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秩序太差影響上課?資深老師分享有效的班級秩序管理術

班上太吵鬧讓老師沒辦法上課該怎麼辦?《翻轉教育》綜整資深教師的班級秩序管理心法,協助老師了解學生的行為可能會如何影響班級秩序,以及提供老師如何應對的方法。

學生太吵鬧影響上課怎麼辦?資深老師分享如何運用班級經營與管教技巧改善班級秩序問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學生太吵鬧影響上課怎麼辦?資深老師分享如何運用班級經營與管教技巧改善班級秩序問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老師一個經營班級,經常碰到的難題就是需要花比教學還多的時間在管理班級秩序,學生上課吵鬧、故意干擾其他人上課,或是學生出言頂撞老師、挑戰權威⋯⋯,一個學生花五分鐘處理,多幾個孩子這樣,就足以耗去一堂課的時間與老師大半心力。以下綜整老師最常在社群上發問的班級秩序管理問題,提供有效對策:

影響班級秩序的因素與常見狀況

孩子上課不想認真聽課的原因百百種,但若已經影響到其他學生的學習,老師勢必就得出面處理。常見影響班級秩序的狀況分為以下8類:

  1. 學生為吸引老師同學注意,愛在課堂上講話(學習引導方法:學生上課愛講話怎麼?
  2. 分不清楚狀況,太愛在課堂上踴躍發言,打斷老師說話(學習引導方法:太愛發言的孩子,大人可以如何引導?
  3. 學生想挑戰權威,故意頂撞老師(學習引導方法:學生頂撞老師、上課吵鬧如何解?
  4. 班上特殊生,有情緒管理困難
  5. 班級秩序尚未建立,整個班級鬧哄哄 
  6. 受傷的班級,反覆測試老師底線,對大人不信任(學習引導方法:1年換3位老師的班,只有我不相信他們是壞學生
  7. 環境因素,學期初與期末前、長假過後回重回課堂,容易出現情緒躁動
  8. 老師因素,老師長期採用傳統單向授課方式,無法吸引學生專注

如何改善班級秩序?有效管理班級的5種治本之道

面對一個吵鬧的班級,光對著他們大吼:「不要再吵了!」絕對是一個下下之策。該如何建立好班級秩序,讓教學更省力,不能只在事情發生時處理問題,還必須多管齊下,事先預防,並建立起班上良好的師生互動氛圍。

5種有效管理班級秩序的策略

  1. 從衝突中撤退,私下找孩子一對一談話
  2. 與學生一同制定班規
  3. 建立班上的無聲暗號
  4. 不要害怕向孩子示弱
  5. 區分孩子的反抗類型,選擇輔導方案

以下將依序解釋5種策略將如何運用:

1.先從衝突中撤退,私下找孩子一對一談話

有可能情況非常單純,孩子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合宜、尊重的說話方式。前板橋國中薛春光校長建議,課堂上不妨對孩子說:「你的意見很有意思,但你的說話方式會讓我覺得不舒服,或許換個方式講會比較好⋯⋯。」要有耐心,因為孩子很難提醒一次就改變。

針對一直想要打斷老師說話的孩子,諮商心理師林維信分析,這類孩子背後其實是有想被關注的需要。發言,是他們想與人連結、建立自信的方式。課堂上的引導對話需要先先反映其行為價值,再予簡單引導,例如:「我要打斷一下,老師知道你的意見應該滿有趣的,但正因為如此,我會在這堂課進度到一個段落後,找個完整的時間讓你能完整的分享。」

若孩子出言不遜、頂撞,甚至到了惹怒你的程度,前板橋國中薛春光校長也提醒,不要當著全班的面處理一個學生的行為問題,因為所有學生都在「看戲」,會助長當事人的氣焰。無論是處理班級的失序事件,或是孩子失序的行為,台北雙蓮國小郭俊成老師都表示,在處理孩子及事情前,老師都必須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若情況真的需要當下處理,而你的情緒已經無法控制,趕快找行政人員或其他老師來協助。(參考:處理班級失序事件的SOP

2.與學生一同制定班規

另一種可能是這個班級的秩序根本尚未建立。在剛接手一個新班級時,與孩子事先討論與制定班級規範是帶好一個班級的重要儀式。班規如何制定,已有20年教學資歷的

林淑媛老師認為,班規制定上,包括:老師個人的風格和執行,最好是正面表列,即使涉及負面表列,也要讓孩子知道老師的苦心,並非敵對。(參考林淑媛老師的作法:訂班規不是愈多愈好,老師解決問題的能力更重要

《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教師聖經》一書中也強調,在制定班級守則時,若能讓學生參與,可幫助學生建立歸屬感與連結,讓他們覺得自己是班級的主人,有能力及更有動力為群體做出貢獻。因此,在多數情況下,可以由老師決定該做什麼,並讓學生選擇該怎麼做,以及該在什麼時候做。例如:讓孩子們了解課堂上若整個鬧哄哄,課程就無法進行,接著讓他們腦力激盪,決定如果有意見需要討論或發表,適合在什麼時間、可以如何做比較好?

要將制定出的班規,形容班上的共識與願意共同遵守的文化,高雄新上國小賴秋江老師也曾經帶班上同學用畫班規的方式,把班規變有趣,成為班級經營的一種方式。(參考秋江老師的作法:班規,就是要用畫的!

3.建立班上的無聲暗號

如果學生是為了過度尋求關注而吵鬧,而老師卻試圖用口頭訓斥來改變他的行為,那無疑是緣木求魚,更是將你們兩者的關係推向權力鬥爭的僵局。在《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教師聖經》一書中,提出「安靜行動」這項工具,使用無聲暗號。

老師可以在班會中請學生腦力激盪,想出各種以尊重為前提,能夠帶來幫助的無聲暗號。例如:微笑指向需要完成的事項、舉起食指示意學生降低音量、舉起握拳的手代表需要大家安靜,老師才會開始上課、哀拍3下手並讓學生跟著做(以提醒學生靜下心)⋯⋯等。如果學生能積極參與無聲暗號的默契建立,並且事先對如何使用這些暗號達成共識,這招就能發揮更大的功效。

4.不要害怕向孩子示弱

有機會單獨和孩子談話的時候,不妨和令你困擾或難堪的孩子開誠布公談話,表達你的心情與期待。全台最大教師社群「溫老師備課Party」創辦人溫美玉老師分享她多年的帶班心法:「千萬不要把孩子看作是對手,更不要想著去征服他們」。(參考溫美玉老師的作法:學生好難管?向孩子示弱也是種勇敢

5.區分孩子的反抗類型,選擇輔導方案

一般師生衝突中,經常見到孩子愛跟大人唱反調,一種情形是,這樣的「對抗」,總是只發生在特定的人身上;另一種是幾乎挑戰所有大人的規定,諮商心理師林維信表示,要先區分出不同的對立反抗類型,才能對症下藥,同時也建議找一個雙方都能信任的人,去各別鬆動雙方,或是尋求輔導系統的介入。(參考林維信諮商心理師的作法:愛唱反調的兩種孩子:他只想惹你生氣,還是想挑戰所有大人?

【資源】班級經營教材下載

班級經營的經驗需要長時間的累積與練習,以及與學生之間建立良好的信任與互動關係,《翻轉教育》教學資源專區中提供許多班級經營的實戰練習工具,有效幫助老師們打造富含同理心的教室:

延伸閱讀

邱紹雯 邱紹雯

邱紹雯

親子天下記者

媒體中心與翻轉教育網站主編,擁有一對可愛女兒,同時也是一個童心未泯、想陪孩子一起重新長大的大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