈好嗎? 當找到讓自己變得愈來愈好的機會,當然會非常興奮!如果用這樣的角度來思考,會發現壓在心頭上的那份壓力與焦慮瞬間緩解不少,然後要跟自己鼓勵打氣:「世上沒有學不會的內容,只有想不想要真的學會!」

改善弱科的系統化操作

步驟一:預習先念課本,把課本的內容搞熟

當要開始讀弱科的時候,請務必要提醒孩子「不要跟強科的標準作比較」,要謹記在心的觀念與最終目的就是「只要比上次考試進步就好」,比較好的做法就是讓孩子先念課本預習,把課本的內容先熟悉,至少能把基本觀念弄正確,然後把不懂的內容圈起來,這樣上課的時候就可以請教老師,因為有預習,上課聽不懂的比例下降,聽得懂的內容增加,孩子在課堂上會比較願意聽下去。再者,因為預習時有把不懂的內容圈起來,上課可直接提問,讓老師協助解決問題。

步驟二:回去補前面相關聯的知識

孩子在閱讀新內容時,若覺得像讀無字天書一樣,就很難願意繼續念下去,讓家長在旁邊乾著急。但這通常應該是「前面的基礎內容沒有學好」導致的狀況,家長不用太沮喪或放棄,反而要積極去關注的是「如何把前面的基礎內容重新學好呢?」這才是要花精力思考並且執行的問題。

步驟三:用自己的話說一次

很多人花很多時間讀弱科,但卻效果不彰,因為只是順著課本念過去,沒有主動回想,建議先讓孩子嘗試讀一段落之後,把書蓋起來,然後請他用自己的話說一次。接著回想剛剛讀的內容還記得哪些呢? 可以問他以下問題:

「剛剛到底念些什麼內容?」

「還有哪些內容還不了解?」

「這件事情很重要嗎?」等等。

為了檢視孩子是否真的了解課程內容,就是請他用自己的話說一遍,如果講得很順暢,代表對內容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但如果講得卡卡不順暢,代表對剛剛讀的內容似懂非懂。

步驟四:做好筆記

做筆記並非只為應付考試,應該說是一種歸納整理的過程,而做筆記的過程也是一種綜合能力的展現,可以訓練孩子的觀察力、判斷力,並培養圖像、傾聽、書寫等能力,有助於孩子未來學習能力與職場關鍵能力的養成。

步驟五:確實做好錯誤題目的檢討

弱科題目錯得多很正常,千萬不要再責怪孩子。重點還是在於「考試後要學會」,也就是「考試後100分」!

再次強調考試真的只是一種評估工具,反映對範圍的了解程度。所以檢討錯誤題目才是關鍵,務必請孩子要找到錯誤題目在課本中的出處,然後找出錯在哪裡,並且確實訂正。例如,當國語生字寫錯字,我們就一定要找到該生字的筆順,重新在旁邊寫一次,然後跟寫錯的字做比較,觀察並找出錯在哪裡,之後再演練一次,確認真的有學會。

改善強化弱科很不容易,每完成一個步驟,都可以給孩子與自己鼓勵;其實累積一個個小成功換取大成功的學習過程中,都需要不斷地鼓勵與自我激勵,才有推力可以繼續,讓我們把這五步驟逐步養成習慣,弱科進步指日可待!

本文摘自《小學生高效學習原子習慣》,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教案下載:小學生考試自學手冊

下載教案請點>小學生專屬!考試學習自學手冊

會員專屬活動:拆解小學生高效學習原子習慣

2022線上研習計畫|拆解小學生高效學習原子習慣

延伸閱讀

趙胤丞 趙胤丞

趙胤丞

知名企業講師

台大學霸,擁有心理學、商管專業,長年擔任企業講師,同時也是小學生的家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