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就要扮演「煽風點火」的角色,點燃孩子的學習熱情!

【許芯瑋專欄】21世紀的老師們最重要的角色就是點燃孩子的學習熱情,唯一的方法就是教師也樂在其中,唯有自己真實燃起的熱情才能點亮孩子,看兩位實踐DFC學習法的老師羅淑華、陳盈如的分享。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21世紀老師的任務:點燃孩子的學習熱情!
  • 教育是給孩子一個學習的機會
  • 芯瑋學習筆記:

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DFC 臺灣) 去年底策劃了精彩的「明日世界,取決於今日教育」系列講座,邀約老師們重新定義新世代的教師角色,不論來自偏鄉還是被「金孫」圍繞的都會區學校,新時代的老師皆以「不要怕,我們一起學」的態度與孩子一同成長,包括桃園市文化國小學務主任羅淑華(現為候用校長)及台北市永安國小老師陳盈如都有精采分享。 

先前任職文化國小的羅淑華,談起教學整個人像是勁量電池般的充滿活力。她在五年級開設了一門以 DFC 學習法作為課程架構的人文探究課程,身兼課程檢核與執行者,為了校內的學生以及和其他學校分享這堂課的實作經驗,總是不斷確認課程是否有「以學習者為主體」、「以引發學生的興趣做為起點」,並定期與社群夥伴滾動式修正課程。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許芯瑋 許芯瑋

許芯瑋

DFC(Design for Change)台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創辦人

國立師範大學英語系畢業,曾任師大附中英語科代理教師。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台灣發起人,目前為台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理事長,以身為 DFC 全球夥伴和「第四個傻瓜」 為榮!受到 DFC 全球發起人印度河濱學校校長瑟吉女士的 TED 演講啟發,在台灣推動 DFC,希望它變成台灣孩子一生必玩過一次的活動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