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復活節班級活動「金蛋任務」: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

一位老師分享她設計的一個校園復活節尋蛋活動,帶著國中學生完成溫馨的金蛋任務,尋找屬於自己「心的開始」,讓同學們帶著鼓勵與肯定重新出發。(文末附Canva製作的活動引導簡報)

圖片來源:洪子涵老師提供

圖片來源:洪子涵老師提供

一年一度的復活節,是西方紀念耶穌復活的日子,流傳至今逐漸演變成尋蛋活動。想想在這春暖花開的日子,讓孩子們去校園中找復活節蛋感覺蠻有趣的,便決定融入「重新開始」的寓意,設計成一個班級季節限動活動。

復活節教學簡報復活節教學簡報

復活節教學Canva簡報。圖片來源:洪子涵老師提供

從耶穌復活的故事切入,連結到雞蛋可以孵出小雞,代表了「新生命」的寓意。不管過去的自己表現的如何,從今天之後,一切都可以是新的開始。這次我們要一起去尋找屬於自己「心的開始」。

復活節教學簡報復活節教學簡報

復活節教學Canva簡報。圖片來源:洪子涵老師提供

特別去買了雞蛋外型的扭蛋,金色是任務蛋、銀色是糖果蛋。趁孩子們不在教室時,把蛋分別藏到教室及周圍的樹叢中。尋找的過程很有趣,有些人一開始就鎖定可能藏放的目標,有些人尋尋覓覓一直找不到。後來我還晃來晃去,暗示小孩距離「目標物」還有多遠。

復活節教學

照片提供:洪子涵老師

金蛋中的任務有兩個。一個是「寫下自己想要重新開始的事情」,並簽名紀錄日期;另一個是完成我安排的正向互動小任務,內容包含:唱一首歌給老師聽、做一件讓班上變得更好的事情⋯⋯等,完成後由對方簽收,或紀錄下自己所做的事情。完成金蛋任務後回報,即可獲得導師寫給孩子專屬的信,帶著信中的鼓勵和肯定重新出發。

金蛋任務1金蛋任務2

復活節教學Canva簡報。圖片來源:洪子涵老師提供

在這段查詢復活節資料、構思活動的過程中,我也思考了屬於自己想「重新開始」的事情。第一年接導師,內在就像經歷狂風暴雨的小船。每次在與學生、家長互動的過程,常常讓我的情緒產生許多漣漪。經過一次次的沈澱反思後,漸漸發覺一切的外在互動,最終會回歸到我的內在狀態。我有沒有先去安頓好自己,才有能量去接住學生。

復活節教學簡報復活節教學簡報

復活節教學Canva簡報。圖片來源:洪子涵老師提供

我時常挫折與困頓於過去自己的發怒,而延宕到後續的心情狀態。但經過這次的活動設計與反思,最後有了這樣的感動與體悟。生命是一份禮物,每天都能是新的開始,因為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雖然透過復活節來引導「重新開始」很有儀式感,但其實只要願意,我們每天、每個時刻都可以重新開始。

後記

設計活動花了不少時間,對每件事都有點太龜毛,但可能也因為這些堅持,所以質感讓我挺滿意的!藏蛋的過程我覺得很好玩,一邊想著小孩會怎麼找一邊藏。意料之外的是,因為有多放預備的蛋,學生知道還有蛋沒被找出來後,下課很有熱情的想繼續找,好可愛呀!

最後,親愛的701小夥伴們。雖然我們常常相愛相殺,但還是很謝謝我們都很努力很盡力,也謝謝你們每每對我安排活動的投入。

延伸閱讀

洪子涵 洪子涵

洪子涵

班導師

南投縣立宏仁國中專任教師(導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